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专家担心华尔街受援机构高管钻限薪空子(图)

  2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财政部长盖特纳在白宫就美国公司高管薪酬问题发表讲话。奥巴马当日宣布,接受联邦政府大笔金融救助款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4日宣布,接受政府大规模金融救助的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但专业人士认为,这项计划存在漏洞,为华尔街高收入人士留下了钻空子的余地。

  钻空子

  美联社援引薪酬顾问公司詹姆斯·里达合伙公司资深薪酬顾问戴维·施密特的话说,奥巴马的限薪计划“有很大的可操作空间。
计划没有对高管以下人员作出限制。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些规定的覆盖范围能否向下延伸”。

  薪酬咨询公司人士说,奥巴马的计划可能只对很少一部分管理人员起到限制作用,而大量高收入的华尔街人士游离于规定之外。这些人包括业绩优秀的普通交易员、经济人和销售人员等,他们仍然可以获得丰厚收入。

  薪酬咨询顾问马克·博尔格斯说:“在华尔街,有很多人不是管理人员,但他们仍有高额收入。我怀疑这一计划对他们根本不起作用。”

  这些专业人士认为,平均每家银行可能只有5到25名高管会受到这一规定制约。这个数字对受援公司庞大的管理层来说,只是冰山一角。

  按照眼下公布的限薪计划细节,如果接受救援企业希望为高管支付超过50万美元的年薪,则必须以股票形式发放。这些股票在这家企业没有还清政府援助款之前,不得出售或转手。

  专业人士说,高管们其实还是能通过股票获得大笔收入,只不过时间推后了些。

  有隐忧

  除了可能会被人钻空子外,奥巴马的限薪方案也引起了一些担忧。分析师认为,这一措施可能打击管理层工作积极性,造成优秀人才流失,从而给金融业尽快走出困境造成阻碍。

  美联社引用分析师的话说,面对低薪,一些“精英人士”可能离职。他们或者自立门户,或者投奔外资机构或对冲基金,在那里,薪酬不会受到限制。

  另外,还有人担心,如果给高管的薪水设限,以往对低层员工有巨大诱惑力的高管待遇不复存在,低层员工会丧失上进的动力。

  在一家管理咨询机构工作的帕特里克·麦克格恩说:“这肯定会导致那些普通员工说:"我不想升职。"”

  犯众怒

  奥巴马或许也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但在美国陷入了经济危机之时,华尔街金融业员工2008年的分红仍达到184亿美元,与2004年的水平相当;尤其是一些金融机构一面接受政府援助,一面继续给予高管优厚待遇,让美国民众怨气冲天。限薪令多少是为平息这种情绪。

  《纽约时报》4日报道,根据薪酬研究公司统计,接受政府资金援助的200家美国银行中,61%在2007年为其总裁支付乡村俱乐部会费,平均每人达1.08万美元。近75%的公司为老总支付了平均每人每年2.07万美元的专车费。

  在这些银行中,有36家给总裁提供商务包机或专机。这些飞机可以用于私人旅行。这些银行的理由是,必须保证老总们的安全。

  面对强大公众压力,一些银行已开始削减开支。得到450亿美元政府援助的美国银行4日宣布,公司将卖掉3架飞机和一架直升机。(惠晓霜)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