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综述:日本电器业调产裁员应对金融危机

  新华网东京2月6日电 综述:日本电器业调产裁员应对金融危机

  新华社记者刘浩远

  受全球经济衰退、消费大幅下降影响,日本电器行业业绩急剧恶化,9大电器商几乎全部出现亏损。为此,各大电器商纷纷采取调产裁员、开源节流等措施,力图使公司尽快走出困境。


  最新公布的业绩预期显示,在将于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8财年,日本9大电器厂商除三菱电机有可能保持盈利外,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夏普、三洋电机和日本电气公司等8大厂商均将出现亏损,合计亏损额预计高达两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9.5日元)。其中,日立、松下和日本电气公司将分别以亏损7000亿日元、3800亿日元和2900亿日元位列前三位,而其他厂商预计亏损额也大多在千亿日元以上。

  数码家电、车用电子产品和电子零部件销售不振、价格下跌以及日元升值是导致日本电器行业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减少生产平板电视、半导体以及液晶显示器等价格下降明显的产品,已成为日本电器行业应对危机的首选策略。

  松下公司近日公布,今年3月底前松下拟在国内关闭13个工厂,在国外关闭14个工厂,并计划2009财年关闭同等数量的工厂。此外,松下还计划压缩设备投资,将在建的液晶显示器和等离子显示器工厂的投产日期延期半年以上,并在全球范围裁员1.5万人。

  索尼公司也计划整合液晶电视和半导体等生产部门,准备关闭一成左右的厂房,并在电子事业部门裁员1.6万多人。日立公司将910家子公司缩减到700多家,并计划裁员约7000人。东芝公司也计划在国内裁减4500名非正式员工,并将2009财年的设备投资缩减到1000亿日元以下。日本电气公司则计划在国内外裁员2万人,并关闭国内3家工厂。

  日本各大电器商在调产裁员的同时,还拟通过削减固定开支来应对亏损局面。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芝、索尼、日立、松下4大厂商2009财年削减固定开支合计将达到8500亿日元。

  同时,为应对全球市场持续低迷的状况,日本电器业也开始出现企业并购和向盈利预期好的业务转移的迹象。松下已决定收购三洋电机公司,利用自身在管理方面的优势和三洋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优势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间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全球经济衰退的状况短期内不会好转,电器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可能会更加严峻;如果日元汇率在今年3月底前一直保持在高位,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恶化程度有可能加剧。届时,日本电器业为谋求出路,可能会加快重组合并的步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