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走访要变得像走亲戚” 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孙建新走村入户见闻

  人勤春来早,2月3日,大年初九仍是年味十足。

  这天一大早,冒着浓雾,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孙建新赶赴皖北农村去走访群众,看望慰问因开展“进万村大服务”活动而在春节期间没能休息的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

  “今天还算年里头,我代表厅党委来给你们拜年了,你们辛苦了。
祝大家新年快乐。”从高速公路上下来,见到路边泗县长沟司法所,孙建新决定到所里看看。他动情地对司法所的同志说,因为开展“进万村大服务”活动,全省司法所的同志们春节没有休息,亲朋好友多少会有些遗憾或抱怨,“但我们肯定过了一个更加充实的新年,因为为了群众的和谐、和睦,我们收获了群众的掌声和欢笑。”

  “你到司法所工作几年了?”

  “7年了,参加工作就在司法所。”

  看到宿州市埇桥区符离司法所所长王飞很年轻,却把司法所“经营”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沟通群众的桥梁,孙建新不禁问起了所长的“所龄”。

  一听王飞在司法所工作了7年,孙建新连忙说:“那你比我资格还老,我到司法厅工作才6年时间。”

  孙建新的随和与幽默,引起一片欢笑。

  宿州市是安徽省司法行政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地方,经费保障问题困扰着一些工作的开展。

  “这次让我感触很深,各个所都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对待法律援助的问题上,一些乡镇党委政府挤出有限的财力,一路绿灯,十分不易,我们司法行政工作者应当投入更大的热情,把法律援助工作做好。”孙建新听灵壁县县委书记何志中介绍,该县将按照安徽省司法厅、财政厅的下达标准把司法行政工作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他对何志中说:“我本来还想帮司法所的同志"化点缘"呢,看来不需要了。”

  “厅长的烟,我抽一支。”淮北市烈山区四铺乡周陈村村民张清宇接过孙建新的烟边抽边掰着指头数着新近司法所为村里做的事:给我们讲土地法、外出务工政策;调解了一起20多年亲兄弟之间的房产纠纷;为村里培训法律明白人……

  “那么,你们希望司法所的同志还应当做哪些服务?”孙建新问。

  “只要我们遇到事情,司法所的同志能随叫随到就行了,看到司法所的同志在,群众就有了主心骨。”村民刘晓峰说。

  “看来我们开展进村大服务顺应了群众的要求。”孙建新每到一地都要现场提问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万村大服务”活动?

  他对司法所的同志说,“大服务”基本目的是要做到法律政策宣讲进村入户、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进村入户、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村入户、访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对象进村入户。“最终目的是要建立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让我们的工作与群众需求、诉求无缝对接。”

  烈山区古饶司法所的进村服务台账细化到各村外出务工的动态数字,每个村民组的调解员和他调解矛盾的实例都建立了档案资料,一人一档。司法所长杨英很自信地说,古饶镇的矛盾纠纷调解可以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保奥运"百日会战"我瘦了十几斤,现在进村入户走访我还想瘦几斤。”杨英的泼辣劲头,赢得一阵掌声。

  淮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峰接过杨英的话:“这个司法所调解的成功率很高,两年前杨英在市里做过一次调解案例讲解比赛,给我印象很深。”

  “我相信,杨英能与群众相互交心了,是亲戚了。”孙建新说,如果大走访活动中,同志们能把走访看成走亲戚,才能走出实效,真正走到群众心中。“我们身子走瘦了,相应地矛盾也会被"瘦身"。”

  据安徽省司法厅基层处处长胡来龙透露,自开展进万村大走访活动一个多月以来,全省各级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共走访村(居)委会14487个,走访企事业单位5078个,走访农户140449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5502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50558人;指导村(社区)修订各项规章制度5265个,发放常用法律知识手册203613册,设立法律图书柜4839个,设立法制宣传栏12248个;开展涉农涉法事项法律服务4094件,发放“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连心卡”348497个,减免法律服务收费392843元。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治理1643次,排查矛盾纠纷10670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9816件。共走访社区矫正对象8410人,帮教安置对象16401人,落实困难救济1419人,开展结对帮扶12422人次。

  “计划开展三个月时间的大走访活动,看来可能要延长了。”孙建新对记者说,2月2日,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已将“进万村大服务活动”列为今年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作为“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重要载体,“司法行政工作不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而是后勤兵,司法行政工作就是要发挥自己不可替代的后勤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转。”

  看来,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进万村大服务活动没了“休止符”。

  本报淮北2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新 | 王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