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国务院再推振兴规划 制造业期待配套性细则出台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国务院再推振兴规划

  李小萌: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关注刚刚出台的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先生,欢迎您。

我们知道国家会陆续出台十项产业的振兴规划,为什么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规划排在第二位出台?

  剧锦文:这个主要是因为两个产业的重要性来决定的。从装备制造业这个性质来看,它一直是中国的一个战略性产业,它在中国的技术升级、相关产业的发展方面,它具有一个基础性的地位,所以这次国务院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振兴计划的第二位来推出来。

  李小萌:作为纺织业呢?

  剧锦文:纺织业是中国的一个传统的优势产业,它而且涉及到一个中国的就业问题,现有这个行业有两千多万的就业人,就业工人,而且它是中国产品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应该说是最高的一个产业,所以这两个行业作为咱们这次振兴计划第二批出台的行业规划。

  李小萌:一方面是因为这两个产业的重要性,是不是也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这两个产业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它们的冲击也是比较大,急待一个振兴呢?

  剧锦文:你说得没错,特别是纺织行业,因为从2008年实际上从上半年开始,两个行业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10月份以后,应该说这个冲击正在加深。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出台这么两个振兴计划,无疑是针对现在由于外部的冲击所造成的影响的一个回应。

  李小萌:好,现在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振兴规划的要点,以及行业内部有怎样的反映。

  【短片】

  解说:昨天上午,也就是2月4日,国务院再批振兴规划,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纺织业振兴规划纲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加大财税金融支持。装备业振兴规划纲要:有针对性地实现重点产品国内制造,推进装备自动化,提升配套产品技术水平,推进结构调整,转变产业增长方式。面对刚刚出炉的振兴规划,两大行业都表示,这会对行业发展和缓解就业压力形成积极影响。此次的纺织工业振兴规划,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调整至15%,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虽然这已经是半年内我国第三次调整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但是这与之前17%的市场预期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对于管理层而言,调控出口的空间已不是很大,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等手段刺激出口,恐难阻止纺织等相关产业出口增速的下降。不过在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谭安看来,这一调整对于企业最重要的意义应该在于,稳定职工队伍,可以增加企业利润,缓解压力,进而稳定就业。对于装备业振兴规划,业内则表现出非常大的惊喜。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五四说,对于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振兴规划的出台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特别是要尽力使用国产首台装备风险补偿机制,装备业界对于何时出台规划的具体实施细则抱有更大期待。从今年年初开始出台的汽车制造业,钢铁业的振兴规划,到现在的纺织工业、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规划,四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蓝图已经呈现在国民面前。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在不久的将来还会相继出台六个行业的振兴规划。

  【演播室访谈】

  李小萌:刚刚我们看到的是业界对于这样一个振兴规划的反映,对于普通人来讲,对于这个规划有怎样的看法?我们有一个调查,来看一下。这是从新浪网来的一个调查,大概参加的人数是4700多人,我们了解的认为振兴规划能否解决纺织业出口困难的问题。选项是不能,能,不好说。结果没想到,有42%的人是认为不太能够解决目前纺织企业出口困难的问题,认为能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几,不好说百分之二十四点几。对于这样的一个调查结果,我不知道是不是在您的意料之外?

  剧锦文:我觉得这个你说是意料之外也未必,这个政策实际上这个调查,我不太清楚这是在一个什么范围之内。

  李小萌:我觉得是普通网友,也就是普通人对于这个事情的一个第一反应,肯定缺乏一个专业的概念。

  剧锦文:对,如果说这个放到一个针对纺织行业,或者说放到一个纺织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来做这个调查,可能这个数据会是另外一个情况。当然,这个也能够从部分层面上反映出这个政策在民众当中的一个反映。应该说这个整体来看,这次政策对纺织行业的刺激的力度,还不如向对装备制造业刺激的力度更大一些,这可能是在步骤上是有倾斜的。

  李小萌:您说到这个刺激的力度,我想肯定很多人反映的就是关于出口的退税,提升了一个百分点,这好像和之前预期提升三个百分点有一些差距,为什么是最终的结果是从14%提升到15%,而不是17%?

  剧锦文:我想这个提高1%,我认为这个政策制定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实际上这应该说是中央政府,包括企业,包括地方,包括行业的管理部门,实际上政策只是在制定过程当中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我想这个如果从一个点来看,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肯定是有点不解渴,他对这个环节,在竞争过程当中,刺激压力,出口当中的一些问题,缓解起来肯定不是特别,不如17%更好一些。但是从另外一些角度考虑,因为出口,它是要跟外方进行,要谈判,如果说你提高得特别多,一下提高17%,外方进口产品的时候,实际上要考虑到把价格压得更低。

  李小萌:您的观点是说,即便多提升两个百分点,这个实惠也未必落到企业身上。

  剧锦文:未必完全落到。

  李小萌:会被他在交易当中对方的要价提高而抵消掉。

  剧锦文:对,其实这种情况确实是存在的,我们去到一些纺织品出口比较大的地区做调查,就有地方官员反映这方面的问题,他们认为地方政府在出口退税过程当中支出了巨大的财税成本。但是这个成本实际上未必就完全被纺织企业所得到了,而是有一部分被外商通过这种谈判。

  李小萌:像您前面的说法,这两个行业在第二位推出振兴计划,一个是因为它的重要性,一个是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那么其实就说明,这个规划是要既解决眼前短期内的棘手的危机性的问题,也要解决中期或者更长期的一个产业发展的问题。对防纺织工业来讲,除了像出口退税显然是为了缓解近期内企业的一些压力,还有哪一些具体的措施是针对近期的压力的?

  剧锦文:这个近期压力,比如说这个品牌呀方面的塑造。

  李小萌:品牌塑造应该属于偏中或是,比如说就业来讲的话,现在如果有不少的企业面临问题,或者停产,或者倒闭的话,就业严重的会流失,怎么样稳住或者增加住纺织业所刺激起来的就业人数?

  剧锦文:实际上这个问题涉及比较多,现在实际上有一个劳动合同法,因为这劳动合同法不能够轻易地……

  李小萌:就像我们现有的,看到的这个规划当中,比如说保有国内,包括在国外的我们产业所占的份额,保住这个份额本身是不是也是为了让就业能够有一个基本的保证?

  剧锦文:这个实际上你要说也是一个中长期的规划,因为这个咱们一直纺织品的国外的份额一直就很高。现在当然了,通过出口退税,其他的增加贷款,政府出面去扶植企业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就说解决眼下的一些问题。

  李小萌:其实从一个国际竞争环境来看,如果说纺织工业是我们的传统的优势的支柱性产业,现在竞争对手也出现了,比如说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它的劳动力成本更低,它也是外向型的这种纺织类的企业,我们怎么保证我们传统的优势不丢失?

  剧锦文:这应该有一个参考的记录,短期之内政府要出台一些贷款支持,一些其他方面的扶持。从长期来看,还是要增加它的核心的技术竞争能力。

  李小萌:比如说我们在规划当中看到说,支持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比如说也专门提到了像新疆这样的棉花主产区转移,这个也是属于一个中长期的规划,提升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剧锦文:对,我认为是一个更长期的计划,这个还不应该说是一个中期方面的计划,要从短期来看,我个人觉得就说这种可能性未必是(困难),现在比如说咱们的纺织企业从浙江,从江苏,从广东转移到那些地方去,实际上一个产业的发展是需要一个外部的援助的。

  李小萌:往中西部发展,那边的劳动力成本会降低。

  剧锦文:劳动力成本是降低了,原料也降低了,甚至它的运输成本也会降低,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产业发展一定是有一个外部经营的环境和经营的条件,如果说这些东西移植不过去了,光把企业移植过去了,解决了部分的成本,可能最终整体成本未必能够降下来。

  李小萌:这是剧教授的观点,我们再听听另外一方的观点,我们要连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孙主任,您好。

  孙淮海:您好。

  李小萌:我想知道对于支持纺织工业向中西部发展,您所了解的企业的目前的心态是怎样?有没有在行动中?

  孙淮滨:我们纺织工业向中西部产业转移,应该说近期已经形成了一个势头,因为我们行业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中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而且中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前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上升。即使2008年整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速度比较快,只有8%,但是对中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还是一个比较超过20%的增速。另外对有些中西部的生产的一些省份,他们的一些大力产品的产量的增速,超过了东部。这里面实际上都是实行一种产业转移的这么一个教育。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什么呢?就因为东部地区在这个该地区所遇到的比较优势现在在削弱,为什么呢?因为各种要素成本,包括市场,包括原材料,包括劳动力,包括环境的压力等等在逐步的加大,所以他们需要到中西部来寻找新的比较优势,所以产业转移这个气势不可阻挡。

  李小萌:这次的振兴规划当中,对于支持企业向中西部发展提出了哪些具体的政策呢?

  孙淮滨: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已经播了一个原则性的说法,主要从优化区域布局这个角度来说的。我体会主要还是因为做一种区域性的分工,东部更多是搞一些高技术含量,附加值比较高的这样一些产品的加工和生产,包括品牌、渠道,中西部更多是搞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和粗加工的生产,这样有利于形成东部和中西部在纺织产业当中的一个区域性的互补结构。

  李小萌:像刚才我们演播室的剧教授他认为向中西部转移,应该是一个中远期的规划,目前还有一些困难或者是瓶颈,您觉得在哪些方面,企业或者是防止企业要向中西部转移,哪些方面需要突破?

  孙淮滨:对,他说得有一定的道理,为什么?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中西部有没有各种配套的环境条件这样的一些要素来承接这个转移。因为纺织工业它是一个产业链,它某一个环节向中西部转移的话,它不光是有原料,还有劳动力,还有投资的一些软环境,还需要一些产业链的配套。如果这些外部环境配套的因素解决不了,这样也会影响中西部对东部产业转移的这样的承接能力。

  李小萌:除了配套的环境以外,还需要什么样的优惠政策吗?

  孙淮滨:优惠政策我觉得现在,因为在振兴纲要当中也没有明确地提出来,我觉得可能主要就是如果中西部能够承接一些东部产业转移,而且帮助中西部的一些劳动力的就业增加,是不是当地政府给一些适当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因为现在就业是大事,需要保就业,通过承接东部的这样的产业转移,增加了中西部的这样一个就业,政府在这方面应该予以一定的鼓励。

  李小萌:您觉得就业和升级来讲,目前当务之急应该是保就业对吗?

  孙淮滨:当然就业是第一位的,因为这是一个生存的问题。

  李小萌:好的,谢谢孙主任。我们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继续关注两大产业的振兴规划。

  李小萌: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前面我说到这一次推出的产业振兴计划当中,对于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似乎是更大,而且业界这种惊喜的声音我们也可以听得到,剧教授,为什么行业内会有惊喜这样的词来形容这个反映?

  剧锦文:因为这次对于装备制造业的振兴里头,应该说政府的这个支持力度确实是比较大。特别是就说政府要拿出更多的资金来,要扶持这个行业的发展,你比如说像要出台一个企业首次使用国产设备的这个风险的这个机制。

  李小萌:补偿机制。

  剧锦文:补偿机制是吧。

  李小萌:对。把这个机制给我们通俗话地解释一下?

  剧锦文:这个通俗话,以前咱们中国的国产设备,特别是要对西方国家的这些发达国家的设备相比的话,跟同类设备相比,它可能在技术,成熟度方面,可能是不太比人家好一点吧,这样它可能在使用过程当中,它会存在一些风险,因为技术不是特别成熟嘛。这样政府会拿出一笔钱来,为你在使用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李小萌:好比说您是卖装备的,我是使用装备的,政府会拿补贴给我,支持我买您的装备,您的国产装备?

  剧锦文:对,没错,是这么看,就说你买了设备,可能就说因为初次使用,这样他能在运用过程当中,他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差,或者一些失误。

  李小萌:对于购买方的补贴,对于生产方的刺激力度很大吗?

  剧锦文:你如果能够把产品销售出去,当然你对你的企业正常工作肯定是有好处的,如果你这个市场能够长期保持下去,因为更多的国内厂商在使用你的设备,当然对企业的正常运作毫无疑问是有益的。

  李小萌:给人们惊喜的还有一条,我们也看到,就是说对于部分核心的零部件进口将会免税,这好象也是行业内一个呼声很强烈的一个方面。

  剧锦文:对,其实这个行业可能在做整个规划的过程当中,其实这个呼吁多少年了,然后这次重点就说报过去这个规划,让国务院采纳这个规划,这个实际上是反应这个行业长期以来的一个?

  李小萌:如果核心进口的零部件不免税,依然保持原有的这个税率的话,对于企业的发展影响是在什么地方?

  剧锦文:这个税率的影响,就说这肯定是一个部分,因为这些关键设备,关键的零部件,实际上是一个利润,占有利润最大的一个部分,实际上咱们一些非合金的这些零部件,咱们自己生产。最后组装起来,占到整机的利润的部分实际上很小。

  李小萌:也就是说如果核心进口零部件,收取了税,会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使得它在市场上价格的竞争优势不鲜明了,处在劣势上,这样对企业的,现在这个方案对企业的刺激还是很有效。

  剧锦文:对。

  李小萌:另外前面刚才说到网友调查,您认为可能区域选的不是很准确,或者大家缺乏专业性的背景支持,刚才那个结果您并不认可。我们还有一个网友调查,关于装备制造业,来看看大家的反映,我们来看一下。您认为近期规划能否提升装备制造业产业竞争力?选择能的64%,觉得不能的22%,不好说13%,这个结果您认为专业吗?

  剧锦文:这个我认为,其实也未必能说那个专业,其实调查是一个非常随即的过程。但是,跟纺织行业的调查一样,还是能够反映出一种政策的这种大众的认可度。如果在相同的条件下做的这么一个调查,我认为这个可能会反映的这个政策,中央政府这个政策对于装备制造业的,可能这个力度应该说是就明显的比这个纺织行业要大,我认为是这样。

  李小萌:刚看过网友的答案之后,我们来听听业内的声音,现在我们要连线的是三一重工的总裁相文波,向总,您好。

  向文波:主持人好。

  李小萌:很多人是用惊喜来形容人们看到规划之后,装备制造业的这个反映,您也是用这个词吗?

  向文波:当然我们是很高兴了。

  李小萌:我听说这个方案出台之前,在进行调研的时候,就到了您的企业,您当时提出来的一些要求,在振兴规划当中都有体现吗?

  向文波:都得到了正面的非常积极的这种回馈和相应。

  李小萌:您比较看重的是哪几条?

  向文波:这些措施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积极的现实的意义,比如说我们比较感兴趣,首先是鼓励开展引进消化机制和再创新,对部分企业需要进口的关键部件和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我认为这是我们过去长期呼吁,我们非常想得到的一个政策支持,这里面得到了一个明确的答复。你比如说尽力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这对于我们国内装备业的创新,是非常有帮助的。你比如说要新增增量投资,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的措施,这些我认为都是非常实实在在的一些措施。

  李小萌:向总,从现有的规划来看,还有什么让您觉得不够满足的吗?

  向文波:我认为对我们各个方面都已经有所提及,我们不放心的,或者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做得更好的,是能够出台实施的细则。因为这个方面,这次出台这个规定,涉及的面很广,涉及的部门也很多,2006年国务院就颁布了一个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这次这个规划里面提到的一些内容,在上次的意见里面也有提到,但是因为配套性的措施没有出台,很多政策基本上在我们看起来是挂在墙上,可以看见,也可以听到,但是收不到,用不到,所以我们希望配套性的政策和法规能够尽快出台。

  李小萌:好,谢谢向总跟我们分享您的想法。向总说的是如何真正落到实处。

  剧锦文:对,这个其实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就说无论是纺织行业,无论是钢铁、汽车。实际上这个规划呢,实际上还是一个中长期的版本。实际上,这个可能到具体操作,它可能还是要有一个具体的政策配套出来。那么应该说现在中央政府,我相信这个规划肯定是第一步的,如果没有规划,操作性也不可能出来是吧。那么既然咱们这个规划已经出台了,我相信下面的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它会尽快的出台相关的配套的一些政策,我想这个可能不会太久。

  李小萌:不会太远,大概的时间段?

  剧锦文:大概时间段可能会在,我猜测,因为我也不是这个政策的制定部门的人,我猜测可能会在上半年,这些政策都会陆陆续续地出台。

  李小萌:其实对于不管是纺织工业,还是装备制造业,他们共同要去解决的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有人说是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问题,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剧锦文:这个观点我非常同意。

  李小萌:这应该是属于不管是近期,中期还是长期规划的目标?

  剧锦文:对,其实这个东西既能够解决咱们现实,现在实下的问题,而且也能够对,从产业成长的角度来看,它从中期,长期来看,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选择。因为这个中国经济,中国的产业发展到这个地步,那么创新已经成为咱们的一个战略性的一个选择,国家已经锦涛书记好几次都提创新作为国家的一个战略。那么具体到产业里头,它就有一个产业的创新问题。所以这个创新问题,这次成为这个规划的一个核心。

  李小萌:比如就拿纺织工业来讲,目前有没有一个数字,我们自主品牌占的比例能到多少?

  剧锦文:自主品牌占的比例可能是10%。

  李小萌:相当低的。

  剧锦文:非常低。

  李小萌:在多长时间内,可以把这个比例显著地提上去?

  剧锦文:这个过程恐怕就说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当然政府应该在支持企业品牌的战略的意识,这些方面都会有助于提升你中国的品牌的质量。

  李小萌: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就说恰恰现在的金融危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就是如果没有这个危机在眼前的时候,可能你还觉得目前先用燃料加工,贴牌,还可以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现在当这个受到影响的时候,订单严重的下滑,好像已经到20%而已,这样的一个数字的时候,就更知道自主品牌的研发才是我们安生立命之本。

  剧锦文:没错,这个从理论上肯定是能够就说强调这个创新,研发自主品牌这些的重要性,实际上在具体的这个企业的运作过程当中,也是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去年10月份去宁波做了一些调研,了解到像维科在宁波,还有叫做国阳、佳宝这些企业,据政府部门的介绍,这些企业就是由于做了自主品牌,做了研发,做了销售,渠道的建设,使他们企业在整个的运作和经营过程当中,特别是在这次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依然运作得非常良好。

  李小萌:即便危机袭来了,因为自主品牌发展得好,遭受的冲击都小。

  剧锦文:对,所以就说这些东西都给我们一个极大的启示,就说咱们从理论上能够说得很完美,就说创新多么重要。但是在现实当中,咱们也已经看到了,就这个企业经过了创新,然后获得的抵御的能力,抗风险的能力。

  李小萌:如果再给现有的规划再提一些建议的话,您会在哪方面提出?

  剧锦文:我觉得这两个规划来看,从这两个规划来看,总体上来说,觉得它的对性是很强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