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故纸堆里的刘东生、黄汲清与毕庆昌


黄汲清致刘东生亲笔信
黄汲清致刘东生亲笔信

  故纸堆里的刘东生、黄汲清与毕庆昌

  人们爱说“淘书乐”。其实也有不然,有时面对一些东西心情会很沉重。不久前又淘到一些旧书,当摊主重重地说“民国书”,我相中的却是书皮上的签名“刘东生”,特别是瞄到了夹着的一封信,抬头是东生兄,落款是黄汲清。收书回家,一边捧茶一边细读,这份“淘书乐”接着就有了几分沉重——年初报章刚刚一片悲哀送走了刘东生院士,才过半年刘老这一点“私藏”就被卖了废纸!须知道这几样东西其实可以标志他人生的几个重要时期,幸而没有被彻底地报废。

  老书上的人生

  刘老的这一点故纸,主要有民国版地质论文和“文革”初期贵阳地化所参加攻克克山病的手写资料,东西不多但少而又精,简直可以把他的人生足迹串联起来:

  头一本1930年版秉志先生的英文论文《河南安阳之龟壳》(刘东生签名1959/5/9),说的是当年殷墟发掘有龟壳,秉志奉李济之嘱审定其属与学名,结果考据出了是本地产的“一未定名之新种”,并“兹特命名为安阳田龟”,从此而有了甲骨学重要的“安阳田龟”。接着的是1932年版裴文中与Chardin合作的英文论文《周口店中国猿人石器》(刘东生签名1958/12/9,从北京中原书店花0.60元淘得),是研究中国猿人的最早的经典之一。

  回顾刘东生踏上地质之路,引领他的正是古脊椎动物研究。原本在西南联大读机械系的刘东生,无意中读到杨钟健的一篇《论抗战和乡土的研究》便改学了地质,1946年毕业最初的地质研究也是古脊椎动物,最早的学术成果是《殷墟哺乳类补遗》,还两度与杨钟健合作。原本是可以沿着杨钟健的学术道路走下去的,可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让刘先生在1954年夏天参加了黄河水土保持考察队,与同志们来到了河南省会兴镇,从此被漫漫的黄土和窑洞吸引了。土壤学家朱显漠告诉他,这就是杨钟健先生所称的“红色的土”古土壤层……就在这学术转折的关头,命运又让他淘到了两本重要著作:1933年版杨钟健与裴文中合作的英文论文《洛阳与西安间的新生代地质》和1937年版Chardin的英文论文《华北第一冰蚀期前的下更新世》(刘东生签名1954/11/15),前书是中国最早的黄河地质与泥沙的研究成果之一,尤其书中一幅地图把黄河与黄土的迁徙分布描述了出来。后书也是中国第四纪研究的早期成果,研究了人类生存与地质环境的关系——现实与理想,生活与学术,把他引领进古老的黄土世界的先机,就有这几本经典,于是后来他有了“黄河中游黄土”、“中国的黄土堆积”和“黄土与环境”等等重要的黄土学术成果。

  1969年,追缉威胁中国广大地区的“克山病”恶魔,把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所逼上了“攻克克山病”的前线。刘东生也奉命参加了调查队,并可能亲手写下了这份“地化所攻克克山病战斗队云南分队一九六九年第三季度工作的初步意见(1969/6/13)”。但是,最终刘东生没有到云南,却去了远在黑龙江的克山县,住进了冰雪严寒的“大统铺”。因为没有参加南方的克山病防治调查,刘东生特别保存了这几本资料:“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奋勇前进——楚雄州攻克工作队元谋分队工作总结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日”、“云南省克山病调查情况和对今后工作的初步意见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赴云南克山病调查小组 一九七○年元月三十一日于昆明”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克山病调查情况汇报 攻克克山病综合工作队赴大理州调查小组 一九七○年元月二十六日于下关”——正是参加克山病调查的契机,让他在“文革”中完成了“环境地质学的出现”,后来被誉为宣告了中国环境地质学的诞生。

  黄土与环境,加上地质与环境,刘东生领先于世界的重要成果使中国在古全球变化研究领域中跻身世界前列,也让他在1996年当选为欧亚科学院院士,2002年被授予世界环境科学最高奖——泰勒环境科学成就奖,2003年获得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让“黄土之父”的桂冠加冕到他的头上。如此看来,刘先生的这几本“私藏”,难道不是他的福星,不会是他心中的最爱吗?

  黄汲清、刘东生与“INQUA”

  最引起笔者兴趣的,原本是黄汲清给刘东生的亲笔信:

  东生兄,您好。

  美国斯坦佛大学Coleman教授,不久再来中国,并再与肖序常等人在新疆继续进行合作项目。他闻知我们要在八月份召开国际INQUA大会,很愿及时参加,进行学术交流(他虽不是第四纪专家,但拟代表美洲学会列席)。请您用大会名义发一邀请书(或发出第三次Circular)给他,他当报名加入。在中国一切费用由他自理,他的通信处另纸奉上。

  此外,台北毕庆昌教授今日来信称,本来愿意参加INQUA大会,但近日患心房纤维性颤动症,医嘱不要远游。因此,今年又无法来京相聚。非常抱歉。他的通信处是:台北市100邮政第31号信箱。匆此顺叩

  近安。

  专夫人前问好。

  弟黄汲清上

  1991年5月15日

  时年,中国石油事业开创者之一的黄汲清已高寿87岁,而刘东生才74岁;黄汲清在解放前已是中国地质界的泰斗之一,而刘东生在“文革”前才开始出名。黄老能对小刘称兄而自己道弟,真也是饱读旧学才能有的礼数。联系他们的亲密缘由,乃因他们都是国民政府中央地质调查所出来的前后同事。

  黄老信中的肖序常,是1991年当选的中科院院士。所说的“INQUA”,全称是“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是世界地质学科关于第四纪研究的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当时已成立63年,要第一次在中国也是在亚洲举行大会。当年8月2日至9日,第13届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大会举行。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名学者和陪同人员欢聚一堂,刘东生当选为大会主席。大会以“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为中心议题,共同探讨了保护全球环境的有效措施,让中国“元谋人”的研究成果走向了世界。当时为了庆祝这个大会,邮电部还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这次大会象征着世界对于中国第四纪研究的肯定和褒奖,也把刘东生推上了世界舞台。

  中央地质调查所前辈毕庆昌

  黄老信中介绍的毕庆昌,同是国民政府中央地质调查所的老人,著名地质学家,主攻大地构造学,在1943年抗战烽火中奉命与何春荪、徐铁良等到兰州组建了中央地质调查所西北分所,又被派光复后的台湾,担任了台湾地质调查所第一任所长,为台湾地质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87年,大陆地质学家水涛、徐步台、朱平、梁如华、邱郁双等研究中国东南基底构造格局及其演化史,在1987年第4期《中国科学》上发表了成果《中国东南基底构造格局》。毕庆昌辗转读到此文,在当年6月28日写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祝贺:“……华夏古陆自葛利普提出以来始终在有无之间,今读依可靠数据作周详讨论的大作,我多年的困惑顿获澄清。这篇对中国地质史功德不小,谨此先向作者道贺。”接着,首先在台湾报告了大陆的地学研究,并几次在给水涛的信中表示了对地质界老友黄汲清、朱夏先生等的怀念,几十年两岸对立的壁垒被打破,分隔海峡的中央地质所老友重又搭起了桥梁。

  1987年10月1日,新华社第2554期内参刊载信息:“地质学家水涛提出中国东南大陆起源新见解,台湾著名学者毕庆昌表示愿来内地考察研究。”接着1988年6月黄汲清先生以中国地质学会名义通过水涛向毕老发出了邀请。1989年春天,毕庆昌终于实现了数十年重返故乡的夙愿,和阔别了40余年的大陆亲人重新相会。说起来,毕庆昌老家还是望族,父亲毕倚虹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鸳鸯蝴蝶派的主将、著名报人,还挂过律师事务所的招牌。毕庆昌是老大;老二毕庆康,在南洋经商,定居泰国;老三毕季龙,中共地下党员,70年代末出任过联合国副秘书长;老四毕朔望,是外交学院教授,著名翻译家、诗人,有“江左才子”之称。

  毕庆昌1992年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地质学会成立70周年大会”,与台湾大学教授阮维舟,大陆的黄汲清、程裕淇等一起在主席台上就座。有人统计过,从1950年前的地质调查所,走出了49位院士,还不包括去了台湾的。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钟健 | 黄汲清 | 秉志 | 裴文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