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评论

历史罕见旱情考验政府应急管理 响应能力待提高

  历史罕见旱情考验政府应急管理 "响应能力"面新课题

  法制网记者 韩乐悟

  如同去年年初冰雪灾害发生时,如今在农业部相关方面已很难找到“有闲暇”回答记者提问的人。为指导地方抗旱保春耕这一最现实迫切的工作,农业部昨天再次派出11个督导组分赴重旱区。

  一场历史罕见旱情,牵动了举国上下数亿人的心。农业部新闻办今天下午最新消息称,截至2月4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主产区小麦受旱1.45亿亩,其中严重受旱6171万亩。7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为7189万亩,占受旱面积的49.6%;已追肥面积为3352万亩,占受旱面积的23.1%。

  此前,为加强对当前小麦抗旱工作的技术指导,切实依靠科技抗旱救灾保丰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和科技入户专家,结合前期调研,紧急编印了分区域抗旱应急技术明白纸。截至2月3日晚,农业部10万张科技服务明白纸全部送达旱区。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抗旱中显作用

  由于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实施,大大促进了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而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这次抗旱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徽省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面对严重旱情不等不靠,积极组织成员抗旱,还制定了非常具体实在的激励措施和责任制。如涡阳县昌盛麦豆专业合作社采取包点责任制,由社长负总责,成员包所在村,集中力量在气温超过3℃以上的中午前后进行成片浇灌。合作社采取激励措施,对服务农户的每台抗旱机械每天补助5元,每浇1亩补贴2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浇灌麦田8万亩,占种植总面积的40%。阜南县柳沟镇小麦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抗旱柴油,统一调配抗旱机械,组织成员互帮互助抗旱保苗,目前合作社已浇灌麦田2000亩,占种植面积的80%。

  提高应急响应能力靠科技与管理

  2006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水旱灾害被列为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首位。《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成为国务院首批发布的5个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我国防汛抗旱实施四级响应机制。

  有关专家认为,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是实施应急管理的基本要求。上述预案在应对这些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国防灾减灾体系在经受严峻考验的同时,也暴露出应急响应能力不足等问题。而应急响应能力对科技与管理的进步提出了新要求。专家认为,这种要求体现在灾前、灾中和灾后各环节:灾前需要在风险预测评估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分级应急响应的标准,再科学制定相应的各级应急响应预案;灾中需要进行灾情的快速监测与评估,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灾后要建立先进的核灾手段并发展灾害过程的模拟分析技术等。

  资料显示,全国不少地区抗旱灾的能力还较低。在今年1月9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我国防汛抗旱水平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仍存在许多“不适应”,今后要全方位地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重点强化责任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洪水影响和干旱灾害损失的评价机制,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健全信息报告和通报机制,强化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建设,加强社会动员机制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