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元庆重回最适合位置

  三财季亏9700万美元 联想重推“杨柳组合”

  杨国强

  收购IBM PC业务4年之后,“联想少帅”杨元庆终于重新回到最适合他的位置。

  昨天,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净亏损9700万美元。

  面对11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联想宣布,柳传志重新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接替合同期满的威廉·阿梅里奥,自2001年以来再次担任CEO;罗里·里德(Rory Read)被任命为新设立的总裁兼COO。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柳传志说,杨元庆有很好的业务感觉,是强有力的执行者,同时也是当前最适合的联想CEO人选。

  自从十几年前主攻PC业务以来,联想一直致力于打造优势互补的“杨柳组合”,此番两人二次并肩作战,其首要目标无疑是带领联想走出困境。

  “杨柳组合”重出江湖

  按照分工,杨元庆放弃董事会主席职务之后,将更多注重战略方面的研究。“这样,元庆的工作更偏重于业务方面,而非协调各方的关系。”柳传志说,杨元庆的主要分工是新兴市场和消费业务的拓展。

  “其实,柳传志复出担任的只是非执行董事局主席,只是卸下了杨元庆不擅长的沟通与协调等工作,以支持杨元庆无后顾之忧地在前线拼杀,其实联想的主角还是杨元庆。”计世资询总经理曲晓东表示。

  这次高层调整,使联想十几年来倾力打造的“杨柳组合”开始了第二次并肩作战,也使PC业界“最具业务感觉、最具执行力”的杨元庆,又一次走向前台。

  柳传志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注重战略,而杨元庆注重执行,而根据这样的特点,一个担任董事长负责协调,另一人担任CEO主攻业务,是一种非常好的组合。

  2004年收购IBM PC业务之后,柳传志辞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职务,彻底退出了他一手创办的联想集团,少帅杨元庆无可争议地接任董事会主席职务,并将CEO职务交给了外国人。

  联想四年多来共有两任外国CEO,第一任的沃德由于“缺乏进取心和改革动力”,仅维持了一年即被解职,取而代之的是戴尔主管亚太区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阿梅里奥,但阿梅里奥的执行力和对新兴市场及消费产品的开拓能力却难以满足联想的要求。

  柳传志认为,刚收购IBM PC的时候联想两眼一抹黑,什么都看不清楚,而请一位外国人担任CEO沟通会更通畅。而经过几年的海外锻炼之后,现在的杨元庆在执行力之外,还加上了国际视野,再加上罗瑞这一合作伙伴的扶持,柳传志相信杨元庆能够带领联想战胜挑战,获得成长。

  发力新兴市场和消费业务

  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赢利11个季度的联想亏损9700万美元,其全球业务除了大中华区销量仅下降1%,低于整体市场7%的降幅之外,另外三个大区美洲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区以及亚太区销量,皆出现高于整体市场下降幅度的下降。

  这三个地区是原IBM PC业务的领地,联想从去年以来开始推出的全球消费产品虽然已经进入这些市场,但销售额还小得无法对整体业务形成影响。而联想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占总收入75%的商用业务,已经成为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一大硬伤。

  杨元庆告诉本报记者,席卷全球的经济动荡,对联想造成的影响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更明显。“这几年来,联想海外还主要依靠原先IBM的商用业务,没有建立完整的业务模式,而中小企业和消费业务尚处于初步阶段,我们的努力还不够。”杨元庆坦言,联想的海外业务由于产品定位和费用结构的问题,竞争力不足,从而在危机中利润大减。根据昨日公布的财报,联想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约3.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8亿美元减少约48%。

  此番制定战略时,柳传志认为,除了要坚决稳住欧美阵地之外,联想将大力发展新兴市场和消费业务。

  “尽管现在全球经济不好,但每家都面临一样的形势,联想海外消费业务的基数很低,空间很大。”Gartner中国首席硬件分析师叶磊表示,如何从其他企业手里抢到更多地盘,这是2009年联想海外消费业务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而叶磊认为,从这次的人事安排来看,联想已经做好了打最后保卫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柳传志 | 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