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着力就业和城市化加快走出经济调整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在抗击全球金融危机的当下,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广邀十二位知名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研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经济何时及以什么方式复苏。专家称,中国当务之急,应围绕就业和城市化调整经济政策,加快走出经济调整。


  在昨日举行的“把脉中国经济高层研讨会——2009新年会议”上,不少经济学家提出,鉴于城市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是造成目前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重要原因,应把城市化作为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他们普遍认为,失业已成为中国经济今年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因此建议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应从经济增长速度转移到控制失业率上来,保增长也要保能促进就业的增长。

  此外,要利用全球经济调整的机会,逐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例如开展人民币海外贷款及人民币海外结算等,并通过购买国外廉价的先进技术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分散大量美元储备的风险。

  专家同时认为,中国经济受危机影响程度和经济走出低谷出现回升的条件都好于全球经济,其基础是中国相对良好的基本面和可望产生积极作用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实现8%或者更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但是回暖后能否持续,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有经济学家指出,这次危机对于中国来说,并不完全是坏事,这场危机将促使我们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内需、发展消费,直接建立与大国经济体相吻合的比较成熟的经济结构。

  他们同时判断,因货币政策的无效和财政政策资金来源难以保证等原因,美国和英国经济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有起色,将呈现L型走势。欧洲基于其实体经济比重相对较大及比较优势,以及与美国经济的密切联系,可能会出现W型走势。而发展中国家因为其资源出口依赖或加工出口依赖的特征,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短期难有增长动力,可能会走出U型。

  据悉本次会议是主题是“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是继“2008把脉中国经济高层研讨会”年中和秋季会议之后的第三次经济学家研讨会,范剑平、华而诚、华生、林义相、刘伟、任若恩、王建、王小广、吴晓求、夏斌、姚景源和赵晓等参与研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