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干旱波及12省份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2月5日,河南济源王屋山区的农民在抗旱浇麦。当前,河南小麦受旱面积已达4150多万亩,小麦苗情普遍较差,抗病能力明显下降。截至2月3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6.11亿元,已累计浇灌面积5664万亩次。中新社发平白 摄
  2月5日,黄河小浪底水库下游下泄流量加大水位增高。鉴于目前河南、山东旱情仍在持续,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下达指令,从2月3日起,小浪底水库日均出库流量在由290立方米每秒加大到550立方米每秒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至600立方米每秒。中新社发平白 摄

  中新网2月5日电综合消息,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冬麦主产区发生的严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夏粮生产面临着多年少有的极其严峻的挑战。截至目前,气象干旱已波及中国12个省份,北方冬麦区降水量之少为30年一遇,特旱区达50年一遇。
针对旱情,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这是《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级别最高的应急响应机制。中国各级部门和受旱各地正在全力抗旱保粮。

  气象干旱已波及12个省份 特旱区达50年一遇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截至目前,由降水异常偏少和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导致的气象干旱已波及中国12个省份,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一度达到特旱。从总体上看,北方冬麦区降水量之少为30年一遇,特旱区达50年一遇。持续干旱已对当地冬小麦造成较大影响。

  据统计,自去年11月1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和中部、山东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8成以上。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4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主产区小麦受旱1.45亿亩,其中严重受旱6171万亩。7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为7189万亩,占受旱面积的49.6%;已追肥面积为3352万亩,占受旱面积的23.1%。

  据气象专家介绍,从2月7日起,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大部等地将有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此次降水对旱情的缓和有一定作用。

  国务院部署抗旱 向重旱区派出工作组

  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当前的旱情、苗情和农业生产形势,对农业抗旱保苗及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会议对各有关地区和部门抗旱工作提出七大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抗旱工作指导,按程序启动抗旱一级应急响应,在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的基础上,国务院即日向8个重旱区派出工作组,深入旱区第一线,研究应对措施,帮助旱区解决实际问题。

  二要进一步强化抗旱资金投入,在中央财政已经紧急拨付1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再次增加安排3亿元特大抗旱补助经费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安排,支持旱区购买抗旱机械;提前预拨部分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用于农民抗旱投入;加大农村信贷支持,帮助农民解决抗旱资金需求。

  三要进一步强化小麦田间管理,通过技术指导,物资保障、资金补贴等,引导和推动农民抗旱保苗,扩大麦田灌溉,早浇返青水、早施返青肥,促进苗情转化。

  四要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科学调度,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加快控制性水源工程和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妥善解决好农村人畜饮水问题。

  五要进一步强化春荒救济工作,尽快下拨中央春荒救济资金,并尽速落实到村、户和人,确保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口粮,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春耕生产所需资金和物资。

  六要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面加强火情监测,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七要进一步强化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注意防范“倒春寒”、动植物病虫害等其他灾害,切实保障抗旱用油、用电,以及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努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4日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的基础上,5日召开全国冬麦主产区8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并宣布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这是《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级别最高的应急响应机制,新华网的消息说,这也是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共分为四级,Ⅰ级应急响应为最高级别的响应机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特大干旱;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发生极度干旱。启动Ⅰ级响应行动后,国家防总办公室为灾区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铁路、交通、民航部门为防汛抗旱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国家防总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将工作情况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和国家防总。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做好防汛抗旱和抗灾救灾工作。

  据悉,国家防总将派出分别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和水利部副部长周英带队的国务院工作组赴重旱区河南、江苏、山西和陕西调查了解旱情,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另外,防总将商财政部下拨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2.5亿元,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中央财政再拨3亿救灾

  为支持地方抗旱保苗和恢复生产,中央财政5日再次紧急拨付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河南、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江西、陕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15个省(市)抗旱工作。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拨付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亿元。

  财政部同时要求,各地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要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时,要优先支持购买排灌机械;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好用好资金。

  水利部:开动一切灌溉设备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5日介绍说,去年入冬至今,中国大部分地区雨雪严重偏少,北方地区主要江河来水持续偏枯,水利工程蓄水明显不足,北方冬麦区发生严重冬旱。据2月1日统计,与多年同期相比,1月份淮河中游来水偏少四成多,黄河中游偏少3到4成、下游偏少两成,海河流域南拒马河偏少8成。

  陈雷介绍说,已增加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下泄流量,最大限度地保障下游灌区的用水需要。旱区各省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开展抗旱工作。

  陈雷表示,将充分利用现有灌溉工程,开动一切灌溉设备,扩大浇灌面积。同时,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