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江苏两会 > 2009江苏两会消息

梁保华在江苏省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发表讲话

图为省委书记梁保华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讲话,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记者 于先云摄
  图为省委书记梁保华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讲话,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记者 于先云摄

  梁保华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为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而团结奋斗

  梁保华

  (2009年2月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战胜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积极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努力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

全省综合实力上了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人均GDP超过5700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民主法制建设得到新加强,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一切,为我们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一年,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方面工作在历届政协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劳、智慧和奉献。我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已经进入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2009年。纵观国内外形势,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和加深,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和严重困难,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关系到我省“十一五”规划和“两个率先”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聚精会神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保增长促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不仅保持今年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而且为实现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当前,我们特别要统一“三个认识”、增强“三个信心”。一是充分认识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战胜挑战和困难、保增长促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强有力支持。二是充分认识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江苏不仅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而且积累了应对挑战和危机的宝贵经验和多方面有利条件。三是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既给我们的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的基本趋势也没有大的改变,我们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危机中存在商机,挑战中蕴藏机遇,困难与希望同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发展信心,尤其要增强干部的工作信心、企业家的投资信心、群众的消费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在趋利避害中把握新的机遇,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发展制高点,危中求进、危中求新、危中求稳,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保增长促发展是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大实际,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各项工作都要围绕保增长促发展这个主题,各个方面都要服从这个大局、服务这个大局、保障这个大局。要大力支持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保增长与产业优化升级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着力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保持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着力推动服务外包、软件、文化创意、旅游和生产服务业发展,显著提高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推动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环保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做大规模、壮大实力。继续坚持“调优调高调轻”的基本取向,着力推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轻工纺织、冶金建材产业加快向高端攀升。通过不懈的努力,把优势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大、传统产业做精。要以推进自主创新为主攻方向,把保增长和长远发展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大力度增加科技投入,把科技投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指标;更大力度推进产学研结合,尽快使江苏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更大力度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全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大力度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和研发团队,加快建设人才高地。要切实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把保增长和提高发展质量更加紧密结合起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需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投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预期,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显著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江苏3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一切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和根本动力。战胜严峻挑战,破解发展难题,过去靠改革开放,现在和将来仍然要靠改革开放。要围绕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各个领域改革。破除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改革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导向、利益导向和考核导向。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既是农村改革的重点,也是推动全局改革、带动全面发展的结合点。要扎实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健全完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体制机制,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财税、金融、投资和价格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坚持扩大内需为主与稳定外需相统一,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毫不动摇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更高起点建设开发区,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以更优的服务、更低的成本、更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民生,在保增长促发展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进一步落实“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继续推进创业富民、就业惠民、社保安民,确保城乡居民生活有新改善,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把就业作为保障民生重中之重的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广开门路扩大就业,大力支持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加大对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力度,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各方协同、多策并举,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困难群众重点保障就业、农民工返乡不失业。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普惠民生的重要基础。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水平,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结构,推进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制度,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战胜困难和挑战,实现新的发展,力量来自人民,活力来自基层,创造来自实践。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基层大胆实践,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总结实践中的新鲜经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发展思路、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符合民意。要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改革创新不懈怠,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往直前不折腾。继续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优精神,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和衷共济、奋发向上的生动局面。

  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一定要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全省各级政协要继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广泛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职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好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严峻的挑战考验着我们,美好江苏的前景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进,扎实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