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南极洲气候变迁 导致帝企鹅濒临灭绝

  本世纪末,南极洲的帝企鹅将无法逃脱灭亡的命运。这一种特殊的企鹅,通过2005年上映的电影—《帝企鹅日记》广为世人所知。而如今由于南极洲气候的变化,它们的生存正面临着威胁。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如果气温不断上升,南极洲海洋冰层持续以现有速度融化,那么南极洲阿黛利地(TerreAdelie)地域的大型帝企鹅群体的数量将从现有的3000对锐减至400对。


  这一研究是基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研究结果做出预测的。报告还称,如果在其它企鹅生存地区也出现这种融化现象,那么其它的企鹅种群也将会面临同样可能的厄运。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生物学家斯蒂芬妮(StephanieJenouvrier)称:“如果在将来,事态正如IPCC所预言的那种模式发展,那么阿黛利地的帝企鹅数量将会不断减少,也许是以令人意想不到的速度减少。”

  而该篇报告的联合撰稿人亨利?卡斯维尔(HalCaswell)说:“我们分析的关键方法是,并不关注平均气候状况,而是气温的波动,这些偶然性的变化减少可供企鹅生存的冰层面积。我们的研究之所以集中在一种群体的数量变化上,是因为这样可以获得精确的数据。南极洲气候变迁和海洋冰层变迁模式是现今学界研究的焦点和热点。通过这些研究,人们将会看到,这些变化将影响整个南极洲的物种。”

  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的这篇研究报告,采用数学模型来预言气候变化对企鹅生存的影响以及海洋冰层融化消失的后果。海洋冰层在整个南极洲生态系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仅是企鹅繁殖和生存的重要平台,而且也是磷虾、微型甲壳类动物的食物来源——生活在冰层内侧的海藻是磷虾的主要食物。而磷虾又是鱼类、海狮、鲸鱼以及企鹅的食物来源。

  上世纪70年代,在阿黛利地出一次异常温度变化,随后海洋冰层数量减少,这直接导致该地域帝企鹅规模缩小了50%。这篇报告指出,因为大陆的面积限制了帝企鹅向南迁徙移动,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南极洲帝企鹅的活动地域范围将会不断减少。

  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发出警示,一种生活在南大西洋上某个英属岛屿的企鹅,正以每天100只的速度灭绝。曾几何时,数以百万计的北部山地蚱蜢生活在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和戈夫岛,但是在过去的50年间,其数量急剧的下降了90%多。究其原因,气候变迁、过渡渔捞以及还有生态系统变化都难辞其咎。(非贝)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 | 伍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