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辽沈名家牛年“春耕”早(图)

彭定安:朝耕露下 暮耕月出

  人物小传:著名学者、作家。现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名誉院长、教授,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鲁迅评传》、《走向鲁迅世界》、《美的踪迹》、《创作心理学》,长篇小说《离离原上草》等,出版《彭定安文集》四卷。

  已是耄耋之年的彭老,依然研究不滞,笔耕不辍。说起牛年开春之作,彭老踌躇满志,和盘托出,笔量之大、题材之丰,令人慨叹。

  彭老讲,首先要完成一个学术项目——《中国地域文化通览(辽宁卷)》的编撰,字数30-50万字。
这是一项由中央文史研究馆统一组织各省来完成的历史文化工程,广涉辽宁历史、文化方面的遗产项目。“辽宁卷”由林声主编,彭老担任执行副主编。

  其次,彭老表示,在鲁迅学导论出版后,一直在从事其他方面的研究,最近打算写一两篇关于鲁迅研究的论文。

  第三,是关于当代文学的研究,主要是文学人民性的研究。这是对文学基本性质的研究,探讨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文学与人民的关系等。主要针对近期有人对当代文学提出的观点发表一些不同意见,讨论当代文学到底是个人性的、诗人性的,还是社会性的。前不久,彭老发表了《重提文学的人民性》等两篇文章,在社会上反响强烈,被国内各门户网站和学术网站转载。

  彭老表示:“文学的人民性,是俄罗斯19世纪革命民主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大师别林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和杜勃罗留波夫,在文学实践中运用的文学——美学理论范畴与批评原则。它提炼了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精髓,并引导了一代民族文学运动的生长。现在,文学的现实状况,是不是应该重提文学的人民性?我以为应该。史实证明,作为社会生活一个不可或缺的部类,作为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基本活动与创造领域的文学,人民性是它与生俱来的本性。失掉人民性的文学,疏离了社会,疏离了人民,离开了时代精神,就虚悬于空,无有着落,命也不长。文学应该具有人民性;作家要为人民而写作。”

  此外,彭老又提到新长篇小说的酝酿情况,他表示,这部小说不会是《离离原上草》的续篇,但可能是姊妹篇,而且作品中的人物都是重新塑造的,字数也不会像《离离原上草》那样多。这样一本学者小说,自然值得读者期待。

  作为高龄学者和卓越的作家,彭老让人敬佩。采访结束后,联想农历牛年,想起奋蹄春耕的老黄牛,不由想起王安石赞美耕牛的诗句:“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从彭老身上,体会的是一种别样的精神境界。本报记者李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 彭定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