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优势:严进少出压力小 内部购房是大诱惑

  延伸调查

  晒晒一名北京普通公务员工资条

  月工资条

  职务工资: 380.00元

  级别工资: 408.00元

  职务补贴: 740.00元

  工作津贴: 500.00元

  绩效奖金: 600.00元

  公有住房租金补贴: 70.00元

  通讯工具补贴: 30.00元

  应发合计: 2728.00元

  扣个人所得税: 11.65元

  住房公积金: 479.00元

  扣款合计: 490.65元

  实发合计: 2237.35元

  补贴

  每季度加班费 约2000元

  过节费 每次1000元

  (春节、五一、国庆发放)

  年底年终奖 约10000元

  其他福利折合 约5000元

  年收入

  合计约 58000元

  福利

  内部购房仍是最大诱惑

  时针指向下午3点,空闲下来的赵叶坐在电脑前,跟同学聊起了MSN,除了互相吐吐工作上的烦心事,这几天他们的话题集中在了房子上。

  与其他在企业工作的同学不同,赵叶最大的优势便是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以低廉的价格购买一套“内部经适房”,这已经成为国家公务员最令人羡慕的福利。

  一位国家部委的处级领导透露,虽然福利分房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不过不少中直属部委目前仍有“内部经济适用房”制度,员工可按照不同级别,购买相应面积大小的房屋,而房价基本只是市价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更加让外界羡慕的是,这样的“经适房”经常处在较为繁华的地段。

  “就算工资少,分上这么一套房子值多少钱?”网络上有人分析,以70平方米住房面积计算,一套“内部经适房”等于向员工发放约50万元福利,这就能解释为何“内部房”会成为被公众诟病,却被公务员群体期待的一项措施了。

  不过由于住房建设的位置和日程只有管理部门知道,分房的美梦离赵叶似乎仍然很远,“我们这种小地方跟中直机关事务局关系一般,资源自然也就少了。”

  除去分房,公务员的福利制度一直是外界羡慕的焦点,过节费、带薪年假、组织旅游、各种劳保用品“一个都不能少”,而利用公费医疗随意开药的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公务员基本被公认为福利制度最完善、最“滋润”的工作。

  许国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三次过节费共3000元,防暑降温费等补贴约2000元,发放的一些物品、购物卡折合人民币约2000元,加上年终奖,偶尔组织的旅游等集体活动,一年各种福利便可以折合20000元人民币,“充其量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调查手记

  公务员 新围城?

  “我是觉得,我们干着美企的活,受着韩企的气,背着日企的名声,拿着乡镇企业的工资。”采访中的赵叶一直在强调自己的无辜,这正反映了公务员的现状——越来越像个围城——城外的人挤破头,城里的人却满嘴牢骚。是什么让公众对公务员的认识和公务员本身产生了如此大的偏差?

  公务员的待遇,向来就是个“不能说的秘密”。一堵看不见的墙隔在了公众与公务员之间,公务员似乎成为了围城中的阴影。而猜测在阴影中滋生,便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于是公务员工作轻松、稳定、待遇好、福利足成为了公众的共识,至于事实是否如此,早就不是问题的重点。而重点在于,由于公务员的群体待遇及工作性质的不公开,导致了公众对公务员群体的不信任。

  “阳光工资”计划的名字也印证了这一点,“阳光”意味着“光明正大、公开公正”,而这正是目前公务员所需要迫切改革的问题。

  如果政府机关可以开诚布公地公开公务员待遇与福利,接受公众对于公务员权力运用的监督,让公众了解公务员工作的辛苦,那么公务员的围城问题也许便可以化解,而这甚至要比“阳光工资”实施起来,还要简单得多。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皆为化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叶 | 严进少 | 许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