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外交高官表示欢迎美方削减核弹头倡议

  美国一名政府官员4日披露,美方愿与俄罗斯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的新条约重启谈判,目标是把两国核弹头数量大幅削减80%

  俄外交部高级官员当天通过媒体表态说,俄罗斯欢迎美方的这种倡议。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俄能否实现如此大规模核裁军,关键可能在于美国是否愿意 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试探

  英国《泰晤士报》4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与俄罗斯在一年内完成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核裁军谈判。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按照奥巴马的目标,美俄两国将以年底到期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为基础,签署新条约,提出把各自核弹头数量削减80%或削减至1000枚。

  “我们将要重新接触俄罗斯,把它纳入一个更加传统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裁军进程,”他说,“我们准备参与更广泛对话,与俄方讨论与其相关的议题。”

  美国和苏联1991年6月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同意将各自核弹头数量削减至不超过6000枚。这一条约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上月卸任前,美俄双方未能就续约或签订新条约取得共识。

  那名美国官员说:“如果"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各自核弹头)数量须减至1000枚,没有人会感到吃惊。”

  奥巴马在竞选时承诺,核裁军将成为他任内一项核心工作。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月在就职前承诺,美国打算迅速与俄罗斯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重启谈判。

  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当天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俄罗斯认为,关于奥巴马政府愿意削减核武库的报道是一个“重要且积极的”信号。

  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披露,俄政府现阶段尚未收到美国政府任何正式倡议,但他欢迎这一“支持核裁军的基本意愿”。

  外交部另一名副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接受法新社专访时表态:“来自奥巴马新政府的言论称,他们准备好开始并在一年内……就签署一项美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完成谈判,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伊万诺夫说,“一年”这一时间表概念明晰,“非常紧凑”,“毫无疑问,我们也为此准备好了。”

  伊万诺夫重申,俄方坚持认为,任何有关削减战略武器的新条约对俄美双方都应具有法律约束力。“我不得不同意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先生说过的那句名言:"相信,但要核查",”他说。

  美国与苏联1987年签署中导条约。签署仪式上,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告诉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他最喜欢俄罗斯谚语“相信,但要核查”。戈尔巴乔夫回应说,这句话,里根已经“重复多次”。

  关键

  《泰晤士报》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奥巴马政府这一倡议能否实现,关键在于美国是否会重新审议、继而停止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布什政府以抵御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为由,计划在波兰部署10套拦截导弹系统,在捷克建造一个雷达站。俄罗斯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将威胁俄方国家安全。

  奥巴马上任后未就是否继续推进这一计划表态。伊万诺夫4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俄罗斯为此感到鼓舞。“我们收到来自华盛顿的信号。奥巴马政府至今选择暂停、而不是急于推进这一充满争议的计划。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他说。

  俄战略导弹部队前总参谋长维克托叶辛上将说,美国只有“真正理解”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给俄罗斯造成的安全忧虑,这类核裁军条约才会有意义。

  “只有在华盛顿放弃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一想法的前提下,俄罗斯和美国才会因如此大规模削减核武库而确保获得同等程度的安全,”叶辛说。(胡若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万诺夫 | 里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