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尔吉斯斯坦缘何关闭美军基地(图)

  2月3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右)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交谈。梅德韦杰夫当日宣布,俄方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总额20亿美元的贷款以及额度为1.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巴基耶夫则宣布吉政府决定关闭美军设立在吉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新华社/路透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3日在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吉政府已决定关闭在玛纳斯的美军基地。由于执行这一决定尚需要一些法律程序,因此,正式宣布还要等几天时间。


  目前,玛纳斯空军基地驻有近千名美国、西班牙和法国士兵及多架军用飞机。美国每年向吉尔吉斯斯坦缴纳1750万美元的租金。为支持北约在阿富汗的反恐军事行动,吉美双方曾在2001年签署协议,吉方允许美军使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玛纳斯空军基地。

  巴基耶夫说,玛纳斯军事基地是在2001年极其复杂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当时,北约在阿富汗使用作战飞机和运输机,吉尔吉斯斯坦没有派兵参战,但同意北约可利用吉领土,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当时,美方说好只使用一两年,但现在已过去了8年。近年来,吉政府曾多次与美方就玛纳斯空军基地使用费用问题进行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而且该基地曾发生美军士兵枪杀吉平民事件,给吉社会造成很坏影响。两年多来,吉政府一直就此事与美方交涉,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如果我们不能按照本国法律处理此事,那还谈什么独立和主权?”

  对于吉尔吉斯斯坦准备关闭美军基地一事,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莫里尔3日表态说,美国希望继续使用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空军基地,强调这对于保障驻阿富汗美军的补给非常重要。莫里尔说,美国希望继续与吉尔吉斯斯坦保持友好关系,并且正在就续签使用基地合同与吉政府进行积极的谈判。北约秘书长驻中亚和高加索特别代表西蒙斯3日也表示,玛纳斯机场是国际反恐联盟的重要据点,如果吉政府决定关闭该机场,将非常“令人遗憾”。西蒙斯同时辩解说,玛纳斯机场并非军事基地,而是运送军人和货物的中转中心,使用玛纳斯机场符合北约利益,对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作出了贡献。

  俄《新闻时报》4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似乎道出了关闭玛纳斯空军基地的真正原因,文章说:“看来,本报日前作出的关于围绕签署俄吉一揽子合作协议,即用贷款换取美军从吉军事基地撤出的判断已成事实。”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俄罗斯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1.5亿美元的无偿财政援助及20亿美元国家贷款,以实物折算方式减免吉尔吉斯斯坦部分国家债务,冲销吉尔吉斯斯坦所欠俄罗斯遗留债务。双方还签署了一项水电站投资建设协议以及两国经济和金融信贷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梅德韦杰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上述资金将被用于保障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预算稳定,以及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建设水电站等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俄罗斯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援助体现了两国关系中的“盟国性质”。梅德韦杰夫同时也表示,“俄罗斯准备和吉尔吉斯斯坦一道,帮助北约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吉尔吉斯斯坦目前经济形势严峻,政府年赤字大约为10亿美元。俄罗斯《生意人报》说,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的经济援助和财政支持真可谓雪中送炭。有人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最终能否关闭美军基地,尚存很大变数。俄《新闻时报》署名文章说,认为吉总统3日宣布的是最终决定,还为时尚早,这也可能是吉方向美国新一轮的讨价还价。

  俄新社3日援引吉议会议员卡拉别科夫的话说,只有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有权决定玛纳斯美军基地的前途。报道说,在吉议会定于5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议员们将不会讨论是否关闭玛纳斯美军基地问题。(杨政)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斯坦 | 巴基耶夫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