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游客心脏病突发猝死滑雪场 家属质疑滑雪场责任

  游客心脏病突发猝死滑雪场

    家属对滑雪场责任提出质疑

  本报讯 (记者黄敬)54岁的田先生3天前在顺义莲花山滑雪场的中级道上摔了一跤后,就再也没有爬起来。目前,他的尸检报告还没有出来。

据他的妻子张女士(化名)称,当时滑雪场并没有专业医生帮助抢救。“具有危险性的活动场所,是不是应该配备能提供及时、有效服务的医护人员?如果没能提供,是不是该对游客的损失承担部分责任?”痛失丈夫的张女士对滑雪场的责任提出质疑。

  田先生和张女士都酷爱滑雪运动,由于今年雪场人满为患,2月3日那天是他们今冬第一次滑雪。“下午1点,我们进场后直奔中级雪道。”夫妻俩坐着拉杆式牵引,来到雪道顶端。田先生率先滑下去,在冲下雪道之前他回头对妻子说:“瞧我的!”张女士笑着注视着丈夫。

  眼看着丈夫滑到了雪道中间位置,在一个凹陷处消失了身影,大约1分多钟过去了,仍没有见到人继续向下滑。“怎么回事啊?”张女士有些纳闷地问身边工作人员。她没有见到丈夫滑离雪道,就不敢贸然下去,不然会在半途中相撞。这时,工作人员的对讲机里传来消息:“穿红色滑雪服的客人摔倒,爬不起来了。”张女士一听是自己的丈夫,把滑雪板一扔,奔跑着冲到了事发地点。“那时他的嘴唇和舌头都紫了,嘴巴张开着合不拢,眼睛里还流出泪水。”张女士一下子慌了神,她从腰包里掏出常备的硝酸甘油喷雾剂,向丈夫嘴里喷了3下。“我那时眼睛都花了,看不清说明书要用多少剂量,也不敢多喷。”

  一边自行急救丈夫,张女士一边向和她一起冲下来的工作人员要求叫医生。“谁知道,他竟然告诉我滑雪场里没有医生。我也顾不上和他掰扯,就让他赶快叫急救车。”张女士回忆说。也许因为不敢贸然做动作,这名工作人员在打完120后,站在一边束手无策。张女士自己趴在丈夫身边做起了不专业的人工呼吸。就这样折腾了大约10分钟,山下工作人员才抬来一副担架,把田先生送进了雪场医务室。

  在医务室里,张女士眼见着丈夫的脸色越来越紫,嘴巴也慢慢合上,眼睛也不会动了。“这明显是缺氧呀,我就发了疯地喊医生,他们还是告诉我这里没有医生。最后,一名正在滑雪的客人被广播喊来帮忙。这名客人是在医院工作的,她告诉我,每当她挤压心脏30次,我就对着我丈夫的嘴做一次人工呼吸,直到急救车赶到。”就这样,又是10分钟过去了,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急救人员抢救后就判定田先生已死亡。

  张女士眼看着刚刚还好好的丈夫,不到半个小时就与她阴阳相隔,禁不住问滑雪场为什么没有急救医生。“他们回复我说,滑雪场的急救人员只能处理骨折等外伤,裹一裹,等急救车过来拉走。”张女士告诉记者,丈夫田先生患有遗传性高血压,对发病负有一定责任。但田先生做过多年海员,还有游泳救生员证,身体还是很好的。“如果当时滑雪场里有专业的急救人员,医生做的人工呼吸比我要标准多了。如果当时滑雪场里备有强心针,也许我的丈夫还能被救活。”张女士心酸地对记者说。

  记者就此咨询了一名医生。据医生说:“抢救心梗等突发病病人,最重要的就在前几分钟。而且专业人员的急救效果与无相关经验的人不可相提并论。”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莲花山滑雪场,该雪场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已经营5个年头的老牌滑雪场,医务室和急救人员是他们所必备的。当记者把张女士描述的事情经过重复一番后,这名负责人沉吟片刻说要详细了解情况后再回答。但直至截稿,记者仍未得到对方回复。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卫生部并未发布规定,要求经营危险活动的场所必须设立急救医护人员。“但这一点非常必要,专职医务人员、急救设备和常用药品几乎是每个滑雪场都声称具备的。国家应该颁布相关法规,使之有法可依,也能迫使经营单位重视安全。毕竟人命关天啊。”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位有着资深滑雪经验的市民,大家都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