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养老保险金改革,难道只有“下调”一个办法

  养老保险金改革,难道只有“下调”一个办法

  因为我国目前,超过千亿元的事业单位退休费令财政不堪重负,日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证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正式下发,将在五个省市今年正式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率先试点,此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将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下调至与企业一致。

(1月31日《重庆晚报社》)

  随着我国改革的发展,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不断高额负担问题日趋成为我国政府一大隐忧这是必然的,今天,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采取大幅下降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至企业单位退休人员一致,从国家这个大局考虑,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随着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不断增加,退休费总额也相应不断的上涨,与此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职工收入差距也呈扩大趋势,全国月人均养老金远远低于机关事业单位的水平这个日益突出的矛盾,国家如果再不采取措施,不仅仅是不堪重负的问题,后果甚至会不堪设想。因而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采取大幅下降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也是迫不得已的。

  但是,笔者认为,解决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的问题,不能用下降事业单位工资来提高企业退休工资这种“降高补低”的办法解决。首先,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在任职期间,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不同,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不同,因而,退休后理应享受不同于企业人员退休后的待遇;其次,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应当享受的待遇在退休后降低,不但让事业单位人员在心理上一时难以接受,而且有用时就高官厚碌,不用时就“卸磨杀驴”之嫌。其实,什么事情绝对平均主义是行不通的。试想,如果事企单位人员退休后待遇平均,谁还愿意去搞科研,做教师,当医生?企业工人18岁就可以挣钱,而事业单位人员都得读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都是二十多岁,现在这些冲着退休后待遇较企业好的事业人员,不但之前比企业人员少拿工资,且退休后也与之一般待遇,读那么多的书,做含金量那么高的工作,到头来不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腊”!由此可见,绝对平均是不可取,也是不可能的。

  实行事企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一致,其实有许多的办法可以解决。一是可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以达到与事业人员退休金一致;二是可以在逐渐实行的事业单位聘任制中标明退休待遇,实行“明码标价” 竞聘事业工作人员;三是国家应当立法统筹兼顾:公务员、事业人员、企业人员退休待遇等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一劳永逸解决退休人员的待遇问题,否则,即将实行的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大幅下降至企业水平,恐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当下,引发新一轮的社会不和谐,有关部门当慎!作者:云水禅心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