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市樟木头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帮扶企业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和扩散,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正在蔓延全球。在这场危机中,中国经济也面临者严峻的考验,金融海啸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针对当前部分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中央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次中央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为企业应对挑战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是宏观经济的基础。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面对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作为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领导干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更应该深刻认识,科学思考,理性应对,积极行动。

  樟木头镇虽然制造业比重相对较轻,但仍然难免受到危机的重大影响,尤其合俊事件更是敲响了危机的警钟。为了及时应对危机,樟木头镇委镇政府早在今年9月11日就在全镇组织制定和实施了“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以解放思想和转变观念先行、以感恩之心和实际行动帮扶。并在全镇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中,牢牢树立起帮扶企业就是帮扶政府、帮扶国家、帮扶社会、帮扶群众的观念,从而最广泛的凝聚起政府、企业、社会和全镇广大群众的共识,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共同应对危机。

  经过全镇上下几个月的真抓实干,“感恩商家帮扶企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困难企业重拾信心,干部群众坚定了信心。通过前期的帮扶活动,我们在应对危机上,在以下几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思想上:科学认识系统思维创新观念

  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步调一致,是我们战胜任何困难的关键。危机百年一遇,但应对首先要冷静、理性、客观、科学,这是我们科学决策的保证。

  作为镇一级党委政府,虽属基层,却是应对危机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危机中的企业。因此,既要落实好国家应对危机的大政方针、执行好省市的措施对策,又要能够把握好第一线的实际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创造性地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才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有科学的认识和判断。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并席卷全球,重创了美国和世界经济。那么,我们该如何认识它的影响呢?

  一是这场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事物之间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金融海啸首先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继而波及美国的金融业,接着重创全球金融业,进而波及实体经济,一环扣一环。而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尤其东莞作为世界制造业基地以及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必将是重灾区,思想上必须作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二是这场危机还只是刚刚开始,危机还将进一步深化。危机的产生和发展体现了事物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的客观规律。美国高度自由流通的金融市场,使得市场自由追逐经济利益,却没有把握好一个“度”,那就是风险和理性。长期积累,最终导致金融海啸这个质变的发生。这场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将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对我们的影响也将会逐步加深。因此,我们还必须有“长期抗战”的思想准备。

  三是要通过这场危机的发生增强我们对经济金融危机的意识。这种意识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今天,是要我们时时牢记的。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必须要用世界的眼光、全局的眼光来警醒我们的经济危机意识,来有效地预警危机、深刻地认识危机。

  四是要认识到危机与转型的关系。这场金融危机发生在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也发生在我们东莞双转型的关键时期,这对我们的双转型产生了极大的压力和挑战。但任何事情都要辨证地看,危机与机会也存在辨证的关系。正如汪洋书记指出的,危机首先淘汰的可能是落后的生产力,是我们要升级转型的企业。这对转型来说也是一种机会。在金融海啸中,传统落后产业要倒下去,高科技产业要站起来,要以成功民营企业家为榜样,进一步鼓励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五是要以政治的眼光来认识危机。危机的影响不仅限于企业和经济层面,危机必将对社会民生带来深刻的影响,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就业和社会的安定问题。合俊事件的妥善处理,就得力于我们能够对危机从政治高度认识,有充分思想准备的结果。政治的眼光也使我们能够自觉地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全球金融危机作出的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保持高度的一致。

  六是要用系统的思维来认识危机。事情总是相互影响、复杂多变的。虽然发生的是金融海啸、企业危机,但其影响却不仅是经济领域,而是多方面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稳定等等。因此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地去认识这场危机的影响。

  清醒地认识危机是为了有效地应对。在应对的指导思想上,我们紧紧把握住了大局意识、系统思维、观念创新。

  大局意识就是要从全球、全国、全省、全市的大背景中,来把握我们樟木头镇所面临的危机,在应对上能够在更大的背景上思考我们的措施和策略。比如,我们能够利用哪些有利条件、资源来克服我们的困难;有哪些不利的因素将对我们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们能够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等等。

  系统思维就是要认识到我们要整体地、联系地、历史地思考我们的应对手段。比如应对危机不仅仅要依靠经济手段,还要有政治、文化、社会等等手段的齐抓共用。比如我们在全镇推动提倡的“感恩商家”文化,就是靠文化的手段凝聚社会的共识;再比如我们历史地看,我们党曾经克服了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我们党历史上有很好的克服困难的作法和经验可以利用,克服今天的困难同样要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等等。

  转变观念就是要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要重新认识企业和政府的关系,真正认识到企业是我们的经济创造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倍地去爱护企业、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因此我们率先在关键时刻提出了“感恩商家”的观念,并推出了“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把帮扶困难企业的行动提升到感恩的高度。

  措施上:找准定位紧扣核心多管齐下

  明确统一的思想认识为我们制定有力的应对措施提供了思想保障。我们的应对措施可以概括为找准定位、紧扣核心、多管齐下。

  要成功地应对危机需要先明确问题的关键,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对症下药,才能尽快地凝聚共识、集聚资源、形成合力,应对挑战。危机主要体现在部分企业因金融海啸影响而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上,部分企业直接处在危机中,是部分企业需要政府尽快出手帮助。因此,我们及时地对镇内300家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梳理,迅速确认了64家重点关注帮扶的对象企业,我们也及时、准确地提出了“感恩商家”的观念,推出了“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让全镇干部群众都以感恩的心态去帮扶企业。迅速地找到了应对危机的切入点、关键点,使应对危机的工作迅速在全镇有效展开。

  紧扣核心就是紧紧抓住帮扶企业、共度难关这个核心。经镇党委政府班子研究决定,我们在2008年9月11日率先推出了“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分工明确、职责清楚、目标清晰、规划有序。同时围绕感恩帮扶这个核心,通过“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营造感恩意识、感恩氛围、感恩文化、感恩共识、感恩行动。督促机关职能部门以感恩企业之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与企业共度难关,提升企业“扎根樟城、发展樟城”的信心和决心。

  多管齐下就是在思想方法、信心提振、发展思路、发展能力、制度保障上多管齐下,应对危机。

  一是继续推进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要科学决策、科学发展,越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创新发展。把解决困难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相结合,为长效应对打基础。

  二是提振发展和必胜的信心。市场经济是典型的信用经济、信心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金融危机,而是信心危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确,当前经济形势下,信心是企业最需要的“流动资金”。首先,政府要成为支撑企业家信心的一个重要后盾,增强企业克难攻坚、破釜沉舟、决战决胜的勇气。其次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靠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的信心。比如帮助民营企业申请各项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等急需解决的具体事宜;协助外企做好增资扩产、转内销、转三资、转民营等;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存在,金融海啸来临,银行收紧信贷,资金问题无疑将会进一步加重中小企业的“内伤”。对此,我们主动帮助企业协调银行解决多起企业资金难题,帮助度过资金难关;主动协调工商、税务、海关等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切实困难等等。

  另一方面,在危机时刻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上,把更多的财力投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促进群众就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增强广大群众的信心。

  三是拓宽发展思路。就是在应对危机的同时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推进双转型,继续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比如,樟木头拥有十大市场,具有良好的商贸物流基础。在升级转型中,我们要重视发展商贸物流等服务业,让服务业成为第一产业。服务业能够增加就业、增加社会需求、支撑小企业。我们要以发展商贸物流的服务业,带动整个服务业的发展。现代市场经济中,就业人口主要是在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上最大的也是服务业。因此,我们也要把服务业当作新的增长点来培育。

  四是提升发展能力。就是要帮助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从整体上说,经过30年改革开放,樟木头的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企业创新意识、竞争能力都比较强,但也有一些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管理水平低,不仅缺乏长远发展的后劲,而且易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这些矛盾和问题暴露得尤为明显。因此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努力争取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增强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使企业有效克服危机冲击,保持长期持续发展。

  在当前外需弱化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企业要谋求生存与发展,扩大内需市场和产业升级是制胜法宝,也是应对“金融海啸”最有效的方法。我们应当利用资源和市场约束力增强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大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如果能够借应对金融危机之机进行产业升级、产品更新,企业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次危机,而且能够在世界经济复苏后脱胎换骨,大大提升发展能力。

  五是切实落实发展保障。在推动“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的同时,我们开展了打击社会丑恶现象等行动,进一步优化大环境,为企业和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使“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具有长效机制,我们强化了思想观念先行、组织纪律约束、优良传统发挥、感恩文化培育等措施。并重点强化组织纪律约束,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要强化纪律的严肃性。同时把帮扶企业过程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后,把它制度化,使其能够长期为企业和经济发展发挥促进作用。

  执行上:雷厉风行准确到位注重长效

  在经济发展状态良好时,我们对企业干预较少,一直以来东莞都被称为“无为而治”。但当经济危机来临时,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方面我们以感恩的心态去帮扶企业,一方面我们则全面增强危机意识,借此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开展“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是我们主动转变观念,摆正企业和政府的位置,把帮扶企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关键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来提高帮扶工作的效率。高度重视、步调一致、雷厉风行、准确到位。同时,这也是我们整顿机关工作作风,重树机关形象,创造良好政务环境、优化发展大环境的重要举措。

  在“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中,我们成立的五个帮扶小组,每个小组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均按时落实到位。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制定措施、采取行动都作到了雷厉风行、准确到位、注重长效。

  比如,在帮扶活动中,镇政府从300多家外资企业中挑选出64家需要资金帮扶的企业,联系浦发银行东莞支行和东莞农村信用社放贷7个亿,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和流动资金问题。在企业出口订单减少的情况下,政府积极支持企业建立研发队伍,创立自主品牌,大力开拓国内市场。通过政府的努力,以企业为支点,建起了企业研发——人才——品牌——环保——和谐的发展主线。

  政府是企业强大后盾,在全球金融海啸导致部分企业身处困境的关键时刻,我们通过“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目的是为了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鼓励企业做强做大。我们要求政府部门要深入了解情况解决困难,能够一个小时解决的就一个小时解决,能够一天解决的就不要拖两天。

  雷厉风行、准确到位、注重长效的执行力保证了帮扶活动顺利进行。也将保证我们能够成功战胜经济危机,取得这场战役的最后胜利。(李满堂杨丽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