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列为人大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从控烟开始

  《杭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列为今年人大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本报记者 黄轶涵

  去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国际控烟大会上,中国被与会的200名全球NGO代表授予“脏烟灰缸”奖。尴尬之后,国内众多城市开始实行“禁烟运动”,杭州也在同期提出建设健康城市。


  但是要在公共场所禁烟谈何容易。

  在体育场路某写字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小金边写文件边抽烟,桌上一个大大烟缸里塞了烟蒂。同办公室有三位女士,其中一个还是孕妇。小金说:“我知道在办公室抽烟不好,但每天干的都是和文字打交道的活,如果没烟抽,一个字都写不下去。当然,如果孕妇在办公室,我会闪到其他办公室去过过瘾。”

  昨天下午5点多,张女士抱着一岁多的儿子走进延安路上一家大商场,一边抽烟一边购物的男顾客随处可见。她让商场的保安上前劝阻吸烟的男顾客,保安说了半天都没人搭理。“与其说破嘴皮,还不如直接罚他个500元。”保安忿忿地说,一些抽烟的男顾客也表示,如果在公共场所吸烟要罚巨款的话,他们说不定就会管住自己的手和嘴了。

  昨天晚上,记者在一家饭店吃饭,虽然店内设立了无烟区和禁烟区,但只是一屏之隔,烟气在整个打着热空调的大堂内弥漫,味道很呛鼻。“出来吃饭本来就是娱乐,不能抽烟还消遣什么?”一位正在吞云吐雾的男士说,“不抽烟,我就精神不振,还会生病呢!”

  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09年度的立法计划,5个条例列入正式项目,其中就有《杭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记者发现,和民间“禁烟”说法不同,杭州“禁烟”要从“控烟”开始。

  1995年的禁烟条例

  形同虚设


  早在1995年9月,杭州已经开始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对市区范围内9个公共场所实行了禁吸烟规定,并要求“对在禁止吸烟范围内的吸烟者,经警告仍不听劝阻的,处以20元罚款”,但实行多年几乎没有效果。

  相关人士认为,除了市民对禁烟缺乏认识和主动性,“执法不力、处罚不严”,应该是公共场所禁烟难的主要原因。按照1995年的规定,相关部门在禁烟检查时,只能以教育、责令改正为主,处罚力度不够。如发现有人在禁烟场所吸烟,受处罚的是公共场所的经营者,而对吸烟者无任何惩治措施。

  早报曾经报道,在萧山机场国内乘客到达大厅等候时,一位老太太因忍不住烟瘾,跑到一个角落里抽烟。当工作人员制止她时,老太太非但没有掐灭烟蒂,反而从身上掏出了20元递给了工作人员。“小意思!我交了罚款了,你也没权管我了。”

  老太太认为,只要交了钱,就能吸烟了,20元居然变成吸烟许可费了!

  新立法条例迫在眉睫

  去年在杭州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史玉芳提出了关于“建设健康城市要从公共场所禁烟抓起”的提案。促成她提出这份提案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位香港游客的信。

  曾经有一位香港游客来杭州旅游,临走前给杭州市文明办写了封信。信上说:“杭州很美丽,但马路上、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太多了,与杭州这个世界闻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极不协调,希望杭州早日在公共场所禁烟……”

  去年,杭州市疾控中心曾做过一个专门调查,结果显示不抽烟的人群中有80%支持在公共场所禁烟,抽烟的人群中支持禁烟的也在60%以上。

  相关禁烟条例出台迫在眉睫。

  控烟比禁烟更易操作

  “禁烟有困难,那就先控烟。”杭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孙远说。杭州市要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条例的立法工作,一直都在公众的关注中有条不紊地进行,但长期以来,“禁烟”的“禁”,让烟民比较反感。

  “吸烟是长年养成的生活习惯,要一下子改变的确比较困难,烟民们需要有一个接受过程。”孙远说,“所以这次有关部门把大家一直挂在嘴边的"禁烟令",正式命名为《杭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条例》将把公共场所分为控烟区和禁烟区。禁烟区包括飞机、医院、学校等地吸烟,将会被重罚;控烟区内吸烟,则以劝导为主。”

  孙远表示,无论是控烟还是禁烟,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要让市民对禁烟有正确的认识,而不是一味地禁止。在《杭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地完善,有关部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条例》进行准确的修改。

  新闻链接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忙于“禁烟”,禁烟区域已从公共场所如公共交通、电影院、展览馆、购物中心、银行、学校、医院等,逐步延伸到办公场所,乃至居住小区。2004年3月,爱尔兰就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立法建立无烟公共场所的国家,之后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挪威的无烟立法也开始生效,此后像新西兰、意大利、西班牙、几内亚、毛里求斯和乌拉圭等等,有12个国家都相继开展了创建无烟工作场所,还有无烟公共场所的工作。

  2007年元旦,香港的禁烟令开始正式生效。任何人违反禁烟令即属犯罪,一经循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至10000港币。到了2009年7月1日,全面禁烟的范围还将扩大到酒吧、会所、夜总会等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