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全面启动牵头实施的司法改革工作 12项工作方案和调研计划初成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袁定波为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中央部署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实施的12项改革任务的工作方案和调研计划,并对下一步改革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12项司法改革的牵头部门和26个中央协办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1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部署与要求上来,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好中央司法改革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改革部署,务必按期达到预期的改革目标。

  据悉,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发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2项改革任务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这12项改革任务,既包括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程序制度的改革,也包括有关实体法律改革问题;既包括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也包括司法机关实现科学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体制和机制性问题。

  沈德咏强调,各牵头部门和课题组同志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意义。要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司法改革规划工作,确保改革工作全面、协调、顺利进行。要根据改革项目的繁重程度等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要严格按照计划安排的时间和进度实施改革方案,根据中央的改革部署按期完成改革任务。

  沈德咏要求,要深入进行调研,切实抓好司法改革方案的起草、论证工作。制定改革实施方案,要广泛征求地方党委、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注重听取基层人民群众和一线干警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已决定在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30个法院建立司法改革联系点,以加强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逐步建立起科学完整的调查研究体系,也有助于相互交流和总结经验,在实践中转化改革成果,同时,还有助于建立联系沟通的平台,广泛听取基层法官、人民陪审员和社会各界对改革方案的意见。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作为协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各课题组组长简要介绍了各组的工作方案和调研计划,中央有关协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对工作方案和调研计划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