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人大代表拟提议元宵节列入法定节日

  春节假期刚过,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里。但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却不是法定节假日,不少市民提出元宵节也应列入法定节假日。

  这个观点同样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呼应。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曾静萍向记者透露,元宵节放假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她将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出有关建议。


  反方:与春节挨太近节日内容相似

  元宵节始于两千多年前的汉文帝时期,司马迁创建《太初历》的时候,把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民间过元宵节,除了闹花灯、猜灯谜,吃元宵之外,还有耍龙灯、舞狮、踩高跷等习俗。

  然而在2008年的法定节假日改革中,清明、端午、中秋均被调整为法定节假日了,唯独元宵节这一传统节日没有成为法定节假日。

  “当时关于是否把元宵列入法定节假日的争论很激烈。”曾经参与过法定节假日制定大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晓萍回忆,“当时反对的声音主要集中在元宵节跟春节假期挨得太近,节日内容与春节相似。”陈晓萍说。

  正方:与中秋同重能发扬灯会文化

  陈晓萍说,中华民族历来有过上中下元的说法。但到了当代,下元节(十月十五)逐步在大家的记忆里淡化了,过得比较多的是上元(元宵节)、中元(中秋节)。陈晓萍认为元宵节与中秋节同样重要,元宵节文化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曾静萍也持同样观点,她说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将元宵节列入法定假日,或者干脆将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节。

  网友声音

  “元宵节象征着全家人团圆,将其定为法定节日能更好地传承文化。”

  “清明、端午、中秋是在减少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增加的,元宵再放的话,全年假期太多。”

  本报记者洪玉英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萍 | 曾静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