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绵竹有一个全国巡演的“感恩”艺术团

  本报记者 张珏娟 钱晞

  2月4日立春,绵竹市遵道镇的干部群众起得很早。因为这天镇上有一顿特别的“文化团年饭”——村民自发组建的大宝艺术团要回家演出了。

  演出地马跪村的村民起了个大早,想帮着艺术团做点事;艺术团的演员们也起了个大早,念着要在父老乡亲面前露一手,一早起来练功。


  大宝艺术团的名声,在绵竹市响当当。地震后,这个来自民间的艺术团带着自己创作的有关地震的节目,已经跑遍湖南、江西,用歌舞和小品向全国人民说“谢谢”!如今,它终于回家与父老乡亲团圆了。

  一支演出中由10人发展到89人的团队

  大宝艺术团这个地震后一直在外感恩的演出队,终于在元宵节前回来团年啦!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绵竹市遵道镇马跪村的村民们眼巴巴地盼着……

  村民唐文凤吃了早饭就开始踮起脚张望:“不是说早上要来搭台哇?咋个还没来哟?”

  与唐文凤一样,马跪村的村民们都把这场演出当成自家的事,因为这个艺术团是镇上村民自己组建的,演的都是老百姓自己创作的和地震有关的节目。

  在棚花村一个有4间房的小院里,记者见到了大宝艺术团团长魏斌,他正琢磨着自己的主持词。地震后,他挨家挨户找有文艺才干的人,组建了这么一个感恩艺术团。魏斌说,地震中,他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家没了,情却在,他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感谢说出来,把绵竹人的感谢说出来,所以才想到成立一个艺术团。

  魏斌的家就是艺术团的排练场,客厅里堆满了音像、服装等。“地震后,艺术团用了两个月创作、排练节目,花了7000多元买服装。”魏斌说,从去年11月开始,艺术团带着自己创作的100多个节目在全国巡演了60多场,主题只有一个——感恩。

  “最初这个团只有10个人,现在已经有89位演员了。”魏斌最开始只在村上找,后来到镇上找,听说是唱歌跳舞向全国人民说谢谢,很多人都主动找上门来。队伍越来越庞大,演员多了,化妆师也有了,还有人拉着魏斌的手说:“我不会干别的,每次演出能给大家做顿饭都行。”

  中午,参加演出的20多个演员都到齐了,这也是全团的牛年新春团圆饭。“在外面跑了3个月,演了60多场,把四川人的感谢带到了全国各地。今天我们要在自己家门口演,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来,干杯!”魏斌说,放下筷子大家就要各自排练、化妆了,演了这一场,演员们也将回家和亲人共度元宵。

  而在马跪村的空地上,艺术团的舞美师傅却没能吃上这顿团年饭。为了晚上和马跪村村民团个文化年,他们上午10点便赶到村上搭舞台。热心的村民不仅端来自家的腊肉,还打了帮手,下午4点“大部队”来之前,20平方米的舞台已经搭好。

  晚上7点,唐文凤端着凳子赶到演出现场,乐呵呵地看起表演。这场以“心连心,手牵手,大爱无疆,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既有女生独唱《绣金边》,也有舞蹈《开门红》,还有小品《地震以后》。魏斌说,别看这些歌大家都熟悉,但词却是全新的,每句话都和地震有关。蔡琴的经典歌曲《你的眼神》成了一支励志歌,地震中受伤的情侣通过一个眼神相互鼓励,用眼神传递坚强的信心。

  一名残疾演员的“训练日志”

  2月4日晨7时,身高90厘米的17岁小伙儿冷飞已经起床了,想着要在父老乡亲面前露一手,他就很兴奋。7时30分,冷飞走到屋后开始吊嗓,“依依依,啊啊啊……”一练就是半小时,丝毫不觉枯燥。“接下来是60个俯卧撑,是每天必须做的,保证自己的臂力够大。”

  8时30分,冷飞开始练歌。晚上,他要演唱的是根据韩红演唱的歌曲《家乡》改编的抗震歌曲,“我的家乡在绵竹市,地震后党和国家都来关心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同创建美好的家园……”歌词冷飞早已烂熟于心。这天早上他连唱带跳,练了1个半小时。

  吃过早饭,冷飞前往团长魏斌家集合。他告诉记者,当初为了留在艺术团,苦练倒立走,经过了两个月的“魔鬼式”训练。

  冷飞年幼患病,目前身高只有90厘米。可这个“小大人”却有一颗火热的心,地震后每天都尽自己所能帮助受灾乡亲。魏斌在走乡串户时,发现冷飞嗓子不错能唱歌,就想把他的热情和爱心带上舞台。

  入团后第一课,冷飞就学“鸡公走路”——在舞台上倒立行走。魏斌一心希望冷飞能在小品表演中出彩,可训练中发现,冷飞向上伸直双手竟然与头顶一样高,若用双手走路,脸就会擦着地。冷飞想出了应对的一招:倒立时把头抬起来,手不是比头长了吗?但新的问题来了:抬起头怎么看路?

  冷飞毫不气馁,他试着说服魏斌,“如果我成功了就是最好的例子,像我这样的残疾人都能做到几乎不可能的事情,灾区百姓也一定能战胜困难。”

  从那天开始,冷飞经历了漫长的两个月“集训”。第一个月,冷飞只做两件事:做俯卧撑练臂力,靠墙倒立练平衡。第二个月,冷飞试着仰头倒立走,却常常因为一个细小动作闪失,脸着地蹭破皮。集训的两个月中,魏斌经常提着他的双脚在院子里转圈,要么就是仰头倒立,一个上午下来手累得直哆嗦。“现在好了,我仰头倒立走,能看见1米左右的路。”不仅如此,他还能倒立唱歌,成了台上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

  下午4点,冷飞和演员们来到马跪村,在临时搭的舞台后面,开始化妆。冷飞的节目被排在第4个,等待过程中他一直很紧张,“怕演不好,辜负了全村人的希望。”

  晚上8点,只穿了一件肚兜的冷飞终于登台了,尽管冷得直打哆嗦,他的心却火热。“我的家乡在绵竹市,以前是个美丽的地方……”冷飞一开口,台下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音乐间奏时,他在台上表演起“鸡公走路”,竟然倒立时还可以对着放在地上的话筒继续高唱。

  “好!”台下观众不停鼓掌,“冷飞太棒了!”从邻村赶来看演出的村民说,冷飞是个残疾人,却在地震后身残志不残,不仅积极投入抗震救灾,还参加了艺术团,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绵竹,知道绵竹人感恩的心!

  一个从感动中产生的节目

  小品《地震以后》在2月4日的晚会中掀起不小的高潮,这个讲述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心系灾区百姓,人民子弟兵和医护人员帮助百姓渡难关的节目,在观众中引发阵阵掌声。

  地震了,母亲哭着找到解放军,希望救救埋在废墟中的女儿。女儿获救了,医护人员给了母女俩无微不至的关怀。今天,重建家园,两母女走在最前面,用双手绘就美好新生活。“政府帮了我们,我们不努力就太对不起人了!我们要卷起袖子,赶快把家建好,把农家乐开起来!开春了,梨花节将为我们带来一个崭新的春天!”一句结束语点燃了上千观众的激情。

  赶来看演出的棚花村村民罗新全满眼是泪,“我刚刚修好新家,就是政府帮忙规划、修建的。绵竹县文体局还找来最好的师傅,把年画画上外墙。今年梨花开的时候,我就可以靠农家乐自己挣钱建家园了。”

  魏斌看着自己创作的节目这样受欢迎,也很兴奋。“我也是受到政府恩惠的人,这个小品是被感动出来的。”

  地震使魏斌的房子成了危房,瘫痪在家的年迈父亲更一直揪着魏斌的心。“地震那会儿,大家都在救人,我没想到自己的父亲还有人管。”魏斌说,解放军把老父亲从危房中背出,援建的医护人员又主动上门为老人诊治,隔三岔五地来量血压、送药品,让老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被感动的魏斌萌发了创作节目来感恩的想法,但单单一个故事不够。2008年6月开始,一有空魏斌就在镇上转悠,到板房区、村民的临时过渡点搜集素材。他把大家的故事综合起来,最后创作了这个小品《地震以后》。“我用了两个月时间才完成剧本,演出期间都改了七八次。”魏斌说,这个10分钟的小品是艺术团的保留节目,因为故事真实,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我现在正在创作一个舞蹈,要为我们更快建好新家园摇旗呐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