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分析:七折房贷利率犹如在银行身上“割肉”

  2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存量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对2008年10月27日前发放的执行基准利率0.85倍的个人住房贷款,如借款人在近2年内没有连续2期(含)以上违约记录、在工行其他贷款无不良记录,可自2009年2月10日起享受0.7倍的优惠利率。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不管是工行在"七折利率"上的朝令夕改,还是农行的房贷细则上了下、下了上,这些现象似乎都说明了一点,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国有银行对国家出台的"7折房贷利率"的惠民政策似乎显得并不积极,让央行的利率打折政策在执行中被打了折。
为什么前几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直在房地产市场高调出手、抢占市场份额,现在却在房贷新政前缩手缩脚,任由中小银行抢占地盘?降低房贷款利率对银行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今天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室主任郭田勇教授。

  记者:工业银行的住房贷款利率优惠细则是出台了,感觉他非常的曲折,您是否了解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原因呢?

  郭田勇:的确这个过程是比较的曲折,他是作为最大的工业银行,网点的数量非常的多,本身也是非常复杂的,但是本来是在2月初开始,但是中间有一个春节的加减,他有不充分的地方,从主观原因上来讲,08年10月份利率调整之后,其实各家银行都是经历了几个月的观望期,对各大银行来讲都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想工行也不例外。

  记者:对工行来讲他的利率会怎样?

  郭田勇:从8.5打到了7折以后,中国整个银行业的盈利大概能减少到150亿左右,所以工商银行大概能减少到20亿左右,各大的银行都是这样的,几个月谁都不愿意把这个贷款利率弄进去,到是那些中小银行显得比那些大银行要宽阔的多我认为这个原因也是存在的。

  记者:当时就已经可以把商业兴住房的贷款利率下调到0.7了,但是多家银行迟迟到现在才开始出台,但是仅仅过了这么两天,就已经决定了一个时间表,这里面是不是感觉心里的因素更多一些。

  郭田勇:他们陷入一种囚徒困境,他并不是一个强制的政策,只要有一个银行打折了那么你其他的银行就是客户,因为这个房债和其他的贷款还不一样,房债是一个大的消费,价格非常高,大家对这个利率非常的敏感,今后必然形成一个结果,大家都要去除对下界的价格所以工行也没有逃离出这个原理,这个利率的调整因为大银行心理很不爽的原因是什么?利率打7着了,这样的话银行可能并不吃亏,但现在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出了一个低迷的状态,即便是你的利率下调并不意味着它以后的数量增加,能够使得数量增增加的效果。

  记者:像房贷的利率对银行来讲是不是非常优良的资产。

  郭田勇:房贷应该说是最低的,现在各家银行平均的不到1%。

  记者:银行的规定实际上是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7折以上可以浮动,但是所有的银行都是执行7折的标准。这个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

  郭田勇:银行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定价能力还是欠缺的。各家银行都会独立的确定各自的利率水平,我们的这些商业银行,我们一直是由央行来给这些利率水平的,一旦央行突然有了一定的利率收购,我们多家银行这方面的能力还是有欠缺的,但是从另外一方面从央行来看呢,他弄了一个打7折以后,假如说央行说你们的未来的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的对贷款利率进行变价,这个时候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利率水平了,所以我想恐怕央行未来在货币政策上呢,恐怕有一些比较精确的内容可以继续的进行改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