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默多克垄断英超转播 光租金每月赚3亿英镑(图)

  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在世界各个角落,也不外乎足球圈,但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具观赏性、商业运作最成功的足球联赛,英超眼下似乎并未感受到经济寒冬的刺骨,日前天空电视台就斥资19.5亿美元将三个赛季(2010到2013年)的英超转播权收入囊中,有了大笔金钱做后盾,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英超联赛依然可以风光无限。

19.5亿美元

  买下4个转播包

  默多克对英超转播权的垄断可以追溯到1992年,当时他旗下的天空电视台以2.87亿美元击败竞标对手ITV拿到了英超前5年的转播权,虽然英超转播权的费用此后呈跳跃性增长,但财大气粗的天空电视台从未让转播权旁落。

  2005年,欧盟按照反垄断法的精神,立法禁止转播市场上一家电视台通吃的局面,但这并没有让现状发生根本性改变。2007/2008赛季,全部138场英超直播比赛被分割为6个转播包,任何一家媒体不得独揽5个以上的转播包,结果天空电视台和爱尔兰的Setanta电视台联手买下全部转播权,当时它们一起创造了17亿英镑的转播费用新纪录。


  时至今日,17亿英镑的天价合同也已经成为历史,在新一轮的谈判中,天空电视台以13亿英镑(折合19.5亿美元)巨资买下4个转播包,他们一下子取得了90多场比赛的转播权,其中包括周六晚场、周日下午4点黄金转播档的比赛,天空电视台的强势买断甚至让他们拥有在每轮赛事前挑选比赛的优先权。至于剩下的两个转播包,有消息称,试图在大餐中分一杯羹的爱尔兰Setanta电视台正和美国ESPN激烈竞争,两个公司的竞标将在最近举行,可以肯定的是,获胜的一方势必付出巨大代价,要知道在此前的合同中,Setanta电视台购买两个转播包就付出了近4亿英镑。

  20家球会分五成转播费,曼联成最大赢家

  毫无疑问,天空电视台对英超的垄断完全建立在他们难以匹敌的报价上,在1997年之后,天空电视台购买转播权的费用不断增加,从6.7亿英镑(4年)到11亿英镑(3年)再到11.5亿英镑(3年)……这样的价格让竞争对手望而却步,也让英超联盟无法拒绝,然而也正是天价巨资的注入让英超联赛获得了空前的发展。

  根据合同,转播费用的50%由英超20家俱乐部平分,其他一部分拨给低级别联赛、用于足球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青少年足球,以保证英格兰足球长期的发展。有了电视转播分红这块大蛋糕,很多英超俱乐部在承受转会市场巨额交易和高工资的同时,还能保持很大的利润空间,以曼联为例,2007/2008赛季其就从天空电视台支付的转播费中获得了3500万英镑,在曼联最新的财务报表上,税前利润达到了7500万英镑。

  经济危机中,天空电视台尚能如此烧钱,那么他们又如何保证自己花出去的钱得到回报呢?毫无疑问,默多克不是慈善家,因为他的垄断,现在他已经把英超变成了属于自己的联赛。首先默多克可以决定让球迷看什么,在英国,论电视转播技术,最强的无疑是BBC,但他们只能在每个周末晚上的“英超集锦”节目中播放英超联赛的某些片段;而曼联俱乐部电视台MUTV,甚至没有权力直播曼联的比赛。此外,默多克还可以决定哪些人有资格看英超,由于收看电视付费,球票也水涨船高。英国社会学家斯拉特指出,在今天的英超,普通产业工人正渐渐被排斥在球场的大门外。英超已经从一项产业工人的游戏,变成一种中产阶级的休闲方式,变成一个“小资”联赛。默多克甚至可以决定英超比赛的时间,除了美国世界杯,几乎没有哪里的足球比赛会放在中午12点半开踢。默多克出了钱,英超就必须照顾他的亚太客户。

  英格兰700万收费电视

  用户足以支撑“天空”

  现在让我们看看默多克如何从英超转播权中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当年在天空电视台买下转播权后,他们立刻开始推广收费电视,免费为家庭安装卫星接收器,发送电影、体育、新闻等节目,然后收取月租费。

  可以说,是天空电视台加速了英国收费电视的发展,现在英格兰拥有至少700万收费电视用户,而整个英格兰只有大约5500万人口,这意味着用英国1/3的人在掏钱看英超。仅仅月租费,天空电视台每个月就可以赚2亿多英镑。

  除了收取付费电视用户的月租费,天空电视台还可以将手中的转播权卖到了海外,这又是一个天价的子合同,2003年他们卖出了2.5亿英镑(2004至2007赛季的转播权),其中ESPN用1亿英镑的价格买下了亚太地区的转播权。除了转手出卖转播权的巨额收益,拥有了英超这档收视率奇高的黄金节目,天空电视台的广告合同也纷至沓来,默多克从广告中攫取的利润更是难于计算。

  视点

  19.5亿其实

  并不贵

  NFL年转播费达10亿美元

  13亿英镑买下3年转播权对于默多克的电视帝国而言并非一个恐怖的数字,默多克的先期投入很快就能实现回收,当年天空电视台就是因为买下英超转播权这个香馍馍,从头年的亏损变为盈利。实际上,与其说是天空电视台救了英超,倒不如说是英超救了天空电视台。

  在体育赛事日益商业化的今天,体育赛事已经不是竞技那么简单,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宣传推广的平台,拥有了一个黄金赛事的转播权,势必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众多赞助。放眼世界,英超并非唯一能够让电视台下血本的赛事,以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为例,其一年的转播费用就高达10亿美元之巨;F1赛事每年的转播费用也超过5亿欧元;NBA的转播费也能达到大约一年7亿美元。

  从这个角度看,英超转播权似乎就并不那么昂贵了,考虑到英超是这个世界上赛程最密集的赛事,贯穿全年,连圣诞节假期也不休息,默多克又能形成如此高度的垄断,可以预见,天空电视台此番的高价购入将帮助他们在未来几年赚得盆满钵满。

  大赛转播费排行

  英超:一年超6亿美元

  NFL:一年转播费10亿美元

  F1:一年转播费超6.5亿美元

  NBA:一年转播费达7亿美元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