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司机被围殴9次报警 1公里路民警走35分钟


  “1公里路,派出所民警35分钟才到”

  文昌重兴10余男子持械拦截殴打运砖车司机,司机等人9次报警,

  处警民警姗姗来迟

  核心提示

  文昌市重兴镇农民吴坤能大年初四(1月29日)从海口拉砖头回家。途经距重兴镇政府所在地约1公里处时,遭10余名持械男子拦截和殴打,吴坤能被打成重伤。事发时,吴坤能和同行的人曾9次拨打110和当地派出所报警电话求助。事发地点距离当地派出所1公里左右的路程,自报警到处警民警赶赴现场,却用了35分钟。

  省公安厅去年8月发布的1号令(“四项警令”)规定,处警民警接到出警指令后,在城区8分钟内到达现场,在农村应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记者 陈标志/文 单正党/图

  十余男子

  持刀棍拦截运砖车

  1月29日是大年初四,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但这一天对于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村民吴坤能来说,却是一个遭遇飞来横祸的日子。

  当天下午,吴坤能与当地的5名同行,驾驶3辆拖拉机到海口郊区拉砖头。吴坤能去年花2万余元购买了一辆农用拖拉机,平时靠给村民拉砖头和土石赚钱养家糊口。

  当天晚上7时许,吴坤能等一行6人在海口郊区某砖窑厂装上3车红砖后,便急急忙忙往文昌市重兴镇的家里赶。空车从当地赶到海口郊区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拉上满车的砖头返回需要两个多小时。

  一行共有3辆车,吴坤能驾驶拖拉机开在最前面,同行的林符良驾驶拖拉机行驶在中间。经过约两小时的颠簸后,吴坤能等人抵达重兴镇辖区,距离目的地也只剩几公里的路程。当晚9时30分左右,吴坤能等人驾驶拖拉机行驶到一个名叫“铁垫岭(音)”的地方。就在这时,迎面驶来了一辆两轮摩托车,车上有两名年轻男子。

  “摩托车拐来扭去,骑车的人好像是喝醉酒一样。”吴坤能事后在医院病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摩托车当时差点撞上我们的拖拉机。”两轮摩托车过了吴坤能的拖拉机后,紧跟上来的林符良见状,便冲着骑摩托车的人说了几句。“我对他们说,大哥,开车要注意点,碰到你们就不好说了……”林符良说,“当时我的声音很大,可能因此惹怒了他们。”

  林符良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便继续驾车前行。就在几人往重兴镇方向行驶时,两名骑摩托车男子返身回来,边打手机边超过林符良等人的车。行驶了大约2公里的路程,驾车在最前面的吴坤能看见公路上聚集了10余名持刀棍的年轻男子。“给我下车……”带头拦截的是刚才骑摩托车的两名男子。见对方来势汹汹,吴坤能等人只好相继将车停下。

  9次报警 民警35分钟后才到达现场

  “车上的人给我下来,把车钥匙交出来。”一位骑摩托车的男子凶巴巴地对吴坤能说。

  “他们人多势众,而且手里都拿着砍刀和木棒,我只好任他们摆布。”吴坤能说,“我当时也跟他们理辩,但他们根本不听我的,他们将我的车钥匙夺了过去。”吴坤能称,当时10多名年轻男子中,有人大声喊“打他!”坐在拖拉机驾驶位的吴坤能来不急躲闪,砍刀和棍棒就朝着他的身上和车上砍砸了过来。

  尽管事情过去了好几天,吴坤能依然能记得当时的情形,其身上不仅挨了好几下棍棒,而且左手臂重重地挨了一刀。其中一刀砍了个空,将拖拉机方向盘的皮革套砍了个大口子。吴坤能穿了一件皮衣,鲜血顿时从刀口处涌了出来。吴坤能当时并未感觉到疼痛。他随即急忙掏出手机报警,但随后手机被对方夺走。

  与此同时,几名年轻人手持砍刀、木棒等凶器,跑去殴打紧跟在吴坤能后面的林符良等人。林符良等人见势头不对,便跳下车逃跑。尽管如此,林符良的眉角处还是被木棒打破一个口子,一只眼睛被打肿,其驾驶的拖拉机挡风玻璃被打碎,车大灯被砸烂。

  林符良等人一边跑一边用手机拨打110报警。通话清单显示,林符良等人共拨打了7次110和2次重兴镇派出所的值班电话。昨天,林符良等人打印出了他们的通话清单。通话清单上显示,林符良等人第一次拨打报警电话的时间为“1月29日晚9时35分33秒”。一直到当晚10时10分,派出所的民警才赶到案发现场,中间间隔时间为35分钟。看到民警赶来,行凶者才纷纷逃窜。“我当时有通话时间记录,派出所的人赶来的时候,我就给林符良打电话,让他从草丛里出来。”与吴坤能同行的吴坤敏告诉记者。

  提出质疑 受害者称派出所“出警太慢”

  事发后,吴坤能因出血过多,脸色苍白,慢慢地才感觉到手臂疼痛不已。然后,吴坤能被紧急送到重兴镇卫生院进行救治。医生在为吴坤能进行简单包扎后说,伤者伤势过重,镇卫生院无法施行手术,必须送往大一点的医院进行救治,否则有生命危险。

  之后,吴坤能又被紧急送往距离镇上20多公里远的琼海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琼海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了长达近两小时的手术,终于将吴坤能受伤的手臂接上。

  昨天中午,记者从琼海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吴坤能的伤情经诊断为“左手指伸肌群止点完全断裂,左肘关节囊开放性损伤”。目前,吴坤能已脱离生命危险,伤情基本稳定。

  “我们已经查到了当晚行凶者所骑的摩托车车牌号码,所有的证据和线索都已经提供给派出所,但派出所方面至今还没有什么说法。”吴坤能的妹夫杨先生说,目前吴坤能已经花了几千元医疗费,下一步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

  “我们以为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应该会很快赶来,没想到他们来得那么慢,从我们拨打第一个报警电话至民警赶赴案发现场,时间过去了35分钟。”林符良说。

  林符良等人认为派出所出警太慢。“在那样的危机关头,有时候一秒钟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林符良等人说,“事发地点就在重兴镇政府所在地附近的公路上,距离派出所1公里左右的路程,驾车用不了几分钟。而且我们报警的时候说的很清楚,就在‘铁垫岭’上坡的那个地方。”

  记者体验

  从派出所乘摩托4分钟到达

  昨天中午,记者在林符良等人的指引下,从重兴镇乘坐“摩的”前往事发现场查看。

  据摩托车里程表显示,从重兴派出所到案发现场的距离为1公里左右。摩托车的速度并不快,抵达现场仅用了4分钟。

  案发现场位于重兴镇政府所在地附近。记者在现场见到,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多日,但公路上仍能见到撒落一地的玻璃碎片。林符良在事发现场的公路边,还找到一根被丢弃的切面为方形的长条木棒。“那天晚上,他们就拿着这样的木棒打我们。”林符良双手握着那跟木棒,站在公路上边给记者比划边说:“他们拿着木棒和砍刀追我,好在我跑得快,否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

  据林符良等人介绍,在事发后的第二天,派出所民警到医院找他们做了笔录材料。

  “我们现在都知道行凶者是重兴镇某村的人,但派出所至今还没有给我们一个说法。”吴坤能的妹夫杨先生说,“最起码应让行凶者给伤者先支付一定的医疗费用。”

  派出所长

  “客观原因”致出警“是有点慢”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重兴派出所采访。记者推开派出所的两扇玻璃大门时,一名工作人员正斜靠在办公台里的椅子上打手机。记者向该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该工作人员拨打了重兴派出所罗朝阳所长的电话。之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长说了,必须经过文昌市公安局的同意,派出所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

  记者随即与文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但等了好久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记者无奈,只好拨打了重兴派出所罗所长的手机。在电话里,罗所长仍要求记者去文昌市公安局开采访介绍信。

  在记者的再三沟通下,罗所长才表示出警用了35分钟“是有点慢”。罗所长在电话里解释:1月29日事发那天还在春节假期内,派出所的警力有限,事发时在派出所里值班的是两名协警,其中一名协警的年龄为50多岁,记忆力不太好,将所里的一名负责人的电话弄错了,当时该负责人正带着一民警在街上巡逻。另外一名年轻的协警当时因肚子痛上厕所去了。由于这些客观原因,才导致出警时间过长了。

  罗所长表示,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我们派出所会尽快办理这个案子的。”

  ■相关链接

  省公安厅要求“处警要快”

  去年8月份,省公安厅发布“1号令”,决定从2008年9月10日起,在全省公安机关贯彻“有警必接、有案必查、查办必果、失职必究”的“四项警令”。

  据了解,“四项警令”还要求:处警民警接到出警指令后,在城区8分钟内到达现场,在农村应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并作好处警记录;受理案件必须开具回执单交报案人;公安机关受理的治安案件,必须在24小时内指定专人负责查处;对接受的案件或者发现的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必须在24小时内指定专人进行审查;民警违背“四项警令”将受到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甚至辞退或者开除处分等。

  该“四项警令”规定的“城区”包括城市市区、县城城区和乡镇政府机关所在地的居民聚居区。各市县公安局自行确定农村出警时限并对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坤能 | 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