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创业板推出时间窗开启 两会前可能获国务院批复

  创业板推出时间窗开启 门槛未降

  被各方在2008年翘首期盼了一整年的创业板,终于要“粉墨登场”了。

  2月4日,《财经》杂志报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的定稿已于近日上报国务院,在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前获国务院批复的可能性较大。

  而据本报记者获得的消息则显示,创业板在“两会”之前推出的时间窗口有2个选择,一是从目前到2月23日,一是2月28日至3月3日。

  “创业板的推出只是将2008年未竟的工作付诸实施而已,目前唯一需要等待的时机就是市场稳定。而现在,从宏观调控层面来看,暂时无大波动;从市场供需层面看,大小限压力有所缓减,宏观、微观两方面总体表现出较为乐观的迹象,因此,推出创业板的时机是成熟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未必“捆绑”发行制度改革

  此前盛传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推出的创业板,为了更好的发挥虚拟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将已经降低的上市门槛再降一步。

  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门槛定得太低,上市公司的规模就小,盘子就更小,交易过于活跃,盘子容易被控,投机性过重。而且,降低门槛需要有包括法律在内的成熟的外部市场环境,否则容易诱发低效和腐败,这些条件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并且,目前会里的共识是:金融危机只是暂时的,中国的资本市场要考虑长远的发展,不能因为短期的困难就降低门槛,这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3月21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这两套门槛,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就可以申请排队。

  据中关村海淀园区管委会2008年底的统计,中国的中小企业中,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有1200多家,已经改制和完成辅导期的企业达500多家。其中,不少企业已经成为了安信、国信、广发等券商新拓展的客户资源。据了解,在这500家完成改制辅导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85%以上,其中主营业务利润在500万元—5000万元的占73%。

  而对于市场关心的创业板对主板的冲击问题,前述人士认为,绝大部分的创业板企业融资规模将小于3亿,因此,即便是小批量上市,对市场的冲击也不会太大。但是,此举对于尽快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外部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支持高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则作用重大。

  目前,证监会正在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询意见。现行新股发行制度的弊端,主要集中在四点:一是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一起申购,中签率很低;二是发行比例占总股本的比例太低;三是限售股流通时间约束太长;四是股票发行定价太高。

  有学者建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宜让创业板作试验田。对于这一建议,前述证监会人士表达了他个人的看法,“条件适当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尝试,但是未必一定要将两种改革绑在一起,因为都是新鲜事物,都需要一个摸索期、改进期,混在一起未必能够达到最佳效果。”

  此外,本报记者还获悉,与创业板配套的相关细则也已经完备。

  创投板块高点将现

  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创投板块持续活跃,其指数再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如果从最低点算起,创投指数涨幅已经接近70%。

  而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自去年11 月初A 股市场见底以来,按流通市值计算的wind创投概念板块累计涨幅已达42%,约为同期沪深300 指数涨幅的2 倍。但这还没有被认为是创投板块的巅峰。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赵建兴认为,目前小盘股估值已经处于A股市场高端,创业板一旦推出,在初期可能会吸引众多风险偏好型资金参与,从而进一步推高阶段性估值;但随着创业板规模的不断扩大,估值必然将逐步回归理性水平,甚至不能排除小公司的高风险导致低估值的可能。国内中小企业板推出之际就曾出现过类似的估值演变规律。由此推断,在创业板第一批公司上市之时,拥有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从中获益的预期将最高,创投概念股的主题性投资将在届时达到高点。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张忆东认为,风险将伴随而来。他一再强调,注重创投概念股的“创投实力”和“主业增长”,摒弃脱离价值的投资。因为在创业板推出之前,稍有风吹草动,没有主业支撑的“题材股”价格波动会很大;其次,创业板推出后,实力不强的创投公司难以从创业板中获利,甚至根本无法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创投”价值无法支撑股价。

  “有较强业绩支持的创投概念股才具有投资价值。”赵建兴也赞同张忆东的观点。在29家创投概念股中,他认为,包括同方股份(600100.SH)、大众公用(600635.SH)、张江高科(600895.SH)、电广传媒(000917.SZ)、南天信息(000948.SZ)、南京高科(600064.SH)等几家公司均有较强的业绩支撑。

  根据2月5日对514位网友的创业板专项调查显示,72.82%的网友认为创投板块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但是也有13.94%的网友认为券商板块将从中获益不菲。联合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为创新类券商带来交易手续费、股票承销、直投业务三部分增量收入。但由于初期将处于业务培养期,实际的利润较为有限,券商板块的受益将更多的反映在创业板概念消息刺激下的集体上涨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