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新车销售量创27年新低 中国或将成为最大车市

  中国今年将成全球最大车市?

  美国汽车市场1月份销售数据3日出炉,结果令人失望:1月美国新车销量约为65.6976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37.1%,创下近27年来新低,并连续15个月同比减少。此前,日本1月新车销量同比下挫27.9%,日本共同社4日称,随着日美汽车市场销量相继出现大幅下挫,中国有可能在200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美国本土车商普跌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本土车商1月销量普跌,克莱斯勒下跌55%,通用下跌49%,福特下跌40%。报道称,通用1月份轻型汽车销量下降至12.8198万辆,降幅大于预期。福特汽车公司经济学家莫里斯说,“我们可能接近了谷底,但当前数据说明汽车销售在今后几个月还得瘸腿走路”。对车市最大的冲击来自于集团订单的锐减。《纽约时报》网站3日报道说,福特去年1月份大客户销量是1.4万辆,但今年1月份只卖出2000辆。租车公司是主要的批量采购者,但它们现在自身难保,只好大量取消订单。

  据美国《商业周刊》网站4日报道,按1月份销售数据推测计算,今年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只有960万辆,低于美国厂商的预估。通用制订的重组复苏计划,其假设是美国汽车年销量为1050万辆。福特是按照1150万-1250万辆汽车的市场目标来制订的生产经营计划。一旦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福特遭受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它可能要考虑是否接受政府注资。

  韩国现代汽车成唯一亮点

  与美国本土车商相比,外国车商的日子也不好过。《纽约时报》称,丰田汽车1月销量减少32%,本田下跌28%。高档车买主也收紧荷包。奔驰销量减少43%,沃尔沃下跌64%,保时捷下跌36%。

  众多悲观消息中的唯一亮点是韩国现代汽车,其旗下的现代和起亚销量分别增长14%和3.5%。现代汽车美国法人3日表示,今年1月在美售出2.4512万辆汽车,销量同比增加14.3%。《韩国经济日报》4日也报道说,现代、起亚在美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7%。特别是索纳塔车型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85.5%。

  而韩国《每日经济》4日分析说,现代汽车能够在萧条的美国汽车市场实现增长,要归功于攻击性的营销和广告。业界人士称,现代汽车折扣幅度最大的车型销量大幅增加,而由于韩元贬值,现代汽车今后仍有余力打折。美国《商业周刊》也报道称,现代给购车者的返还从去年的每辆车887美元增长到1月份的2611美元,同时允许失业的车主把车交回现代,不用担心信用分数受影响。汽车市场分析师托普拉克说:“现代这招非常聪明,点到了问题核心。”

  中国与美国销量差多少?

  继日本1月新车销量同比下跌27.9%之后,美国1月销量也出现重挫,有媒体认为今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据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2009年中国新车销量预计将突破980万辆。将1月的美国新车销量折算成全年销量约为957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有可能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汽车业问题专家张毅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车消费市场,这一估计过于乐观,“去年美国新车销量达1300多万辆,这已经是受经济危机冲击后的结果,而中国则有930万辆,两者还有300多万辆的差距。预测中国是否会超过美国,不能只看这一个月的数据。”

  张毅预测,中国今年新车销量应该在1000万辆出头,即使美国销量下跌,也将在1100万-1200万辆。“美国汽车厂商正在调整,准备推出节能车。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出现好转,汽车销量会马上提高。更重要的是,美国是成熟的汽车市场,处于饱和状态,汽车保有量在2亿多辆左右。目前,美国汽车销量下降,是因为很多人受经济危机影响,推迟换车计划。但如果汽车报废期到了,所有美国汽车更新5%,那就是1000万辆。相反,中国私人轿车不到1800万辆,而且是最近这些年才增长起来,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购车,新车很多,不用大量更新。”

  张毅还表示,有人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目前看,这一时间肯定会提前,但至少还要等几年”。

  财经热点

  券商天价薪酬 国泰君安被曝08年人均100万 上海公务员住房补贴曝光 正处级补28万 保尔森:未把金融危机归咎中国系英媒误解房价不降的主要原因是"潜规则" A股正式突破“牛熊分界线” 开发商:该是睁大眼睛买房子的时候了茅于轼炮轰火车票不提价称春运可以一涨了之 重庆市副市长:不担心股市下跌 炒股十句经典股训 2009年如何才能抄准楼市底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