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增多 > 人禽流感病消息

山西禽流感患儿获救调查:住院时2/3肺不工作

  康复回家后的小杰(身穿白衣着)坐在炕上翻看爸爸妈妈结婚时的相册。

  新闻背景:2009年1月17日,山西省确诊的一例人禽流感病例,患者是一位3岁女孩。1月7日在湖南省出现发热症状,1月14日到山西省汾阳医院就诊,因病情加重,当晚转至山西省儿童医院治疗。卫生部门紧急组织了专家会诊,并确诊为人禽流感病例。遂将患儿转至定点的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经过21天的精心治疗,患儿于2月3日康复出院。

  病情危重,小杰2/3的肺不工作了!

  “俺的女儿梅子在7天前因为肺炎死在了长沙一家医院,你们可得救活俺外孙女呀。
”小杰(化名)的姥姥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心内科病房楼道里,向值班的二线医生张康玉哭诉自家不幸的遭遇。

  由于病房紧张,因肺炎从汾阳医院转来的小杰,只好被安置在楼道里。

  副主任医师张康玉例行查房时,从一线大夫那里获知小杰的病情比较重,便过来查看。3岁的小女孩面色发灰,目光呆滞,呼吸浅促,一分钟达到50次。她的嘴唇发紫,人也没什么反应了,扎针什么的动都不动一下。

  张康玉调出小杰在汾阳医院拍的胸片,吃了一惊,行医16年了,她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肺炎:病灶在右肺占到2/3,其中大部分发生实变,也就是不工作了;左肺大面积渗出病灶。再看孩子的白血球,才3500,由此可以判断这不是细菌感染,很有可能是病毒感染。那会是什么病毒呢?

  就在一周前,医院刚刚下发了关于防范禽流感的文件,要求各科室认真学习,提高警惕。

  张康玉预感到这件事比较严重,马上向上级医生、三线值班的主任医师郝国平作了汇报。她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19点30分。这天是2009年1月14日。孩子在18点15分入院,刚刚一小时多。

  郝国平闻讯马上赶到心内科病房楼道处,她与张康玉一起把孩子的姥姥、姥爷请到医生办公室,再次仔细询问获知:孩子的母亲贺文梅,27岁,在2008年12月28日感到身体不适,像是感冒了。吃了点感冒药,几天后病情加重,发高烧。实在扛不住了,才在2009年的1月6日凌晨住进长沙的一家大医院,1月7日中午,不幸去世,死因是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同一个病房,几乎前后脚,一个9岁的小男孩也因同样的病因死亡。同一天,小杰出现感冒症状,姥姥赶紧带她回到山西。

  郝国平跟张康玉简单商量了一下,便立即上报院医务处。经与医务处负责人会商,并报院领导同意,马上对患儿小杰采取隔离措施。由于病房紧张,就安置在心内科的治疗室。这时离20点还差几分钟。

  事后卫生部专家分析认为:小杰之所以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并且康复,首先得益于早发现,从入院到被发现再到隔离不到两小时。

  随后,急诊科主任姚建宏、呼吸科副主任刘克战等闻讯赶到了医院,对小杰做会诊。

  根据小杰的病情,结合其它信息的判断,医疗组认为小杰极有可能是不明原因肺炎,这个不明原因肺炎,特指的就是SARS和禽流感。而且高度怀疑是禽流感。医疗组决定对小杰采取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和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冲击治疗,无创呼吸机启用,营养心肌的药物也紧随其后。

  晚10时,山西省儿童医院上报卫生厅应急办:本院发现一例高度疑似禽流感患儿,已经采取隔离措施并转到小儿急救中心10万级空气净化负压隔离病房,上了全套的急救监护设备。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康玉 | 郝国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