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藏独”欲与中央全面对抗 滋事重心可能转国外

  中央不惧“藏独”“黑色之年”

  国际舆论战场先声夺人 打击犯罪活动毫不手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 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老师们、同学们: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2月1日,剑桥大学音乐厅内,中国总理温家宝此言一落,全场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当时,温家宝正在发表演讲,却遭到一名西方男子的干扰。目前不能肯定该名男子是否与“藏独”有关,但据西方媒体报道,在温家宝此次欧洲“信心之旅”的访问过程中,“藏独”分子沿途跟踪,多次干扰访问活动。

    这一系列扰乱举动,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不久前“藏独”组织的一项声明——“黑色之年”。200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也是达赖叛逃印度50年。正因如此,1月30日,“藏青会”等激进“藏独”组织悍然发出威胁,声称2009年将是对中央政府展开新一波抗议活动的“黑色之年”。

  “藏独”欲与中央全面对抗

  1月30日,激进“藏独”组织“藏青会”在印度西北山城达兰萨拉的总部召开记者会。“藏青会”头目次旺仁增表示,取消今年藏历新年(2月25日)的传统庆祝活动,“由于2009年是中国‘侵略’和‘占据’西藏50周年,藏青会宣布2009年是黑色之年”。

  “藏青会”还叫嚣,将会在一整年的“黑色之年”期间,在全球各地组织多项“抗议活动”,其中包括可能造成死亡的绝食行动和大型的示威游行活动。

  “藏青会”所代表的激进“藏独”组织的举动预示着,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他们与中央政府全面“对抗”的开始。“藏青会”声称拥有3万名成员。

  响应“藏青会”所谓“黑色之年”举动的,还有“西藏流亡政府”。“达赖驻欧盟代表”格桑坚赞对德国之声记者诬称,“由于在去年西藏的示威中很多人不幸遇难,还有很多藏人至今下落不明。所以西藏流亡政府决定,今年不会大规模地热闹地庆祝藏历新年,而是会为那些受难者祈福。”

  另据美国之音1月29日报道,“西藏妇女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4个“藏独”组织,此前也联合发表声明称将取消藏历年庆祝活动,共同“抗议”。

  滋事重心可能转到国外

  西方媒体评论称,“藏独”组织关于“黑色之年”的声明,使2009年3月再次成为敏感时期。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宏年看来,“藏独”分子干扰温家宝总理出行,可视为“黑色之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国际先驱导报》了解到,温家宝总理此次欧洲出访活动全程,“藏独”分子都企图加以干扰。在温家宝2月1日访问中国驻英使馆时,有5名“藏独”支持者企图冲向温家宝车队,警员随即上前将他们拘捕。

  《印度斯坦时报》的消息还提到,2月2日,50多名“藏独”分子聚集在唐宁街10号滋事。英国电讯报则称,滋事者与警察发生了打斗冲突。

  其实,趁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时机滋事并非“藏独”分子首次使出的伎俩。在去年9月份温家宝访问联合国时,“藏独”分子就多次滋事,威胁温家宝总理人身安全。

  “藏独分子当然希望像去年‘3·14’那样,通过在国内组织骚乱,引发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无理围攻。但目前他们很难在国内掀起波浪,因此将重心转移到了国外,利用国家领导人出访等时机干扰双边关系。”孙宏年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孙宏年同时分析说,“从3月10日到28日期间,‘藏独’分子肯定还会持续组织破坏活动,主要利用对华不友好的国家,对中国施加压力。”

  中央“两手抓”谋求主动

  不过,应对“藏独”分子“黑色之年”的公然威胁,中央政府的“两手抓”策略已经奏效,并占据主动。

  一方面,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中央政府已经建立起一个批判达赖集团所代表的西藏农奴制的平台,削减达赖集团在西藏和国际社会的影响,并借此在国际舆论战中先声夺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设立,就是最新一个抢占国际舆论主导权的具体动作。

  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一项议案,决定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是官方1959年3月推翻达赖集团野蛮的农奴制以来,首次以立法的方式纪念这一历史事件。路透社、BBC、德国之声、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境外媒体纷纷对此予以关注。

  “纪念日”的设立,意味着中央政府力图夯实西藏长治久安的社会思想基础。这当然是自诩为“全体藏人代表”的达赖集团所不愿意看到的。消息一出,达赖集团大为恐慌,甚至通过美国之音大放厥词,攻击中央政府此举是“试图洗清西藏残酷政策,对外树立新形象”的宣传。

  就这样,抢在“藏独”组织发出“黑色之年”威胁之前,“中央政府选择了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机,先声夺人。纪念日的设立出乎达赖集团意料之外,而国外媒体相关的报道,则置他们于尴尬的境地。”孙宏年分析说。

  作为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曾经的总代表,达赖时常将自己美化为“自由的卫道士”。“纪念日的设立,可在一定程度上揭穿其真实面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刘洪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如此一来,“藏独”组织所谓“黑色之年”的恐吓,反倒凸显出他们的焦虑不安、狗急跳墙。

  政府充分展现“维稳”决心

  另一方面,在打击“藏独”分子的犯罪活动方面,西藏自治区毫不手软。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3月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显示,达赖集团和他的追随者对西藏的社会稳定构成很大威胁。今年又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达赖叛逃50年,保障西藏的社会稳定势必成为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

  2009年以来,《西藏日报》已经多次表示,“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对处于反分裂斗争第一线的我区,意义更显突出”。1月15日,西藏两会期间,西藏自治区政法委书记王宾宜指出,要认真反思拉萨“3·14”事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主任列确更是坦言:“从现在开始,我区将处于反分裂斗争的高度敏感期。”

  另据《西藏商报》报道,拉萨市公安局1月18日起展开冬季严打整治行动,至24日共调查8424人,关押了81人。

  而新春期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参谋长王建平、副参谋长潘昌杰还专程到西藏检查指导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会见王建平中将时表示,去年拉萨“3·14”事件之后,驻藏武警部队官兵“真正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