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院士涉嫌论文造假事件续 打假者被指动机不纯

李连达院士
李连达院士

  近日,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被指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一系列学术论文涉嫌数据造假、一稿多投等;这些论文的作者中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及其课题组的主要成员。

  4日,李连达院士表示,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他是事发后才知道,而祝国光提到的“集体造假”情况不属实。他同时对祝国光打假动机提出质疑。对此,祝国光本人坚决否认,并坚持要求李连达既然在造假论文上署了名,就有责任,应该认错,否则会极大地影响国内的学术空气。

  贺海波论文造假是否和李连达有关?

  李连达:

  论文造假我不知情

  李连达院士说:“我也是别人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贺海波论文造假的事)。”

  人在北京的李连达院士告诉记者,他确实是在浙江大学兼职做药学院院长,不过主要的工作都在北京,去浙大的时间不多。而每次去浙大,他只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对众多的课题组成员的研究进度进行了解,无暇关注其他事项,所以导致自己名字被盗用情况的发生。

  他说,严格意义上讲,贺海波并不是他的学生,他是中国药科大学戴德哉教授的学生,是戴教授推荐到课题组来从事研究工作的。

  “他私下剽窃原博士导师的研究资料造假论文,除1篇外,均在2008年6月以后才陆续刊出,这些文章不是我的课题,也不是我指定他做的课题,更不是国家973课题。他如何剽窃、造假、投稿及两次发表论文等,事先我一无所知。”李连达说。

  但李连达院士同时表示,贺海波论文造假,他确实疏于管理,今后一定加强这方面的防范措施。

  祝国光:

  李连达肯定有责任

  祝国光说,论文所反映的科研设计、思路、实验方法及项目,实验选择及搭配都有很高水平,英文水平也很好,决非出自博士后学生一人之手。

  他认为,在欧洲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每篇要支付300至500欧元版面费,粗略计算,十几篇论文需要3万至5万元人民币,非贺海波能力所及;论文从寄出到正式发表,一般都会经过多次修改,从论文的通讯联系人都是实验室主任吴理茂这一事实看,认为是贺海波擅自署他人名字,而其他作者不知情缺乏说服力;英国雷丁大学华人学者马玉玲在事发后向《本草疗法研究》杂志主编玛丽亚教授书面证实,2007年初,她的老师李连达将吴理茂等人介绍给她,希望给他们提供帮助。

  打假动机到底纯不纯?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一个流传相对较广的帖子,说的正是祝国光和李连达之间的纠葛。帖子大致意思如下:

  李院士经过大量研究,发现××集团生产的××滴丸存在较多欠缺:有效成分含量低、药理作用差、疗效不理想,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性质较严重,长期大量用药可能给病人造成严重伤害;并且他们在宣传、推销过程中,有大量欺骗、违法行为。这项研究结果影响该集团利益,引起他们的恐慌与愤怒,多次利诱“封口”,不让公布研究结果,不准公布事实真相,遭到拒绝后,恼羞成怒。由该集团操纵,祝国光为首,组织力量,进行人身攻击。

  李连达:

  打假者动机不纯

  李连达院士的说法和网上的帖子内容颇为相似。他说,多次写举报信的祝国光,其真实身份实际上是国内制药公司天士力集团的工作人员。祝国光是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工农兵学员,后来在该制药公司工作。而他现在的工作所在地芬兰,有该公司的办事处,祝本人就负责该地区的药品推销业务。

  李连达还明确地告诉记者,所谓全欧中药商会和全欧中医药联合会,无论会长还是主席,都是该公司的董事长和祝国光本人。

  李连达还认为,祝国光此次不遗余力地打假,根本原因出在自己一项即将公布的研究成果威胁到了天士力集团的商业利益,该研究结果表明该公司生产的用于冠心病治疗的天士力丹参滴丸的实际疗效与宣传效果不符,于是该公司试图收买李连达不成,便出现了祝国光的举报事件。

  祝国光:

  维护科学研究的纯洁

  祝国光坚决否认了他打假动机不纯的说法。他说:“我在中国很多大学都有兼职,我跟许多药厂都有关系,他们为什么就说我和这家药厂有关系?”

  同时记者也在祝国光的博客上看到一段话,内容大致是:李连达院士与他们素昧平生,前世无怨、今日无仇。揭黑是出于维护科学研究的纯洁,当然也有一点“私心”。“我们在欧洲都依靠中医药为欧洲人治好病、用好药、依靠中医药的好名声而生活……没有很好的学术声誉,怎么开拓我们欧洲的中医药市场?我们决心将这场反学术造假斗争进行到底!”他说。

  祝国光与天士力

  到底什么关系?

  5日凌晨,天士力总经理李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李连达院士的表述,李总一一进行了否认。

  李总称,祝国光不是天士力的正式员工,是一个顾问。而祝国光举报李连达院士涉嫌论文造假跟天士力集团一点关系也没有。

  而对有消息说“天士力曾就这个课题研究接触过李连达院士”,李总表示没有接触过,“如果谁提供说有接触,那么他得提供证据,时间、地点、谁、怎么接触的、说的什么,没有这些东西我们可以提出诬告控诉”。

  天士力方面的矢口否认使整个事件显得更加扑朔迷离。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举报人祝国光不仅是天士力的高级顾问,天士力网站上力推的用于宣传药品的书籍《复方丹参滴丸百问百答》就是祝国光和天士力总裁闫希军合著的;在荷兰成立的欧洲中药商会中闫希军和祝国光同任副理事长;在天士力的各种庆典活动中,祝国光也是频繁露面。

  综合《今日早报》《钱江晚报》消息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海波 | 祝国光 | 吴理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