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商店拒收“90”开头疑似假钞 员工不愿冒险

  便利店赶尽杀绝“90”人民币

  市民称商家无权拒收法定货币

  □晚报记者 范献丰 报道

  只要是“90”开头的百元大钞就是“疑似假钞”?就不能使用?今天凌晨1点左右,市民左先生遇到这样一桩郁闷事。

记者采访发现,本市一些便利店明文拒收以“HD”、“90”、“92”等开头的百元钞票。对此,一些市民表示商家无权拒收法定流通货币;便利店员工则表示,一旦收进假钞就要自己吃进,因此绝不愿冒险收进。

  读者经历:

  便利店不收“90”钞

  今天凌晨零时许,家住浦东南路的市民张先生手机话费耗尽,于是,张先生在南码头路上一家便利店发现尚有充值卡出售,这时已是凌晨零点45分左右。

  就在张先生付款时,店员表示不收这张百元大钞。原来,这张百元大钞以“RE90”开头,而这家便利店明确表示:“90”开头的百元大钞都不收。因为出门匆忙,张先生当时只拿了一张100元就出门了,无奈,他只得回家取钱购卡,等到手机重新充值已是凌晨1点。

  记者在张先生购卡的便利店发现,柜台内贴着一张手写的卡纸,上面标明“HD”、“90”、“92”等开头的百元大钞都有“假钞”之嫌,店员告诉记者,这是店长贴在这里的,提醒收银员不要收进。

  记者随后拿着这张“RE90”的百元大钞到其他几家便利店,无论验钞机或人工辨认,店员均表示为真钞,愿意收进。

  记者调查:

  部分便利店贴出告示

  今天凌晨,记者连续走访了多家便利店,发现部分便利店张贴了告示牌,明确表示拒收“HD”、“90”等开头的百元大钞。

  在福建路上一家便利店,记者看到收银台前方挂着一张纸质告示牌,明确列出了数种编号的百元大钞不收,其中就有“HD”和“90”。当记者询问店员是否肯定这些编号的百元大钞就是假钞时,对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告示是店内统一张贴的,自己只是按规定不收。

  记者在周边其他便利店发现,店员并非“看号认钱”,还是按传统的验钞机以及票面防伪措施查验钞票真伪。在浙江路一家便利店,店员拿到百元大钞后先用验钞机查验,随后再察看金属线、水印等,她告诉记者,以前也有人使用假钞,但假钞手感和真钞明显不同:“几重防伪查验下来,应该假不了。 ”

  各方说法:

  风险应由谁来承担

  因钞票为“90”开头遭拒收,张先生颇有些懊恼:“明明是真钱,却不能用,弄得我跟使用假币的骗子一样,商家为何不能配个验钞机? ”对此,一些便利店的顾客也表示,便利店属服务业,方便顾客、服务顾客是首位。市民胡先生表示:“便利店有收到假钞的危险,这是经营风险之一,商家应想办法杜绝,而不是拒收。 ”

  一些便利店店员也向记者叹起苦经,一旦收入百元假钞,都要自己吃进,所以不得不特别小心:“前段时间HD90假钞传得神乎其神,便利店钞票流通快,当然要自保。 ”

  部分市民建议,便利店等服务行业应配备相应的验钞设备。有律师表示:“不可能每一位公民都具备高超的鉴别假币的功夫。为挽回群众损失,国家应当和持有者一同分担风险,出台部分补偿、假币回收的制度。 ”

正方
反方
应该。 便利店理应配备验钞设备,服务顾客是首位,收到假钞也属于经营风险,应该承担。 不应该。 便利店拒收行为实属无奈之举,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为挽回群众损失根本还要靠监管部门打击假币。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