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将在慕尼黑建外交新框架 与布什政策划清界限

  奥巴马派副总统率豪华阵容出席年度安全会议,要与布什外交政策划清界限

  美将在慕尼黑搭建外交新框架

  □杜 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慕尼黑本月6日至8日将举行一年一届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派副总统约瑟夫·拜登率阵容“豪华”的代表团出席。

  拜登预定7日在会上发言,内容可能涉及美国新政府在阿富汗、中东、美俄大规模核裁军等问题上的框架方针。各国媒体分析,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奥巴马政府展示外交“新政”的一个舞台。

  美军政高官将现场概述新政策

  大约300名各国国防和安全事务专家将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也将出席。

  至于最受关注的美国方面,除拜登外,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使里查德·霍尔布鲁克以及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

  奥巴马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5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拜登此行将“介绍美国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框架”。

  这名官员说,奥巴马强调多边外交方针,与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的外交政策划清界限。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主席、前任德国驻美大使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说:“这是一个信号:美国代表团将到慕尼黑概述新政府的安全和国防政策。”

  路透社援引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话说,拜登此行将致力于修复美欧关系。由于布什政府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对俄罗斯采取对抗姿态以及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上的态度,美欧关系一度趋冷。

  巩固传统盟友并关注美俄关系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奥巴马想要传递的信息是,巩固美国与德、法等传统盟友关系“仍然是新政府的头等要务”,“我们将谨慎改善紧张的外交关系,继续建设现有外交关系,因为我们意识到,几乎没有一个国际问题能由美国独立解决”。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萨姆·布兰宁说:“这是(奥巴马政府)确定与欧洲国家间外交基调的关键时刻。显然,欧洲国家希望听到,美欧关系是美国外交的中心内容。”

  路透社说,拜登将与包括萨科齐、默克尔在内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法新社报道,美俄关系将成为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一大重心。不愿公开姓名的奥巴马政府官员说:“俄罗斯是欧洲的一部分,我们十分看重美俄关系。”

  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也将出席会议,尚不清楚他在慕尼黑期间是否将与拜登举行会谈。

  近年来,美国同俄罗斯在北约东扩和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问题上争吵不断,导致两国关系明显冷淡,成为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有媒体猜测,拜登将公布对布什政府在波兰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评估,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白宫一名高级官员否认上述说法:“除大概阐述新政府对美欧传统外交关系和总体外交政策外,美国与会官员不会宣布任何新策略。美方将强调合作、运用外交手段以及对盟国的尊重,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所关心的事项。”

  为遏制阿富汗局势恶化寻支持

  奥巴马政府眼下正研究制定一份遏制阿富汗局势恶化的新策略,分析人士认为,拜登很可能利用这次安全会议,寻求他国支持。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做出积极姿态后,也希望得到回报,希望盟国帮助我们解决世界上重大的外交、军事和金融问题。”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慕尼黑安全会议将给奥巴马政府带来机会,“与盟国紧密磋商,听取他们的意见,做出相关政策决定”。

  法新社说,美国政府计划向阿富汗大规模增兵,但欧洲盟国似乎对增兵“不感冒”。

  美国和欧洲盟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仍存分歧,分歧内容包括驻军、军事训练和援助形式。

  奥巴马政府已表示,要将美国海外军事行动重心由伊拉克转向阿富汗。美国军方计划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向阿增派2万至3万人,以加强打击塔利班和其他叛乱武装。目前美国在阿驻有3.4万人。

  根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说法,美国新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使霍尔布鲁克在慕尼黑期间安排了10场双边会谈。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杰里米·夏皮罗说:“慕尼黑安全会议实际上是一个平台,其间各国领导人能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