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我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专家谈旱灾成因



  广东:

  75县(市)出现旱情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董永春)“由于降水量持续偏少,广东目前出现了气象上的轻等以上干旱,但整体干旱的现象尚未显现。
”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吕勇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州今年以来降雨量只有平时的3.3%

    据了解,广州今年以来降雨量也只有1.6毫米,远低于常年同期的48毫米,气候部门认为,如果降水偏少的局面仍然持续,有可能会对春耕带来影响。

  粤东、珠三角地区出现中旱局部重旱

  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的监测,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28.9毫米,比历史同期的78毫米大幅减少63%。广东东部及中东部沿海地区更是早至2008年11月便降水稀少,近3个月降水总量都不足50毫米,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少八成以上。目前除阳江和雷州半岛地区,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等以上气候干旱,其中粤东地区、珠三角地区出现中旱局部重旱。

  干旱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全省共有75个县(市)出现轻旱以上等级的气候干旱,其中30个县(市)为轻旱,27个县(市)为中旱,18个县(市)为重旱,达到了气象部门启动干旱Ⅳ预警内部响应标准,有关单位已经加强了干旱监测业务。

  旱情若持续可能对农业造成影响

  吕勇平解释说,目前广东出现的主要是气象意义上的干旱,由于去年汛期广东降水丰富,水库蓄水比较理想,农业生产上还没有出现干旱现象。不过,据预测今年2月份降水仍然偏少,如果旱情持续,就有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广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农业气候专家陈新光也认为,“降水偏少如果持续到3月份,干旱会呈加重趋势,对农业生产带来影响。”

  安徽:

  七成干旱农田已灌溉

 
  本报讯 (特派记者姚卓文、何道岚安徽日报记者王春夏通讯员张晶)去年入秋后至今,淮北地区面临着严峻的旱情,安徽省是其中的一个“重灾区”。昨天开始,本报记者深入安徽各地区,对旱情展开实地报道。记者从安徽省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安徽省全省已灌溉农田2109万亩,约占受旱面积的75%。

  安徽省的旱情出现于去年的12月上旬,此后,该省受旱范围不断扩展,程度不断加重,危害不断加剧,主要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秋冬连续干旱;二是干旱、寒冻叠加;三是受旱面积不断扩大;四是苗情因旱情而明显偏差,受灾程度严重;五是旱情仍在持续发展,今春抗旱形势严峻。据安徽省当地部门统计,截至2月5日下午,该省小麦受旱面积达到2798万亩,约占到小麦播种面积的75%,其中严重受旱面积达到1194万亩。

  鉴于受旱形势严峻,安徽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并决定推迟拟于2月上旬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以便集中精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