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扁家军”将成历史 马英九掀起台军高层大洗牌

  “扁家军”将成历史名词 马英九掀起台军高层大洗牌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3日报道,台“国防部”2日晚间公布高层将领人事变动,原“参谋总长”霍守业调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国防部副部长”林镇夷升任“参谋总长”并晋升四星上将,“陆军司令”赵世璋升任主管军备的“国防部副部长”,赵原先的职位则由“总政战局长”杨天啸接任。

该人事命令于2月5日生效。

  新“参谋总长”升迁最快

  由于陆军出身的霍守业已经任满两年,依照台军惯例,新任“参谋总长”应由海军方面出任,目前符合条件的人选,仅有“国防部副部长”林镇夷和“海军司令”王立申。两人是同期同学,且都是原“国防部长”李杰的得力干将。

  林镇夷是“海军官校”58年班毕业生,历任“五台”舰舰长、“邵阳”舰舰长、海军第124舰队长、海军总部人事署署长、“海军司令”、“国防部副部长”等职。他为人低调,行事严谨,无明显派系,但此前一直受民进党当局重用,成为同期同学中升迁最快的将领。

  据台“中央社”报道,林镇夷勤下基层且相当敬业,追随其多年的部属认为,林升任“参谋总长”是众望所归。不过也有人爆料称,林镇夷不喜欢与“立法院”及媒体打交道,在“国防部”时,遇到“立法院”通知列席备询,他总是指派其余资历浅的“副总长”代替列席,让“立委”对其评价不高。

  “参谋总长”的另一位候选人王立申在台军中也算佼佼者。但从资历看,林镇夷总比王立申早一步“到位”,即王先后接任林的“副参谋总长”、“海军司令”等职务。最后,马英九还是按照惯例,任用了职务和位阶较高的林镇夷。

  杨天啸打败“扁家军”

  在新任“陆军司令”人选中,有“总政战局长”杨天啸和副“参谋总长”吴达澎。此二人也是同期同学,吴达澎比杨天啸早升上将,且在台军中的呼声更高。按照惯例,“陆军司令”非吴莫属,但台媒体猜测,由于吴达澎有浓厚的扁系背景,最后才由杨天啸升任“陆军司令”。

  “中央社”在相关报道中指出,杨天啸毕业于“陆军官校”61年班炮兵兵科,曾任陆军教准部司令、陆军总部参谋长、陆军“金防部”指挥官、“总政战局长”等职。在下级眼中,他“为人谦虚,心存善念”;而在外界评价上,杨天啸在金门所致力最深的军民关系广受好评,成立“金防部”排雷大队自力排雷也备受肯定。

  “扁规马随”只为求稳定

  “总统府”人士透露,为缓解陆海军的人事压力,“国防部长”陈肇敏于春节前向马英九建言。由于“国防部”并未公开候选名单,让外界感觉军方不尊重马英九的“三军统帅权”。该内部人士指出,根据台军方公布的将领变动情况,“马英九似乎并未完全同意‘国防部’的建议。”如,陈肇敏建议“陆军副司令”李清国中将接任“总政战局长”并晋升上将,但未获马同意,导致该职务至今悬而未定。民进党“立委”薛凌也质疑,从这次人事调整全由陈肇敏主导可以看出,“陈俨然是马英九的影子统帅。”

  对于绿营的这些说法,“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内部公文作业不方便评论;军方发言人池玉兰也否认此事,强调“国防部”均依《任职任官条例》规定办理。曾在陈水扁时代主动退役的某“重要军职人士”则批评说,马此次既没有打压扁系将领,也没有建军备战的迹象。让“总政战局长”接任“陆军司令”,是“扁规马随”,走破坏军制的老路子。

  台媒体分析,马英九的军方人事调整较有章法,尊重军方意见,主要是为保持人事稳定。此次调整后,任期届满的“海军司令”王立申和“扁家军”中担任“空军司令”的彭胜竹都有可能是下一波被涉及的对象。事实上,在前“后备司令”余连发于去年6月去职后,“扁家军”已分崩离析,马英九的军权越来越稳固。另据台湾《今日新闻》消息,3月1日起,各军种中将以下都会有大规模调整,将掀起马英九换将的新高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 杨天啸 | 吴达澎 | 官校 | 王立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