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寒潮中,还是卧槽等春暖

25岁的冯颀,人生关键词里已经包含了名校、海龟、高年薪、美籍华人,还有金融危机与大裁员。现在,他又开始为一家全球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公司工作,年薪超过150万人民币。  摄影 | 邵欣

    25岁的冯颀,人生关键词里已经包含了名校、海龟、高年薪、美籍华人,还有金融危机与大裁员。现在,他又开始为一家全球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公司工作,年薪超过150万人民币。 摄影 | 邵欣


  寒潮中,还是卧槽等春暖

  即使没像刘天嗣那样进入天生抗寒的行业,你或许可以像冯颀那样主动出击,逃离裁员,保住自己年薪单上漂亮的数字。

  南都周刊编辑:潘葱霞 记者 | 华璐 张守刚 实习生 | 夏春艳 广州、北京报道

  25岁的冯颀,人生关键词里已经包含了名校、海龟、高年薪、美籍华人,还有金融危机与大裁员。现在,他又开始为一家全球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公司工作,年薪超过150万人民币。

摄影 | 邵欣

  这个凛冽的冬天不好过,但总有例外,比如刘天嗣和冯颀。

  春节过后,刘天嗣一直忙着看房子。地产中介们看着这个穿脏球鞋背大书包的年轻人,以为他不过是想租一套便宜的单身公寓。

  事实上,他开出来的价码让中介们大跌眼镜——“我想买一套100万左右的三房套间,你们有吗?”在广州的电力系统工作至今不过2年,刘天嗣已经存够了房子的首付款,年薪接近30万元,这还没算上名目繁多的各种福利。

  同样是25岁,北京的冯颀履历更为耀眼: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第一份工作供职于世界著名的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前几个月,Mankeep Group,这家业内专注于PE/VC(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的猎头公司找到了他,他又开始为一家全球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公司工作,年薪超过150万人民币。

  广州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培恩博士说,处于相对垄断地位、经济周期关联度较低、国家长期扶持或者受国家投资计划刺激的行业、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兴行业,在经济寒冬中依然能保持热度。

  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能加入如李培恩博士所言的这些抗寒行业。

  张杰立在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工作,虽然在风暴中保住了自己的职位,但是他的危机感依然挥之不去。鼠年大年三十,中山大学中文系大四女生黎文丽一如既往地群发短信给亲朋好友拜年,在吉祥话的最后,她加上这样一句:请帮我介绍工作。毕业生、异地就业者、瓶颈期的职场老人被专家预测为2009年的“职场高危人群”。对他们来说,“不是我在择业,而是业在择我”。

  天生抗寒的职业

  成长在东北小镇上的刘天嗣自嘲是家里的“乖孩子”,从小就是爸妈做主,稀里糊涂地来到南方,读了电力工程专业。大学四年,他逐渐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师兄们毕业不到两年,都是开着漂亮的名车回来载着我们去吃香喝辣。”

  2007年,当毕业后进入广州电力系统基层工作,刘天嗣才发现这些表面浮华远比不上工资单上的数字来得刺激。“去年年终的时候,我拿到工资单,一看上面写着两万,我在办公室里大叫,怎么这个月发这么多钱?同事说,你看仔细了,那不过是扣你的税。”

  李培恩博士认为,处于相对垄断地位的行业,例如水利、电力、电信、烟草等,由于缺乏竞争,其工资水平明显高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在舆论压力下,垄断行业的收入增幅相对前几年而言明显放缓,行业的准入门槛也在提高。如果你社会关系过硬,或者是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才有可能挤进这些垄断国企严丝合缝的大门。

  公务员则以“稳定”在这场经济风暴中站稳了脚跟。2009年1月,《南都周刊》与腾讯开展了联合调查,超过1.2万名网民投票选出了自己心中的“暖职业”。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教育培训行业和政府/非营利性机构分别以11.12%和10.82%领先。

  国家长期扶持或者受国家投资计划刺激的行业也是2009年亮点之一。4万亿投资计划和行业振兴计划的出台,使铁路、公路、钢铁、汽车、机械、医药等行业有望躲过寒冬,虽然不如前两年经济高涨时期发展迅速,但至少能在萧条中保持温度。

  根据智联招聘2008年11月调查数据显示,行业的平均竞争指数是41人次/职位,竞争指数高于平均数的行业有贸易进出口、传媒业、广告和公关业、酒店、金融及物流行业等。这些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在减少,但是求职的人员却在增加,因此这些行业的就业机会低于其他行业。

  而来自“前程无忧”网站提供的预测,路桥专业人才、民用建筑专才行情继续看好,工民建管理人员、项目经理、注册造价师、建筑师供不应求,与此关涉的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城市规划、环境工程、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人才也被看好。此外,李培恩博士分析,经济周期关联度较低的行业(如公用事业、大众消费品等),环保及新能源产业都将在2009年顺利过冬。

  危中有机

  行走在北京CBD的摩天大楼之间,留着平头、面色沉静的冯颀很不显眼。没有人想到,这个看起来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人生关键词里已经包含了名校、海龟、高年薪、美籍华人,还有金融危机与大裁员。

  “我所有的一切,都被安排好了。”冯颀说。冯颀的父亲早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的教授,母亲是一位医生,两人宁愿到美国涮盘子也要让冯颀受美国教育。“到了波士顿,我爸就是去餐厅打工,过得很苦。很多亲戚到美国去看我们,都觉得心酸。”在严寒的冬季,为了省电,冯颀家里的温度只有15℃。

  就跟父母梦想的那样,冯颀在麻省理工学院读完了大学,拿到了经济学与金融方向的学士。2006年7月毕业的时候,他得到了“小摩”(J.P. Morgan,摩根大通投资银行)的OFFER。那是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两年后,他调往摩根大通香港分部,再两个月后,也就是2008年的9月,他辞了职,加盟北京的一家投资咨询公司。

  他酝酿离职的前后,正是美国华尔街危机爆发的时刻。2008年5月,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遭遇危机,被摩根大通收购;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华尔街涌现大批金融人才失业。而他所在的摩根大通,大裁员早已经开始,冯颀作为幸存者,经历了独具特色的大裁员。

  “其实解雇的过程极为简单。”冯颀说,当老板的秘书请他一位同事去一趟的时候,大家都预感到了什么。大家都目送这位同事走向老板的办公室,一会儿,又用目光迎接这位同事从老板办公室出来——一看他沮丧的表情,就知道他被辞掉了。当第二个人、第三个人??被召集到老板办公室,冯颀他们开始意识到:大裁员开始了。“规模这么大,还是大大出乎意料。那次,我们有40%的人都被裁掉了。”冯颀说。

  从世界知名的跨国巨头到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裁员的消息纷至沓来。前程无忧网站于去年12月调查了3907名职场白领,参与调查者中,21%所在的公司“影响很大,已经开始裁员”,另外,24%的职场人觉得所在公司“业绩下滑,有要裁员的流言”。

  从职场的角度看,金融行业无疑是此次经济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职场。冯颀说:“我们这帮人直接面对市场,首当其冲。现在这个市场什么都跌,我们个人再能干再努力,也没办法。”作为幸存者,冯颀内心有了一些微妙变化,他突然很想“回家”。“一两年内,我不会有更好的晋升机会。在国内发展,进步的空间会更大一些,而且我觉得,我更适应北京的生活。”于是几个月前,通过猎头公司的牵线,他加盟了这家全球排名前十位的PE公司。

  肖茉莉,冯颀新工作的牵线人,猎头部高级经理。对于“冰点”这个概念,她觉得要辩证地看。像很多人看低的IT行业,她觉得不能一概论之。“某公司不是还在招聘吗?以后电子商务肯定会更流行,从事这个职业的人会比较热。网游也会很热门,经济萧条,玩乐思想就浓重,玩游戏是一种选择。盛大会更火,史玉柱会发大财。”

  而投资银行高盛近期也发布了名为《2009年展望:危中有机》的报告,报告认为2009年中国金融业虽然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半年部分时候表现走弱,但是市场的盈利预测看上去仍较为乐观,尤其是银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平稳。客户开发、客户服务、风险管理人员、精算师等人才依然在金融业界中热度不减。

  职场高危人群

  “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如果有工作,请介绍给我!我不想在牛年加入毕业即失业的行列!谢谢!”1月25日,鼠年的大年三十,中山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黎文丽的拜年短信。

  从去年国庆开始已经面试了26家公司,黎文丽感到开年之后招聘的公司比去年更少。目前她已经打算,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就专心复习一年考研,躲过金融风暴。毕业生、异地就业者、瓶颈期的职场老人被专家预测为2009年的“职场高危人群”。职业选择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个奢侈品。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许多公司首先考虑的是取消今年的招聘计划。在清华大学的就业网上贴出了许多宣讲会取消的通知,世纪天成、丹纳赫公司、东风日产、Nike、ABB等等知名企业加入取消宣讲会行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测,200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610万,加上往年未就业者,将有超过700万毕业生就业,而今年需安排就业的总人数达2400万人;如果GDP实现增长8%的目标,只能解决900万人就业,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是社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下称《社会蓝皮书》)称,2009年中国的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实际失业率可能接近10%。

  在异地工作者面前的难题不仅是金融危机的压力,加上CPI指数持续上涨,生活成本增加,薪资福利却相对减少了。更有一些异地工作者,决定放弃现在的工作生活,回老家从头开始。在回家扎根的人群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隐性失业”者,也就是每个月只拿数百元的基本工资,被单位劝说回家,有需要时才被召回的员工。

  “职场老人”面对的生活压力更大,工作5年甚至10年后,基本上都拥有了自己的家庭,需要养育孩子,还房贷。养家的压力会让他们对于一份稳定的工作更为渴望,比起挑战和机遇,他们会更注重薪资福利的待遇,比起年轻人,他们少了一份拼劲。这部分老员工因为不能再为企业带来任何创新或效益,而支付给他们的薪酬成本又相对较高,所以当危机来临之时,他们往往会被置于裁员的风口浪尖,成为“刀下的第一批受害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天嗣 | 冯颀 | 邵欣 | 李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