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南小麦受旱面积过半 日投入243.5万人抗旱

  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汪韶韶

  今报郑州讯 昨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将Ⅱ级抗旱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截至昨日16时,全省投入抗旱资金6.79亿元,日投入抗旱人数243.5万人,投入机动抗旱设备64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万辆次,日抗旱浇灌面积428万亩次,已累计浇灌面积6417万亩次。


  由于持续干旱,我省已连续一百多日无有效降水,受旱面积已占到小麦播种面积的56%。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的干旱评估标准中所确定的农业干旱等级划分指标,我省已进入特大干旱期。

  根据《河南省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下午宣布,将Ⅱ级抗旱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省防指各成员单位按其职责和规定的程序,全力投入抗旱工作。

  昨日,省委、省政府抗旱浇麦夺丰收督导组仍在各市督促检查抗旱浇麦工作。省水利厅周口督导组将督导重点放在没有灌溉条件的麦田灌溉上,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打井、开渠、车拉人担,决不放弃一亩受旱麦田。省林业厅商丘督导组赴睢县、柘城、宁陵等地暗访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当即通知县乡政府负责同志到现场办公,并责成立即解决。

  省直各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省委组织部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在抗旱浇麦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有关地方党委组织部要切实增强抓好抗旱浇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和消极畏难情绪,迅速行动,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打好抗旱浇麦、科学浇麦这一仗。同时,把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次抗旱浇麦中的表现,作为考查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考评奖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

  省公安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做好全省抗旱浇麦期间电力、水利设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全省抗旱浇麦工作顺利进行。

  中石化河南分公司负责人则表示,抗旱浇麦需要多少油,中石化保证供应多少油;哪里需要抗旱用油,就把抗旱用油送到哪里。同时还承诺对该公司系统内县级以下加油站柴油销售每升优惠0.2元~0.3元。

  大雾障眼 增雨飞机昨天爽约

  今报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王建国 周爱春

  装载大批增雨物资的空军增雨飞机,原定于昨天飞抵郑州,可惜天公不作美,大雾弥漫新郑机场,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工作人员望眼欲穿,也没有等来军机。

  3日,省政府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发出紧急调机商请函,请求空军派军机支援河南抗旱工作。空军司令部特事特办,于2月4日以最快速度批复商请函,随后发出命令。4日傍晚,空军某部接到命令,当即发出2月5日上午的调机计划。“解放军真是雷厉风行。”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李冰感慨地说,按照一般程序,租用军机实施人工降雨,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这次只用了3天。

  昨日一大早,省气象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就来到新郑机场,翘首期盼增雨飞机到来。由于大雾一直笼罩新郑机场,能见度极差的跑道不适合增雨飞机降落,一直等到昨天18时许,降落条件还不合适,军机最终没能如约前来。李冰表示,如果天气条件正常,增雨飞机将于今日上午飞抵郑州。

  据李冰介绍,增雨飞机比人工降雨大炮功能更强大,其携带的液态二氧化碳,1克能散发出10的12次方的粒子,降雨效果很明显。一次飞行可影响10公里的宽度,可以320公里的时度飞行两个小时左右。一般来说,飞机升空一次可在两个省辖市的范围内增雨。

  农机补贴提前启动支援抗旱

  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汪韶韶

  今报郑州讯部分农民抗旱浇麦,需要购买新农机,手头紧张咋办?记者昨日获悉,为有效应对当前的抗旱浇麦工作,真正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抗旱浇麦和春耕生产中发挥作用,省农机局提前启动2009年农机补贴工作。

  据悉,省农机局已将补贴目录公布在“河南省农机信息网”上,公众可随时查阅。补贴按公布的排灌机具补贴品种和补贴标准执行,资金额度不超过各地预分指标,操作程序暂按2008年度农机购置补贴的规定实施,待本年度方案下达后完善补贴手续。

  该局还要求各地农机部门严格落实好支农惠农政策,真正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抗旱浇麦和春耕生产中发挥作用。

  据悉,商丘市规定,农机补贴产品销售价格,不得高于企业承诺的年度最高销售价,且不得高于同一地区该产品的同期市场价。

  300亩小麦急盼一台大扬程泵

  记者 魏巍

  今报郑州讯大旱持续,新郑市新店镇贾岗村第七村民组300多亩小麦守着机井却浇不上水,因为机井水泵被人偷卖了。昨天上午,焦急的村民贾先生向本报打来求助电话。“现在机井里的水泵坏了,据说是没法维修了。”贾先生说,以前村民组还有一个备用水泵,可是一年前也被人偷卖了。村民怀疑偷卖水泵的人,今年春节前就离家出走了,不知去向。

  与此同时,本报昨天报道的新郑市龙湖镇王口村村民守着水库却无法浇麦的消息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共青团郑州市委农村青年工作部王惠君部长一大早就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此前已经积极开展了帮助农民抗旱浇麦的准备工作,联系了河南省水泵厂,由该厂免费提供一批水泵。

  记者立即将这一消息转告给贾岗村和王口村相关负责人。可是,王口村的水渠已经被破坏,单靠水泵抽水无法灌溉绝大部分麦田,该村相关负责人和共青团郑州市委及河南省水泵厂沟通后,只得放弃。

  贾岗村的机井深达60多米,需要扬程达到100米的水泵,同时配套下井电缆,可河南省水泵厂提供的水泵一般只适用于深20米~30米的机井。贾岗村村民想立即用上水泵浇地的愿望也破灭了,村民对记者说:“谁有办法,帮帮我们吧!”F

  郑州:新增千万元投入

  昨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Ⅲ级抗旱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并计划新增1000万元抗旱浇麦投入,力争打赢抗旱浇麦保丰收的攻坚战。

  据统计,郑州小麦受旱面积达182万亩,占麦播面积的68.3%。其中,严重受旱74.1万亩。同时,西部山区13.34万人、2.6万头大牲畜已出现吃水困难局面。该市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779.1万元,累计完成抗旱浇麦178.4万亩次,149.6万多亩的小麦旱情得到缓解。

  今报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汪韶韶

  信阳:浇一亩补贴10元

  “在重旱区,从现在开始一周内,每浇一亩麦补贴10元钱,直接补给农民。”昨天上午,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到淮滨马集镇、防胡镇,息县包信、项店等地查看小麦旱情时说,他要求全市干部群众携手共同抗旱。

  王铁强调,浇麦补贴的钱要直接补给农民,按照粮食直补的办法,浇麦就给,不浇没有,“不管农民咋浇,只要浇到、浇好,都要补助到位”。

  首席记者 余超 实习生 牛二

  驻马店:干部放假助抗旱

  昨日,记者从驻马店市驿城区委获悉,为动员全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抗旱浇麦,该区决定凡是在驿城区有亲属种植小麦的城区办事处和区直各单位干部职工一律放假七天,帮助亲属抗旱浇麦,放假的时间为2月3日~9日。

  驿城区还要求,各城区办事处和区直各单位要加强对本系统干部职工帮助亲属抗旱浇麦的督促检查,对行动迟缓,弄虚作假的要追究责任。

  今报记者 王耀成 通讯员 米山

  许昌:花80万从外调水

  为抗旱浇麦,许昌市财政投入了200万元,并花费80多万元从平顶山昭平台水库紧急调水1000万立方米,以满足市区抗旱及饮用水需要。目前,已向北汝河调水510万立方米。许昌市还积极利用项目资金4000万元,用于新打机井、机电配套。

  截至2月3日下午,许昌全市已经浇麦近160万亩,占受旱面积的79%以上。

  今报记者 韩争强

  南阳:志愿者进麦田

  2月4日,南阳卧龙区团委组织5支青年志愿者抗旱服务小分队,来到谢庄乡小王沟村田间地头,帮助该村困难家庭义务浇灌麦田,并组织青年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抗旱浇麦。连日来,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南阳市旱情不断扩大,受旱程度不断加深,气象台已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今报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熊运彬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