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山东启动抗旱应急预案Ⅱ级响应 旱情三十年一遇

  地里啥都不缺,就缺水

  2月4日,立春。下午3点,看着清凌凌的机井水一点一点漫过已经干涸的麦田,陵县郑家寨镇村民吴家权紧皱的眉头舒展了,“地里啥都不缺,就缺水,这可是救命水啊!”

  吴家权一家4口人种了8亩麦子,这几年收成都不错,这一茬苗情也很好。
连续几年都是风调雨顺,他觉得一冬总得下一两场雪,去年上冻前也就没有浇越冬水,结果从去年11月到现在,愣是一点雨雪没下。由于地势高,黄河水也靠不上,眼看到了春灌时节,麦苗却一点点变黄变干。幸亏镇上新打的近200眼机井,随着天气回暖,从大年初六就开始开机浇返青水,总算解了燃眉之急。

  据统计,德州市去年小麦播种面积近700万亩,为历年面积最大。但从去年10月8日至今,该市已连续4个月无有效降雨,而黄河来水量较往年偏少3成。目前全市耕地受旱面积超过70%,部分村庄的35万人、10.5万头大牲畜甚至出现了临时性饮水困难。

  德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河道、水库蓄水量为1.37亿立方米,而全市850多万亩耕地(其中包括近700万亩冬小麦)普浇一遍水就需要4亿立方,缺口2亿多,节前曾经带冰引黄20多天,后来因为出现漫堤只好停了。节后随着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土壤失墒加快,旱情呈现急剧发展趋势,目前看,秋冬春连旱可能性很大,部分小麦生长发育受阻,个别出现黄苗现象,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统计显示,目前,全省农田受旱面积超过3000万亩,重旱1100多万亩,其中1/3的市受旱面积在200万亩以上,对夺取夏粮丰收产生严重威胁。

  重旱地区13个引黄闸全部开闸供水

  由于我省重旱地区主要集中在鲁西、鲁北沿黄地区,能否充分利用这一地区的主要水源——黄河水,成为抗旱的关键所在。

  往年,山东沿黄春灌一般在2月下旬开始实施,但今年1月下旬,聊城、德州、济宁等市就已经开始引水。2月3日,济南黄河3个引黄水闸提闸引水投入抗旱保春灌,比去年提前了17天。到目前为止,沿黄菏泽、聊城、德州、济宁等重旱地区13个引黄闸全部开闸供水。

  为支持下游抗旱,小浪底水库到2月5日流量已加大到超过700立方米每秒。今天山东引水流量已超过250立方米每秒。由于当前黄河济南河段以下凌情还比较严重,部分河段还在封河,增加的水量我省将全部为菏泽、聊城、德州、济宁等气温较高的重旱地区引蓄。

  针对旱情,山东黄河河务部门将在基本满足重点用水的前提下,根据气温变化,采取集中轮灌,兼顾重旱的措施加以应对。

  据山东黄河河务局水调处有关人士介绍,去年秋季以来,黄河流域普遍干旱少雨,我省上游晋、陕、豫等省同样发生大面积干旱。最新水文资料显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来水52.44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13%,其中黄河中游来水9.5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51%;下游来水1.41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76%。受持续干旱影响,对我省黄河调水量起到关键作用的黄河小浪底水库可调节水量仅为17.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7.4亿立方米。此外也有一些地方因正在清淤或淤积严重,引黄能力受到影响。

  因此,即便当前小麦返青水能够普浇,但随后就是拔节、孕穗,如果旱情持续发展,沿黄偏远高亢地区将难以保证。

  全省旱情“三十年一遇”

  数据显示,我省去冬以来,平均降雨1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5%,经频率分析,为三十年一遇干旱年份。其中德州、聊城、济南、菏泽均超过五十年一遇干旱。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仅降水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78%,大部分地区零降雨。根据预测,2月份我省也有效降水过程不多,3月份降水也将偏少。

  根据计算,6月底前全省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统算起来可用水量在125亿方左右,而需求在150多亿方,目前缺口30亿方左右。很多地方农业用水仍属大水漫灌,不仅浪费且效果不佳。此外,我省去年入冬以来遭遇强寒潮频繁袭击,“旱寒交加”造成全省100多万亩麦田出现点片死苗现象。

  但有利条件同样具备。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分析,去年秋种,小麦播期比较适宜,冬前苗情基础较好,冬前调查全省一类、二类苗超过总面积86%,较上年增加9.2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有利于降低农民成本,特别是国家扶持粮食生产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民积极性较高。他表示,对于受旱麦田,要及早浇水施肥,同时可采取划锄镇压、深耘断根等措施,搞好麦田管理,抗旱保墒。

  省水利厅副厅长刘勇毅介绍,由于连续多年丰水,我省水库蓄水丰富,河道水量较大。截至今日,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48亿多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14亿多立方米。南四湖蓄水17.8亿多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13.48亿立方米,多年的水利设施建设使我省抗旱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全省修复水毁工程5986处,新增改善灌溉面积722万亩,新增蓄水能力1.32亿立方米。

  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一些拉动内需项目也开始发挥作用。2月5日,记者在冠县岳胡庄输水干渠看到,一台台抽水机正在紧张工作,据介绍,该干渠9.5公里的衬砌工程刚刚完成,节水率大大提高。而由于动手较早,临清市2/3的冬小麦已经浇上了返青水。

  2月5日,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即日起启动抗旱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记者了解到,近期全省各级已投入抗旱资金4.5亿多元,启用各类水源工程,动用各种机动抗旱设备,抗旱浇地4000多万亩次。(本报记者 张海峰 李剑桥 本报通讯员张曼志)

  聊城25万人投入抗旱保苗

  高唐县城南数千亩的麦田里,枯黄的麦苗随风摇摆。记者用手挖下去半拃深,仍不见湿土,麦根全长在干土里。“自去年11月1日到今天,全县平均降雨2毫米,较历年同期减少99%,是1951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时期。”县委书记霍高原介绍。

  目前,聊城市8个县(市)、区全部遭遇了50年一遇的大旱,受旱面积达500多万亩,其中重旱100万亩。春节前后,全市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旱保苗活动。

  科学调度水源。市水利局积极争取引黄指标,位山、彭楼、郭口3处引黄灌区相继开闸放水。目前,已引水3400多万立方米。同时,发挥机井“当家水”的作用 ,发动群众利用机井抗旱灌溉。

  推广节水技术。他们大力推广“小白龙”、管道、微滴灌溉等节水技术,用好每一滴“救命水”、“关键水”。临清市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春灌:小水细灌,适量施肥,及时划锄,保护墒情。

  目前,全市日投入抗旱劳动力25万人,动用机井3.2万眼,提水设备5万余台套,抗旱春灌面积100多万亩。(宋庆祥 王中秀 孙维华)

  菏泽引送黄河水1.8亿方

  记者今天驱车沿定(陶)砀(山)路采访,途经牡丹区、定陶、成武等县区,举目四望,满眼青黄。菏泽正遭受自1953年以来最严重干旱,目前全市小麦等作物受旱面积660.4万亩,其中重旱面积达336万亩。

  面对严峻的旱情,菏泽市迅速掀起抗旱保苗高潮,市里派出9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督导小麦浇水,引导农民抢浇“救命水”,并尽快划锄保墒。记者沿途采访发现,不少农民拉着抽水机、水龙带穿梭田间忙着浇水。该市河务部门相继开启6座引黄闸,为农田灌溉储备水源。目前全市已引送黄河水1.8亿方,灌溉农田280万亩,东鱼河流域、闫潭南送水干线两侧、郓巨河等河水较为充足。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记者发稿,全市已浇水320万亩。(石奇亭 常方元 李红民 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家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