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危潮中十大暖行业——医药业

2008年11月11日,在苏州观前街粤海大药店内,工作人员忙着为顾客配进补类中草药。

    2008年11月11日,在苏州观前街粤海大药店内,工作人员忙着为顾客配进补类中草药。


  危潮中十大暖行业——医药业

  评点_刚性需求

  任何时候你都离不开它

  见习记者|洪鹄

  “今年年终奖拿了去年的两倍。”2009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25岁的李瑾高兴地领到了两万元年终奖。2007年大学毕业后,她进入蜀中药业集团品牌推广部。2008年,她所在的部门将蜀中的营销网络扩大了6个省区100多个县级市场。

  2009年1月22日这天,董事长安好义格外的繁忙。白天开完三场工作总结会后,晚上的员工年会则把这一天推向了高潮。

“去年的势头好。”安好义不掩内心的兴奋。年会上,他把2008年几个光彩夺目的增长指标再次作了一番强调,业绩增幅20%、普药销售率增长50%,与之挂钩的是员工年终奖攀升——这番话一出,换来台下员工如雷的掌声。

  医药大学就业率接近100%

  同样是在2009年1月22日,阿斯利康南京区人力专员王影忙到下午6点终于结束了一年的工作,南京区8名应届生顺利招聘完毕。关添天是拿到这家知名英国药企offer的8个毕业生之一,在这之前,他手上已有两份民营药企的offer,他轻松地表示“已经拒掉他们了”。

  今年6月即将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的关添天和他的大部分同学一样,都已怀揣着一份甚至更多份工作机会回家过年。这在今年无疑让大部分毕业生羡慕。一家名叫“韩美”的民营药企一次性向药大要了300人,而全球几大制药公司如辉瑞、礼来、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今年在药大的招聘计划相比往年,均有增无减。

  “不是说医药行业今年特别好,是这个行业一直这样。金融危机不大影响得到这一行。”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余永久说。中国药科大学多年来有着引以为荣的就业率——接近100%。“12月学校和企业联合办了一场招聘会,当天就签掉超过一半毕业生。”而今年毕业生的平均薪酬水准,余永久认为“比去年略增一点”,“去年我们毕业生的起薪大致是1500-2500元,今年应该是2000-3000元。”

  刚性需求力挺药企

  年前,网络上一则《六成白领年终奖低于5000元》的帖子很红。蜀中药业的李瑾说,同班同学毕业后大多去了外企,“当时最被我们羡慕的去了通用”,进入民营药企的李瑾不在被羡慕之列。然而今年春节聚会,“不止一个同学向我感慨,说我当时眼光好运气好进了药企。”

  商务部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发生后,几乎每个行业的增长都在下降,唯独医药产业一枝独秀。2008年,我国医药行业持续2007年的高速增长,增长速度达到34%。全行业销售收入约7099亿,同比增长达25%以上,增幅高于去年5个百分点以上。

  这主要是基于医药行业的特殊属性。“只有两个行业生产的是一次性消费品,食品和药品。一次性消费品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必需品,人对于它们的需求是绝对的而非弹性的。这两个行业可称之为刚性行业。”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修解释道。

  “金融危机对于医药行业不可能没有影响,但是影响小,现实反映晚,甚至根本显示不出来。”张俊修认为,医药行业的需求倚赖于人的基数,它与银行的关系不够紧密。

  位于四川广汉的蜀中药业几乎没有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四川太远,金融海啸的风刮不过来。”安好义开玩笑说。当然,阻隔这股海啸的并非川中地域之远,而是医药行业自身之挺。“人口基数在那儿,我们的消费规模就不会受影响。金融危机影响到我们的最多是流动资金,流动资金和研发这一块关系比较密切。但药的研发比较特殊,不是一朝一夕、一年两年的,而是非常漫长的过程。从这点说,金融危机的影响又可以大部分忽略了。”

  回顾1997年金融危机,医药也是绝少的几个几乎不受影响的行业之一。而在正略钧策医药行业顾问解永军看来,这次金融危机中国本身受波及程度并不是很大。“我国医药行业出口比例一向不大,基本不依赖国外购买力。另外,我们出口到外国的大多是原料药,用来做仿制药而非品牌药。如今国外受危机影响,对品牌药的需求会下降,再加上2008年国际上许多专利药到期,反倒给了仿制药更多空间。因此2009年我们医药的出口有可能不降反升。”

  百姓缘大药房总经理周双才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金融风暴给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确实带来了一些影响,如消费者消费能力的降低。“但我们的感觉并不深刻。老百姓该买的药还是得买。”周双才认为,真正能给药品零售业带来深刻影响的,还是新医改方案的推行。药品零售业如此,整个医药生产行业同样如此。蜀中制药董事长安好义补充道:“还有2009年整个政策环境的变化。”

  新医改下的新契机

  民营药企蜀中药业成立刚好10年。安好义说:“我的目标就是打造蜀中成为中国第一的平价药厂。”走平价路线的蜀中药业把2009年视作关键的一年。“越来越健全的医疗服务和保健体系会覆盖到农村基层。县级、乡镇,整个农村市场的扩容是我们这类企业的大好机会。”安好义说。

  2009年1月21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国务院常委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8500亿的数字第一次被惊喜地提出。这笔钱将由各级政府拿出,为的是在3年内保障医改的顺利进行。

  即将发生的最为快速而直接的影响,就是全民医保扩大对医疗方面的需求。研究显示,新医改将为城镇职工保险、城镇居民医保以及“新农合”带来巨大增量,医保覆盖的人口将由2006年的5.7亿增加到2010年的11.6亿,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东兴证券研究员李秋实粗略测算,新医改将直接给医药市场增加1650亿元的增量,其中城镇职工保险1000亿,城镇居民医保200亿,以及“新农合”450亿。

  此外,国家发改委安排新增中央投资4.42亿元,支持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医学工程等的建设。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直接带动社会投资40亿元,对于促进高技术产业化、推动生物等新兴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路已经铺好了,下面就是我们摸索着走了。”安好义说。但毫无疑问的是,2009年医药产业的新契机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