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党的大小由人民决定-访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人物周刊:现在很多大陆领导人的子弟去从政,这些对您的孩子有没有影响?

  吴伯雄:我的从政治生涯,对我的孩子是一种压力和包袱。

虽然竞选时确实有好处,但也是包袱。我们老一代从政几十年,也有我们的恩恩怨怨,他们必须要去承受。

  他们表现好,人家说他们是老子好,批评会更苛刻,这对他们压力也很大,所以他们会加倍努力;穿的西装稍微漂亮点,人家就说是含着金汤匙出来的。所以连胜文(注:连战之子,国民党中常委)也承受很大的压力。

  人物周刊:那您孩子从政后,以您的观察,他有什么样的变化?

  吴伯雄:成熟多了。读书人的习气变了。当然我希望他仍保持正派,在处理事情上可以更圆融一些。

  人物周刊 :身为国民党主席,又是“二二八”受难者,您家族内部如何评价这个悲剧?

  吴伯雄:我们家族实在是太大了,亲戚有一两千人,也有很多人还耿耿于怀,但大部分人都已不这么看了,尤其是下一代年轻人。我们可以记住,但是也可以原谅。

  40年前本省人和外省人通婚还是令人很诧异的事情,但现在实在是太平常了,我唯一的女儿就嫁给一个山西人。我是客家人,我两个媳妇都是讲闽南话(注:指本省人)。我有11个孙子,过几天要团聚,当我抱着我的外孙,享受含饴弄孙的幸福时,怎么会想你是番薯(注:指本省人)还是芋头(注:指外省人)啊?

  我经常替人证婚,怎么会有人在乎你是哪里人?都是亲家公、亲家母的了。这个时候只有没良心的人才会拿这个来煽动。所以在台湾,族群问题实在是不应该再成为政治问题了。族群变成选举议题,我认为操作的政客实在是很没道德良心。

  人物周刊:您的家族是桃园县的望族,您也说到您对儿子从政最大的支持就是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那在台湾从政,经济上的独立自由是不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吴伯雄:看地区,比如说台北市选“立法委员”,很多“立法委员”只打文宣战就可以了。但是在农业地区不是去买票,而是打组织战,所谓的派系,是合法的你都必须花钱。台北市也有一些明星“委员”,选举结束经费还有剩余。

  我们政党必须去培养好的人才,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帮他啊,要拿钱帮他助选,这都要在合法的范围内。

  谈两岸关系

  人物周刊:在少年时代,对岸大陆给您是怎样的印象?

  吴伯雄:我们小学的时候成天喊“反共救国、杀朱拔毛”,你们也是说要“消灭蒋帮、消灭国特”。很多老荣民(注:指随蒋介石来台的老兵)是最反共的,回大陆老家一看找不到地方,看到交通警察,就会问“喂!请问共匪同志……”结果还被拘留了。你看现在变化多快。事实上国共内战彼此都杀了不少,但时代已经过去了。

  我两年前还参加厦门的农产品推广会,连(战)先生要我讲话,我就说“40多年前我就住在这附近”。结果大家吓一跳,我在金门当兵嘛,我们阵地几个炮位就是对着厦门的。希望当年炮口相向的日子永远不要再来。我第一次参观厦门,好像是朱市长带我们参观,他说这里的标语就对着金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说你拿着望远镜看看对面——“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哈哈!

  现在想想,两岸关系没有一个书本能教你如何解决,只有靠中华民族的智能。战争是人类最痛苦、最愚昧的行为,和外国人打仗都已经是很愚昧、很残忍了,中华民族内部还要愚昧到用战争来解决吗?

  我和胡锦涛先生就说过,“我们虽然无法掌握天灾地震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靠我们的努力避免两岸的战争”。

  人物周刊:对于大陆政治格局的认知,您是怎么了解的?

  吴伯雄:我很佩服邓小平,他做了很重要的决定就是开放。老实说如果没有开放,大陆的国力、百姓的收入不会像现在这样。

  在台湾人看来,共产党也有很大变化,过去是阶级斗争为纲,现在是经济建设为主。我觉得只要人民过得好就是正确的。

  人物周刊:两岸的关系在您的规划中,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比如50年?

  吴伯雄:50年,那就是下一代的事情了。照现在和平发展的趋势看,存异求同,同的地方多了,异的部分解决就比较容易了。

  很多事情并不是一蹴而成的,例如陆客来台观光,你们现在也是希望从少开始,哪些人可以来,哪些省份可以来,希望来的人留下好的印象,如果一下子全面开放,出现不好的事情,反而会伤害彼此的感情。所以说从少到多,一步步来是正确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