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庆阳推行村乡干部全员调解 人人兜里装着排查调处手册 “口头”变“口袋”矛盾不再来

  在甘肃省庆阳市的乡村、社区,时常可以见到兜里装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手册”的乡镇街道干部走街串巷的身影,在他们苦口婆心地劝解下,一件件邻里间不大不小、婆婆妈妈的纠纷,滋生在萌芽状态时,很快便被化解了。

  “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手册”之所以能够带来如此的效果,关键是当地建立了“乡镇干部全员调解矛盾纠纷”制度。
该制度要求,每位乡村干部都要随身携带矛盾纠纷调处手册,接到或发现辖区矛盾纠纷后,必须随时随地负责调处,并及时上报调处结果。

  从“口头调解”到“口袋调解”的飞跃

  2008年9月20日,对庆阳市西峰区彭原乡司法所所长张治海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天。当日,庆阳市综治委正式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市推广彭原乡实行的乡镇干部全员调解矛盾纠纷制度。

  张治海是这项新制度的首创者,这位因善于调解纠纷而在当地知名度较高的“大专生”对记者表示,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一起偶然的事情会催生一项新制度的产生,更没想到这项新制度日后会在全市推广。

  时间要追溯至2005年的一天,张治海在彭原乡鄢旗坳村调解纠纷时,村支书告诉他,村里有一起承包地纠纷,村调委会三次调解,当时都调解成功了,但事后总有一方会反悔,导致这起纠纷长期存在,一直未能了结。

  张治海听了后,随即前去对该纠纷再次进行调解。考虑到这场纠纷几次反复,调解结束后,张治海准备让双方签订一份调解协议,但发现自己手头的格式《调解协议书》已经用完了,于是就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草拟了一份协议,复写成一式三份,让双方当事人签名确认后,从本子上撕下来,两份交给了当事人双方,一份自己留底。

  这一次,这起承包地纠纷再也没反复。这起纠纷的调处,对每天和调解打交道的张治海触动很大。他认为,基层一些小矛盾、小纠纷时常出现调解后事态又反复、反弹的现象,只因为都是村干部往往当时是口头调解,没有形成文字和签名约束机制。

  在与村干部商量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很有必要设计一个易携带、能反映纠纷内容、调处结果的小册子来代替口头调解,对一般性、不需要专门签订调解协议的纠纷进行登记、调处,调处结果经双方当事人签字认可,作为凭证予以保留。”

  两天后,4本《彭原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手册》破“茧”而出,首先在鄢旗坳村试点,两个月的实践,村里发生的11起纠纷再没反弹,此后开始在全乡推行。

  2007年3月,彭原乡党委、政府下发意见,规定从村组干部到乡镇干部,人人都是矛盾纠纷调解的责任人,并把调解工作纳入干部考核,严格奖惩。

  2008年5月,彭原乡所在的西峰区出台实施意见,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并从格式和内容上修订统一了“调处手册”,随后在全区实施推广。

  2008年9月20日,庆阳市综治委正式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市推广彭原乡实行的“乡镇干部全员调解矛盾纠纷制度”。

  从此,庆阳市所有的乡镇、街道干部以及6200多名基层调解人员,每个人的口袋里都揣着一本调处手册,时刻紧盯着庆阳大地上的每一起矛盾纠纷。

  “口袋调解”使纠纷反复率大幅下降

  彭原乡义门村村民张某在油田干活时,不慎摔伤,抢救无效死亡。在赔偿问题上,受害人家属与施工队发生了强烈的冲突性纠纷,张某的亲属甚至抬着尸体准备到有关部门去讨公道。

  包村的乡镇干部闻讯后,立即带领村干部赶到现场,一方面对受害人的家属做工作并从法律的角度讲清了利弊,使其情绪很快稳定下来;另一方面做油田项目负责人的思想工作,经过几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最终达成了协议,双方在调处手册上签了字。

  一起即将激化为群体性上访的事件,经过乡镇干部、基层调解人员的努力,很快平息了下来。

  据统计,“口袋调解”推行以来,彭原乡的矛盾纠纷数量由2005年的362件锐减至2008年的不足100件,纠纷的反复率由2005年的9.5%降至2008年的1.1%。

  在彭原乡鄢旗坳村采访时,很多群众都告诉记者,这个地处城郊的村由于社情比较复杂,在2005年以前,刑事、治安案件发生频繁,加上吸毒人员较多,群众对治安现状感到很不满意。近三年来,这一现象在鄢旗坳村得到彻底改观,特别是2008年奇迹般实现了“零发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口袋调解”所带来的磁场效应

  以“口袋调解”为载体的“乡镇干部全员调解矛盾纠纷制”所带来的仅仅是纠纷反复率的大幅下降吗?

  “当然不仅是这些。”庆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文礼说,把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庄院落、田间地头,以往动辄到乡镇政府上访堵门的现象几乎没有了,这样一来,镇党委书记、镇长就可以腾出手脚,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谋划领导辖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上。

  “口袋调解”就像一块磁石,以磁石为中心,周围会形成巨大的磁场,带来一系列良好的连锁反应。

  首创“口袋调解”的彭原乡,如今,乡政府已从群众来访接待中解放出来,能够安心抓经济、搞建设、谋发展。三年来,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04年的1980元增加到2008年的近3000元。

  彭原乡党委书记孙立权、乡长郭光峰深有感触地说,“口袋调解”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为信访分流、为公安减压、为法院减负、为群众解愁,为党委政府倾力抓经济建设创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本本虽小,意义深远。

  “"口袋调解",说的理儿和法院一样,不花钱、不伤和气、不误工。小小的"口袋调解"营造了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的良好氛围。”彭原乡鄢旗坳村村民说。

  在谈到乡镇干部全员调解矛盾纠纷制度的特点时,张文礼总结了三点:一是随时发现、及时调处,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农村社会治安的各类问题;二是人人参与、全员调处,大大增加了参与调解纠纷的力量;三是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关系。

  中央综治委检查组去年底在庆阳检查验收综治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这一经验。他们认为,乡镇干部全员都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并将调处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充分调动了每个干部调解纠纷的积极性,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乡镇司法、综治干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形成了整体合力,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对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周文馨赵志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