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党的大小由人民决定-访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我常想上天对我还是相当厚道的,让我碰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打赢了两场选战,还跑了一趟大陆,确定了和平发展的国共平台。过去8年两岸彼此不断冲撞,台海都快成了火药库,现在我们至少把引信拆了

吴伯雄说:人生岂能尽如人意,但我如果还不知道感恩的话,实在是太没良心了
吴伯雄说:人生岂能尽如人意,但我如果还不知道感恩的话,实在是太没良心了

  谈台湾政治现状

  人物周刊:2008年5月,您访问大陆,为什么在南京拜谒中山陵时会写下“天下为公、人民最大”?

  吴伯雄:这个基本上还是民主的理念了。台湾经历两次政党轮替,现在“立委”席次我们占三分之二以上,“总统”大选我们赢了两百多万票,但是社会上马上有一股言论,说你们一党独大,那将来怎么监督你们?我当时就说党的大小是人民决定的,4年一次的选举,党可大可小,很可能突然变小,所以我说没有一党独大的问题,只有人民最大,只有人民能决定。

  我到中山陵拜谒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人民最大”也是普世的价值。现在我们国民党在台湾会谦卑、虚心,我也看到大陆的施政方向正往这个方向走。

  四川震灾时,我看到胡锦涛先生、温家宝先生都冲到第一线,目睹灾民压在地下,他们泪眼朦朦那种急切的样子,也是人民最大的表现。

  大陆媒体现在也比过去开放很多,我发现我写的几个字,竟变成《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我这毛笔字十几年没有用,写得实在是……唉!我太太就说看你写字实在是惨不忍睹!

  人物周刊:作为台湾的特色,台湾媒体对政治人物的指摘颇多,您怎么看,能接受吗?

  吴伯雄:还好了。我从政也40年了,事情看多了,看到很多批评报道,有时也不是很公正,但我自我警惕,自我改正,与事实不符的我也会去说明,没有了不起到活不起的地步。

  现在的“内阁”有很多是大学校长过来,我说怕热就不要进厨房啊!“立法委员”有他们的压力,你们也有你们的压力,但最后承受的是党,政党政治就是这样。

  民进党8年换了6位“行政院长”,50几个“部长”,他们来来去去上上下下,结果最后承受的是民进党。有这个例子,我们党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帮忙从政的同志,不管他们是“立法部门”还是“行政部门”,党就是一个协调的平台。

  我们还是希望马英九受人民的支持,“行政团队”的政绩受到肯定,“立法院”受老百姓好评,这就是我们党关怀的重点。

  人物周刊:那什么是好的政治家,什么人又是政客?

  吴伯雄:我以马英九为例子,他的行政处理或者人事处理不一定是非常好,但我一路挺他,就是他至少没有邪念,没有坏的念头。

  现在台湾经济是大问题,我们会努力,但是经济问题有太多因素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例如一年后油价又会是多少?谁都无法肯定。还有美国房贷的问题,我自己当过银行的董事长,知道银行问题的严重性,美国政府当然要救,但是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谁都没有把握。

  过去民进党“执政”8年,让台湾的经济体质变弱,周围的经济体一感冒,我们搞不好要得肺炎啊!所以要尽最大能力救经济,而民调一直往下掉,这也是事实。

  现在为了党也为了马英九,必须要稳住这个情况。马英九的民调再往下掉,承受的是党啊!

  现在的“内阁”是缺乏和老百姓沟通,让老百姓信服,沟通的技巧还要加强,但是马英九上台后,不同于8年来的贪腐政府,因为他绝对是干净,所以“政府”的廉能方面会更好,上梁正了,下面就不会歪。

  第二点,身为领导人,他不会制造族群分裂,不会把二千三百万人分成两半。

  第三点,不会故意去冲撞两岸关系,不会利用民粹来为自己拉票,两岸终究朝和平的方向来进行。这么做很辛苦,但对于台湾人民以及中华民族来说,却是好事。

  大家对马英九抱着太大的期望,可是现实的环境不是那么好,期望过高,失望也大,马英九的处境确实很艰难。我安慰他说,责之切来自爱之深,所以你只要根据这段时间的经验,该调整身段就赶紧调整,还来得及。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