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北京年后首场招聘会火爆 两小时涌入2万人(图)

10时40分左右,大约有2万人涌进招聘现场 摄/付丁
10时40分左右,大约有2万人涌进招聘现场 摄/付丁


年后首场招聘会
年后首场招聘会

  年后首场招聘会两小时涌2万人

  最早的求职者7时就到了49岁的“老人”也来凑人气外企数量不多

  本报讯(记者周超)今天上午,节后首场招聘会在农业展览馆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小时内,招聘会现场就挤进了2万余人,并且还有陆续进场的求职者。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约有300家单位提供近4000个岗位,招聘单位多是中小企业,岗位多为技术工程、研究、销售等。上午8时30分左右,虽距招聘会还有半个小时,但已经有部分招聘单位和求职人员进场。

10时40分左右,记者了解到,大约有2万人进场。据悉,招聘会持续至明天,每天举办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4时。

  外企零星保险公司充场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今年在招聘会上“摆摊”的外企“零星”,以往经常出现在招聘会上的许多外资大型零售企业,如沃尔玛、麦德龙等都未现身,只有“大冢制药”、“橡果国际”等几家外企分公司,但许多只招电话销售等低端职位。

  有的外企只是一些“新华人寿”、“信诚人寿”国际北京分公司等。招聘方有关人员表示,在举办之初,邀约企业比较难,特别是大型企业和外企表示目前不需要招人。

  撤掉安检主办方截流

  “人太多了,检不过来。”因入场人数比较多,主办方撤掉安检仪。

  10时左右,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每个展台前都挤满了人,过道都走不动,因人太多,许多求职者进场后都挤不进去,只能在展台外等待,许多求职者表示,即使进到展台前,根本就不能很好去求职,人太多,被推来推去,“我都晕了,最后整个被挤出来,还没投3份简历”。

  为此,主办方还多次截流,按时段放求职者进场。

  新公司借势宣传

  “我们昨天才知道有首场招聘会,所以赶紧报了名。”新活动传媒的招聘方表示,公司今年新投资方在北京,因为这是节后首场,又是金融危机,求职人才肯定会很多,相信会有很多人,所以一方面想趁机招揽人才,另一方面也想借势宣传。

  近三年节后首场招聘会比较参会单位提供岗位

  2007年 550家 7500个

  2008年 202家 3000个

  2009年 300家 4000个

  记者发现

  最早的求职者:约7时就到了

  站在队伍的最头排,武红丽将手缩在衣兜里,不时打个冷颤。

  早晨7时许,尚未到售票时间,赶来的应聘者便在农展馆广场排起长队,武红丽瞅了瞅手机上的时间,有些焦急。

  “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武红丽说,今天一大早,她就拽起爸爸开车送她前来,他们家住在天津。

  等他们赶到农展馆时,天刚蒙蒙亮,连管理员都没到,“赶的早也比晚好。”今年将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她,知道就业形势严峻。

  “以前在当地就有很多合适的岗位。”武红丽说,她的师兄师姐很少来北京工作,前几天听说北京开始了招聘会,她毫不犹豫赶来。

  半个小时过去了,看着身后排出百米的队伍,武红丽面露愁色,因为她刚刚与售票员聊天时得知,来参会的企业要比以往少很多。

  8时30分,离开展尚有半个小时,售票开始,“大家在外面等得太冷了,先进去吧!”听到主办者的话,武红丽觉得心里有点暖。

  人群开始骚动,“希望排头名能有个好彩头。”武红丽抑制不住兴奋,攥着领到的第一张门票,她大踏步走向会场招聘台。

  最老的求职者:49岁的老潘

  按了按鸭舌帽,老潘显得有些不安。

  过了年,老潘49岁,已经失业2个月的他,也来赶场了。

  人流汹涌,老潘被挤着向前,和年轻人相比,老潘少了几分蛮力,在人头攒动的大型企业展台旁,他很难挤到跟前。

  老潘以前在北京化工厂搞试验,从单位辞职后,又被数个企业聘用,由于有20年的工作经验,一直以来,他很吃香。

  “年前却彻底失业了。”老潘表情有些消沉地说,此前,他从来没参加过招聘会,因为总有企业上门找他,但这次失业后,他却只能在家白歇。

  当听说新年第一场招聘会开始,他有些坐不住了,“有些紧张。”在老潘决定前来试试时,他又开始担心挂不住脸,“都是年轻人竞争,我一个老头子。”

  为此,老潘特地准备了帽子,遮挡住一头的白发。

  此外,他还精心准备了几份简历,“碰碰运气吧!”看着人群老潘有些无奈,也有些期盼。“如果遇见合适的,拉下脸也得挤进去。”

  不是求职者:黄牛倒票忙

  今天上午,记者在春节后北京地区的第一届大型综合类招聘会现场发现,定价10元的门票被黄牛加价至15元在场外兜售。

  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位刚刚从黄牛处购票的女孩,女孩说从他们(黄牛)手里买票就是图方便,省些时间。记者随后试着按照正常的顺序排队买票,发现看起来挺长的队伍,其实只需10-20分钟即可购到票。

  专家读图

  私企需求加大基层岗位受宠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的宫经理表示,今天这场招聘会,从企业分类来看,种类很全,其中,私企占78%,其次才是外企和国企。

  宫经理表示,持续了几个月的金融危机导致节前的裁员高潮。节后,各大企业陆续开工,用工出现缺口。私企的需求相对较大,尤其是管理和营销类的岗位比较受宠。

  从技能方面来说,基于目前企业管理人才趋于饱和,以及一般情况下,管理人才成长于基层岗位等现状,因此,他预计今年企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将会大幅减少,而相比之下,中低级技术水平的人才需求旺盛,尤其是技术、销售等“做实事”的岗位。

  “先就业,先稳定,再择业,再发展”

  针对目前的情况,宫经理向广大求职者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求知需求应该多元化。在目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求职者应该把目光从外企、国企,转向中小型私企。这是因为,相对于私企来说,目前的经济形势,外企的就业压力增大,而国企虽然要求高,但往往工资待遇跟不上。

  其次,从学历角度来看,本科及以上的求职者,比较适宜寻找中层岗位。而专科及以下的应聘者,则要根据自身情况,主要考虑从基层岗位做起,并对薪金水平不要有太高期望。

  再次,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社会工作人员,都要本着“先就业,先稳定,再择业,再发展”的原则,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同时,当前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劲头锐减,这与全球的经济环境和毕业生缺乏企业发展急需的工作经验相关。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陈昆胡晓华实习生杨潞欧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红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