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北遭遇50年罕见旱灾 拉响首个“橙色预警”

  旱情关注

  省会拉响首个“干旱橙色预警”

  这是五年来的首次;未来一周,全市仍无明显降水,干旱将持续

  本报讯(记者 王凤伟 通讯员 王丽荣) 市气象台昨天10时发布气象灾害干旱橙色预警信号:由于降水异常偏少,气温显著偏高,全市出现50年来罕见的秋冬季旱情。

据悉,这是《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实施5年来市气象台发布的首个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灾害干旱橙色预警信号显示:自去年10月24日以后,全市除栾城(1.2毫米)和赵县(1.0毫米)外,其他县(市)均无有效降水。市区及大部分县(市)无降水日数超过100天,全区平均降水量仅有0.2毫米,比常年偏少近一倍,降水量为50年来同期最少。降水偏少的同时,全市气温偏高明显。2008年11月到2009年1月份市区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1.8℃~2.4℃。由于降水异常偏少,气温显著偏高,全市出现50年来罕见的秋冬季旱情。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预计未来一周,全市多弱冷空气活动,天气以多云为主,无明显的降水过程,干旱仍将持续。气象部门请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御干旱的应急和救灾工作;建议有关部门采取相应节水措施,加强田间管理;火险等级较高,请注意预防火灾发生;石家庄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

  【新闻链接】

  全省拉响干旱橙色预警

  省人影办要求各地适时进行人工增雨增雪

  本报讯(记者 冬子 通讯员 郭迎春) 根据目前我省持续发展的旱情,省气象台于2月5日9时发布了气象干旱橙色预警信号。据悉,这是我省气象部门近5年来首次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自去年11月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不足2毫米,比常年偏少90%,为5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少,尤其是中南部地区基本没有有效降水,气温偏高。目前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我省中南部地区旱情严重。预计未来一周,全省仍无明显降水,干旱仍将持续。

  另悉,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春季人工增雨(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人影部门要紧急动员起来,根据冬小麦生长情况和社会需求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积极科学地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为抗大旱、保春灌、夺丰收服务。

  【名词解释】

  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干旱预警信号分为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当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时,表示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气象干旱为25~50年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4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建议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一切可用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牲畜饮水;压减城镇供水指标,优先经济作物灌溉用水,限制大量农业灌溉用水;限制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限制排放工业污水;气象部门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