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尔街会计师十年前已识破麦道夫骗局 投诉无门

  华尔街“警探哈里”首次现身指证麦道夫

  2月4日,美国众议院就麦道夫欺诈案举行的听证会上,52岁的哈里·马科普洛斯(Harry Markopolos)终于和美国证监会(SEC)高管们坐到了一起,此时,距他着手调查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欺诈行为已近十年。

  在过去十年内,这位最早怀疑麦道夫涉嫌欺诈的波士顿前投资经理人,试图用详实证据促使SEC展开相关调查。哈里为本次听证会准备了60页的书面证词,同时提供了长达315页的相关资料,介绍了自1999年起他针对麦道夫事件展开的调查,以及从2000年开始向SEC呈送的调查报告。

  “不幸的是,他们(SEC)从没有回复我的书面报道,不论是2000年、2001年、2005年、2007年还是2008年,直到今天,我们都到了这里。”哈里告诉议员们。“欺诈本应该停止在2000年的70亿美元,而不是现在的500亿。”哈里继续抨击SEC的监管能力,“如果不被发现,他甚至可能骗到1000亿美元。”

  这也是哈里首次出席国会听证会。一个月前,他还只是游离在主流金融圈边缘的一名会计师,现在,他被华尔街称为“警探哈里”(Dirty Harry,始于1971年的经典警匪片)。

  关键疑点

  在60页的书面证词中,哈里向议员们描绘了他调查麦道夫的最初动机。

  1999年11月,时任城堡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经理的哈里,受公司市场部高级副总裁弗兰克·凯西(Frank Casey)委托,开始研究麦道夫投资公司运用的价差执行转换套利(split-strike conversion)投资策略,试图复制这种策略以使得公司能同样获得辉煌的业绩。

  遗憾的是,无论哈里如何调整实验,都无法复制麦道夫的成绩。他开始怀疑,麦道夫无法运用他所描述的投资策略,实现其公司宣称的优异表现。2000年2月,一份短短4页的投诉信从哈里处寄往SEC,直指麦道夫涉嫌欺诈。此后,这位偏执的经理人发起了一场持续十年的调查,其间不断将其调查结果呈送SEC督促其展开调查,其中便包括2005年11月,哈里向SEC纽约办公室提交了一份21页的著名报告,标题为《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是一个骗局》。

  “我只要5分钟就能看出他(麦道夫)是一个骗子。”4日的听证会上,哈里对众议院调查小组成员表示。他解释称,麦道夫公司的业绩图表很有问题。“这是一个没有任何变化的45度角,它只有一个方向:涨!但市场一直在变动,这就是关键疑点。”

  但最大的疑点并不是这个。

  “麦道夫曾表示,他能赚取标普500股票中82%的回报,而将风险控制到22%以下。”哈里认为,麦道夫一直将其投资业绩表现与标普500指数作比较,这就犯下了一个主要错误。既然持有头寸主要来自标普成分股,但该公司过于优异的表现却往往与标普500指数背道而驰。

  “曾经一段时期,标普500指数在连续87个月份中累计有28个月下跌,但麦道夫却表示同期投资业绩只有3个月下跌,业绩仅下跌3.4%,没有任何投资经理能在这种情况下做到这点。这种事件就相当于全美棒球职业协会的选手击球成功率达到0.966,却幻想没人会去怀疑这不是欺诈或是虚构。”

  SEC失职

  2008年12月麦道夫被捕后,哈里突然成为投资者心中的“美国偶像”。“你是一位现代希腊英雄!”4日的听证会上,加州议员贾姬·斯皮尔(Jackie Speier)对其大力赞赏。

  这位书生气十足的中年人正在适应突然而至的闪光灯和关注,1月初,他以“身体健康问题”临时缺席针对麦道夫案件的首次听证会。一个月的休整后,哈里把听证会变成了对SEC的控诉会。

  “SEC就像3500只鸡想逮到狐狸,但狐狸却比它们更快、更强壮、更加聪明。遗憾的是,诸如麦道夫这样的证券骗子,哪怕被告知其具体所在,小鸡们也没法逮到。”听证会上,哈里对SEC官员们极尽挖苦之能事。“即使你让SEC全体职员飞抵波士顿,给他们整整一下午待在芬威球场(Fenway Park,美著名棒球队波士顿红袜队主场),恐怕也找不到一垒位置。”

  “我给了他们一个大礼包——这个史上最大的庞式骗局,但不知为何,他们没能进行彻底的和正确的调查,或许他们忙于那些更重要的优先事件。”哈里在听证会上称述,“如果一个500亿美元的庞式骗局都无法登上SEC的优先处理名单,我倒想看看究竟是谁设置了优先权。”

  哈里的证词中,SEC职员中充斥“金融文盲”,没能力了解并看透类似金融骗局。此外,他还将SEC迟迟不调查麦道夫归咎为胆小怕事。

  《华尔街日报》也遭到哈里谴责。2005年12月,哈里曾联系《华尔街日报》高级调查记者约翰·维克(John Wilke),试图通过媒体报道麦道夫事件,但这一选题被该报高级编辑拒绝。

  相比哈里在听证会上的表现,随后参与作证的SEC官员无法令人满意。除去宣读书面证词,5名SEC官员,包括SEC的执法主管琳达·汤姆森(Linda Thomsen)和调查部门负责人诺里·理查兹(Lori Richards),均以调查正在进行为由,拒绝回答多数提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 | 麦道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