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网上交易跌入抢劫杀人犯罪团伙陷阱 历时半年余警方画像擒凶 虚拟世界引发现实血案的警示

  一车主在网上发布二手车交易的帖子,不料落入抢劫犯罪团伙布下的陷阱,汽车被抢,车主被杀。

  为尽快侦破这起扑朔迷离的抢劫杀人案,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和凤凰台派出所围绕犯罪团伙模拟画像缜密侦查,六次赶赴威海守候,最终于近日将畏罪潜逃的杀人抢劫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归案,为这起历时半年多、扑朔迷离的抢劫杀人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网上交易引来杀身祸

  2008年4月17日晚10点左右,一名男子跌跌撞撞地推开了凤凰台派出所的大门,上气不接下气地喊道:“快,快救人!我朋友被打了,现在医院抢救怕是不行了。”

  报案人姓初,本地人,和朋友小刘做二手车生意。前段时间,他们在网上发出一个转让二手“桑塔纳3000”的帖子,当晚就有人回应,约定次日在烟台西郊发电厂附近的一条土路上交易。

  次日下午2点多钟,初某陪小刘来到指定地点交易旧车,没想到,竟有五六个男子手持刀棒冲了上来,将他二人和桑塔纳轿车一并劫到莱山区的一个荒山上。随后,歹徒将他们拖下车一阵暴打,刘某的头部被棍棒砸得鲜血直淌当场昏倒在地,初某也不醒人事。几名歹徒又将他俩抬上车,趁夜色扔到莱山区一家医院门前,抢走了桑塔那轿车,并从受害人身上搜去3部手机及现金1300余元,涉案总价值人民币7.3万余元,然后逃之夭夭。

  4月18日凌晨,受害人小刘因颅脑损伤,抢救无效死亡。

  画像令凶手露出嘴脸

  现场勘查,警方获取的线索很少。因为这类抢劫案的特点就是劫匪与受害人不熟,没有因果关系,随意性很大,所以侦破范围显得渺茫。加上受害人仅仅提供了几名劫匪的大体年龄及长相,再也没有其他的线索,给警方破案带来了重重困难。

  怎样才能从茫茫的人海中,揪出这伙疯狂的杀人劫匪呢?

  芝罘警方经过反复研究认为,从作案手法上看,这伙歹徒组织严密,手段残暴,并且有着逃避打击的伎俩,很可能有犯罪前科。

  根据局长徐景华的部署,参战民警再次详细询问报案人,并准确描绘出犯罪嫌疑人的体貌外形,然后对符合条件的、有前科的人员进行比对。

  在几十万的人员中耐心搜索,刑警队员终于发现了一个姓丁的人和参与抢车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相貌有相似之处。

  丁某,芝罘区人,无业,曾因抢劫被判过刑。经过对其社会关系缜密侦查,警方发现与其平时交往过密的林某、曲某、李某、邓某等人也疑点重重。经过照片比对断定,这几个人的面貌特征与画像的犯罪嫌疑人有相似之处。

  5月5日,在获取大量证据的情况下,民警分头出击,将丁某、曲某、林某、李某一网打尽,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邓某却闻风而逃。

  邓某的逃窜,使案情再次陷入僵局。

  邓某是一个凶残的抢劫暴徒,一旦手头的钱花光,他会毫无顾忌地再次抢劫杀人。为了尽快将邓某抓获归案,芝罘警方成立了专门的抓捕班子。

  据查,邓某是威海市乳山市人。这几年来,他频繁活动在烟台和威海两地之间。相关情报表明,“4·17”案发后,他极有可能潜回威海老家。正在此时,奇山派出所抓获一名持仿真枪抢劫的男子,根据被抢的受害人描述,另一名参与抢劫的男子极像邓某。

  警方通过审讯持枪抢劫男子确认,邓某作案后又返回了威海。从8月至11月,刑侦大队和凤凰台派出所民警已5次往返威海,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基本摸清了邓某租住的地点在环翠区张村镇一带———那是一片人口密集的聚居区,民警们在他经常出现的几个地点秘密守候,以防打草惊蛇……

  三次鸣枪震慑亡命之徒

  12月15日下午,在威海环翠区张村镇医院附近,守候民警发现一个正在路边东张西望的红衣男子很像邓某,而他一见到陌生车辆靠近就十分警觉。

  为了麻痹对方,民警故意开车从他身边急速擦过,就在交汇的瞬间,驾车民警已准确确认,并迅速调转车头。狡猾的邓某见势不妙,撒腿就跑,这时轿车迅速斜插在他的身前,邓某跳起来跃过车头继续逃窜。不等轿车停稳,四扇车门几乎同时打开,民警冲了出来。

  狗急跳墙的邓某拼命地奔逃,于是民警朝天鸣放一枪发出警告,哪知他丝毫不为所动,紧追在后的民警再次鸣枪警告,连续的枪声使邓某有些迟疑,随之他又朝路边的一名妇女跑去。“不好,他要劫持人质”,追捕民警心头一沉,在这紧要关头,民警又开枪发出最后警告,邓某的脚步终于停了下来……

  迷恋赌博走向不归路

  在审讯中,面对确凿的证据,邓某不仅交待了“4·17”抢车杀人的犯罪事实,还交待了2008年6月至7月间在烟台市区福莱花园、迎祥路、上夼西路等处持刀抢劫过路行人5起,抢劫钱物总价值两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2009年2月2日,在芝罘区看守所,面对高墙寒窗,27岁的邓某已是悔恨莫及。以前,他是一个月工资三四千元的厨师,村里的人都非常羡慕,自己也感到风光。后来因为迷上赌博,一年时间输光了十几万家产。走投无路的邓某没有痛下决心改邪归正,而是策划了“4·17”抢劫杀人案。后来见警方不停追捕,他又破罐子破摔,疯狂拦路抢劫,在犯罪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徐忠路明福基

  个中滋味

  芝罘公安分局副局长曲冠令分析认为,此案给广大市民带来的警示是,二手车等物品交易一定要到合法场所进行交易,千万别贪图小利,为省几个交易费而误闯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