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发改委:2008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08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积极应对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前8个月,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9月份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等因素影响,增速开始大幅回落。
针对形势的急剧变化,国家及时出台了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工业企业也根据市场变化主动调整了生产节奏,加强营销管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工业经济总体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

  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幅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比2003-2007年平均增速低4.1个百分点。

  重工业生产增速明显下滑。

  2008年,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3.2%,增幅比上年回落4和6.4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增速差距由上年的3.3个百分点缩小到0.9个百分点。分月看,重工业增速自10月份开始低于轻工业增速,为1999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

  工业品出口增势继续放缓。

  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808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幅同比回落10.7个百分点。其中,11月、12月同比分别下降5.2%和8.8%。

  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亏损额大幅上升。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4066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比1-8月回落14.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31.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4879亿元,增长1.8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7985亿元,下降14.5%;亏损企业亏损额3199亿元,增长3.4倍。

  两项资金占用增幅回落。

  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资金占用23113亿元,同比上升25%,升幅比8月末回落3.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净额45006亿元,上升12.3%,比8月末回落3.7个百分点,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价格先扬后抑,四季度快速下滑。

  12月,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3.7%,降幅比上月减少6.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7%,降幅比上月扩大5.3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下降1.3%。

  2008年,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6.9%,涨幅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5%,提高6.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