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花絮

奥巴马海报惹版权纠纷 美联社要求作者赔偿(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如果你关注了去年的美国大选,一定很熟悉这幅奥巴马的宣传海报:沉思中的奥巴马目视前方,仿佛专注于美国的未来,红白蓝三色渲染,下方的标题是“希望”。这幅作品的设计者就是来自洛杉矶的街头艺人谢泼德·费尔雷,数十万张印有此作品的海报已被售出。在亿贝网上一幅由谢泼德·费尔雷签名的海报也卖到数千美元。不过,最近费尔雷的这个作品却被美联社指控侵犯了版权。
“希望”海报(右)和美联社原图片(左)对比

  ***是否属于“合理使用”?

  费尔雷曾经承认这个作品的创作原型是美联社的一幅由曼尼·加西亚拍摄的照片。摄影师加西亚在美联社全国报业俱乐部的一次采访任务中,拍下了总统奥巴马的这幅照片。

  现在美联社要主张其版权,要求署名和赔偿,不过费尔雷却有不同的看法。

  美联社媒体关系的负责人保罗·科尔福德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联社已经确定海报使用的照片系美联社图片,并要求使用该图片需要获得(美联社的)许可”,并称美联社“正在和费尔雷先生的律师接触,商讨解决办法”,“希望友善地解决此事”。


  费尔雷的律师安东尼·法尔宗则表示:“费尔雷先生的行为受到(版权)合理使用(权利)的保护。”法尔宗是斯坦福大学“合理使用项目”的执行理事。法尔宗称:“鉴于我们正在和美联社进行协商,因此不方便就此事发表更多评论。”

  合理使用规则是一个法律概念,指在特定的条件下,法律允许自由使用版权作品而不必征得版权人的同意,也不必向版权人支付报酬的情形。判断是否属于合理使用要参考演绎作品对原来作品的使用程度、演绎作品的用途以及演绎作品对原来作品的影响。

  费尔雷性格叛逆,有违规记录。费尔雷曾经表示,他通过谷歌的图片搜索功能得到这张图片,2008年年初在完成新作品创作不久就把其传到了自己的网站上,并制作了数千张街头海报。

  后来,随着他的这幅新作品越来越流行,奥巴马的支持者开始下载它,并在许多竞选活动中散发,同时许多博客和其它网站也开始纷纷采用。费尔雷称,在这个过程中他没有拿一分钱。

  一位前奥巴马竞选官员说他们都清楚费尔雷这个作品的创作原型是前美联社雇员加西亚的一幅摄影作品,但是他们从没有申请过使用许可,也没有正式使用过费尔雷的作品。

  1 1

  
“变革”海报(左)和“投票”海报(右)

  ***用途超出总统竞选范围

  不过,费尔雷这个作品的流行并没有随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束而结束。

  本月,这幅作品将随费尔雷的其它作品在波士顿当代艺术协会展出,同时这幅作品的一个钢印拼贴版本将被位于华盛顿的国家肖像画廊永久收藏,此外还有一些出版物也使用了它。

  科尔福德透露:“美联社与费尔雷先生的代表的讨论(也)包括如何进一步使用该海报,包括展览及其他的方式。”

  美联社在一则报道中称,费尔雷也曾使用该照片为奥巴马就职委员会专门设计了一个作品。奥巴马就职委员会以每张海报100美元的价格出售,有费尔雷签字的海报则以每张500美元出售。

  ***创作受到奥巴马写信鼓励

  费尔雷称,他设计这个作品是受到了奥巴马竞选团队的鼓励。去年春天,费尔雷曾向《华盛顿邮报》展示了一封奥巴马的来信。

  信上说:“亲爱的费尔雷,感谢您运用您的才能支持我竞选。您作品中传达的政治信息鼓励了我们的同胞,使他们相信他们能帮助改变现状。您的作品对人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管是在画廊(展出)还是在停车牌上(展示)”。

  费尔雷称起初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只要他创作出一个形象来。费尔雷完成形象创作后不久,奥巴马竞选团队的一个工作人员又请他以奥巴马竞选团队有版权的照片为原型创作新的形象。

  费尔雷去年12月接受一个地下摄影网站采访时说:“我给了他们(奥巴马竞选团队)一个形象,他们用了,就是下面标有"变革"的那个。后来我又创作了那个下面标有"投票"的形象,就是奥巴马微笑的那个。”(环球在线:欧叶)

  2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西亚 | 谢泼德 | 雷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