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服装企业狂缺缝纫工

  业务排到了半年后,却招不到缝纫工;什么法都用上了,缝纫工就是没着落……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统计显示,缝纫工已经成了宁波节后劳动力市场最紧俏的工种之一;职介表示“纺织工来一个,要一个”,甚至做起了赔本买卖。
随后,记者调查了宁波80多家服装企业,大家众口一词地说:“最需要缝纫工,招不到,急得很啊!”

  招缝纫工成了厂长的头等大事

  “最缺缝纫工啊!初八开始,我们在市区设了四五个招聘点,合适的估计只有10来个。”昨天,宁波市鄞州添仕制衣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金士力早早来到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想在节后第一场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抢”到缝纫工。该公司的招聘计划是招90名缝纫工,学徒工的最低工资是750元,全勤奖是60元,熟练工能有2000元左右。说起招聘情况,金士力直摇头:“厂里上半年的业务都排满了,如果招不到缝纫工,扩大生产也无望了。”

  宁波北仑双通户外野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厂长李永告诉记者:“招缝纫工已成了我这个厂长的头等大事了。正月初五开始,去劳动力市场、街头招聘、火车站抢人、托职介所、请老员工介绍老乡,什么方法都用上了,还是没招到几个缝纫工。”招聘缝纫工成了很多服装企业现阶段的头等大事。半数受访服装企业表示,主要是扩大生产的需要。由于一时招不到熟练的缝纫工,不少企业招起了学徒工,每月底薪在600-800元左右。

  来自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统计显示,从2月2日到2月5日,全市702家单位推出了1770余个岗位,需要1.1万余名员工。缝纫工的需求排在第3位,仅次于普工和操作工。从工种来看,普工和操作工适合于众多行业,缝纫工则局限于服装行业。和去年同期比,多数岗位的需求量有所下降,缝纫工岗位则有所增加。

  百余米长的路上挤了20多个摊位“专抢”缝纫工

  “你可以去石碶街道、古林镇、机场路这些地方看看,缝纫工都抢翻天了。”在业内人士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了古林镇启运路。远远望去,路边挨着摆满了摊子,无一例外地都在招缝纫工。

  招聘简章也相当诱人。比如:“缝纫工学徒工资700元起,熟练工1800-3500元”;“每年4个月高温补贴,发饮料”:几乎每份简章上都有“急招”、“急求”等字样。记者数了下,150米左右长的路上,竟然摆了20多个专门招缝纫工的摊位。

  令人纳闷的是,在当前就业形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这样高调的招聘,居然无人响应。这条街上的大多数招聘人员都有相同的苦恼:“你可以看看,这条街上招聘的人有30多个,应聘的人一上午也没30个!”

  吴淼淼是海曙区一家服装企业的人事专员,她说公司派出了6支队伍在宁波各个地方招聘。“缝纫工实在是一人难求啊,特别是有熟练技术的,如果一个摊位碰到个熟练的缝纫工,其他单位也会凑上来,推介自己的企业,真的是在"抢"!”

  企业在“抢”缝纫工,职业介绍所也不例外。广源职业介绍所的李先生说:缝纫工特别缺,过来应聘的女工基本上来一个就录取一个。记者在立交路几家职介所暗访时发现,一些职介还做起了赔本买卖:女性过来应聘缝纫工,不但不用交登记费和介绍费,甚至可以得到公交补贴。一家中介的负责人说:“企业很缺,开出的介绍费也高,我们收企业那头的就够了!”

  今年,宁波为什么会出现缝纫工特别缺的情况?企业为啥难以招到缝纫工?务工人员愿不愿意做缝纫工?怎么破解缝纫工紧缺的难题?本网将继续做追踪报道。(记者陈伟光严凡王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工 | 古林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