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追寻二炮军官陈大桂和他妻子杨欢的生命足迹

  第二炮兵某旅技术二营测试一连一排副连职排长陈大桂,男,羌族,198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9月入伍,2005年6月毕业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大学文化,中尉军衔。先后参加8次重大训练演习任务,指挥测试数十枚导弹,荣立三等功1次。

  陈大桂妻子杨欢,藏族,1981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2005年7月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大学本科,生前为四川绵阳市工贸学校教师。

  在"5·12"特大地震中,正在家休假的陈大桂,舍生忘死救出11名少数民族群众后,与奶奶、父母、妻子杨欢和4位未被救出的村民不幸被滑塌的山体掩埋,壮烈牺牲。

他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少数民族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民族团结的壮丽凯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追授陈大桂"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提供)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题:英雄儿女的人生追求——追寻第二炮兵羌族军官陈大桂和他的藏族妻子杨欢的生命足迹

  张选杰、秦洁、张汨汨

  冬去春来,抗震英雄陈大桂与妻子杨欢年轻的生命,早已化作北川山巅上悠然的白云,化作南国红土地上青葱的绿阴——

  在英雄遇难的陈家山,在杨欢生长的桂溪乡,在陈大桂生前所在部队,越来越多的人在咏叹,在思索:

  是什么让这对“80后”少数民族青年,在天崩地裂之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舍身救人?在这默契的选择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支撑?

  追寻英雄的生命足迹,答案渐渐清晰:瞬间的壮举背后,是恒久的、圣洁的、坚定的人生追求。

  “没有共产党,我们哪有机会坐在楼房里谈天、到县城里上学?”——朴素的感恩之情汇入理性思考,形成了对党的信赖和不懈追求

  9岁那年,陈大桂到北川县城上小学,从此由舅舅抚养。听舅舅讲家乡的历史典故,是他幼年最着迷的事。

  “羌族从解放前的濒临消亡到如今发展到几十万人口,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没有共产党,我们哪有机会坐在楼房里谈天、到县城里上学?”大桂的舅舅陈富清是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一批少数民族大学生,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提到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他有说不完的感慨。

  “那么,我也要入党!”带着青涩的感动,大桂对党产生了最初的向往。

  高三那年,陈大桂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经过一番考查和筛选,他从1400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入党的3名学生党员之一。

  进入军校,党员的身份让陈大桂有着分外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常说:党员,不只是称谓,更是一个标尺。大学4年,他担任了学员队党支部组织委员,还是同级学员中最早当选班长的两名学生之一。训练中、学习上、生活里,他用自己的行动带动着身边一大批同学。

  一位与陈大桂私交很好的同学入党愿望非常强烈,多次让他在支委会上替自己“美言”几句。然而,通过几次交谈,陈大桂发现他想入党是为自己“挣面子”“捞资本”,便在支部讨论时毅然投了反对票。之后,陈大桂又经常找他谈心交流,带着他一起学习政治理论,逐渐引导他提高党性觉悟,端正了入党动机。第二年,他终于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从大一开始,陈大桂就多次在家信中向家人表达了准备考研、继续深造的愿望。在2004年秋的考研备战阶段,队里接到了训练新学员的任务。这时,他主动站了出来:“我是党员,让我去吧。”他白天组织训练,晚上辅导新生,夜里抽空复习。后来,考研成绩公布,他的成绩离录取分数线仅差2分。

  在陈大桂所在学员队队长张俊川眼里,陈大桂服从意识强、自我要求严格,却也是敢直言、爱“挑刺儿”的学员。大一时,学员队按照惯例把早操后的时间安排用作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很多同学觉得这样浪费了早晨记忆的黄金时间,可谁都不敢提出异议。陈大桂却收集了大家的意见,在一次支委会上提出了早操后安排20分钟早读的建议。这个建议最终被采纳,系里多年的惯例得到修改,早读的做法一直延续到现在。

  “反映群众的心声,也是党员的责任。”毕业分配到部队后,陈大桂仍会把一大堆意见、建议摆到领导面前:训练不搞“一刀切”,分层次效果会更好;课堂上讲好小道理,战士肯定更爱听;点名时间不要太长,双休日让战士多点时间学习……有人劝他:你一个小排长,管那么多事干嘛?他却一笑:“党员的职责写在党章里,由不得你不管!”

  这种爱“挑刺儿”的习惯,不仅没有使领导反感,反而赢得上下一致的好评。2008年4月,陈大桂被大家推选为党代表,出席了旅里的第三届党代会。会前,他收集各方意见、建议,整理出50多个备案,又从中筛选总结出3个议题呈交大会,其中《把心理行为训练纳入军事训练计划》被旅党委采纳,其他两项议题也被评为优秀议题。

  2008年3月,西藏拉萨等地发生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陈大桂主动向连队请求,要给战友们讲一堂民族政策课。课上,他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大家介绍了少数民族群众拥护党的政策、维护社会稳定的真诚态度。课后,战友们纷纷表示:排长的课入情入理,有根有据,我们听了豁然开朗。

  陈大桂的藏族妻子杨欢听说了这件事,把自己在校期间对藏羌地区做的社会调查等资料整理出来,寄到部队让官兵们传阅。来部队探望大桂时,她以自己的经历对战士们说:“我们那里原先有这样一支歌:"碧松石般的河水真美,但没有喝它的福气;袖子迤长的上衣多暖,却没有穿它的权利;年轻貌美的姑娘再好,也不能够与她成亲。这些都是为什么?因为朗生是我的名字。"朗生就是农奴。藏族社会过去人分九等,农奴娶农奴,世代为农奴;贵族嫁贵族,永世是贵族。民主改革以后,我们才有自由嫁娶的权利,我也才能嫁给你们排长呀!”

  杨欢与陈大桂登记结婚前,杨欢的父母甚至没有见过未来女婿一面。但听了女儿的“汇报”,父亲说:“是党员,又是部队上的人,肯定差不了。你读了那么多书,人生的道路由你自己选,我们一定支持你!”

  “总有一天,这把"铁剑"会在"砺剑"的熔炉里炼成一把削铁如泥的"青钢剑"!”——“八一”军徽下的憧憬与荣耀,在砺剑熔炉中锻造出坚实的意志与沉着的梦想

  “吃不完的通山寨,搬不空的萝卜寨……”红军长征打通“西行峡谷”、羌寨百姓筹粮运粮的故事,已经在羌寨歌谣里唱成了传奇。听着这些传奇长大的陈大桂,从小就对“当兵”有着深深的向往。

  他军龄不到8年,戴军帽的“历史”却有17载——9岁时,有人给了他一顶旧军帽。他爱不释手,时时戴在头上,对着镜子学敬礼、在场院里踢正步,还一笔一画地在帽檐上写下:陈大桂的毛(帽)子。

  高考,他得了595的高分,众多重点高校中,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魂牵梦萦的军校。舅舅建议他填报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在舅舅朴素的印象里,第二炮兵是“高科技部队”,学到的知识一定是国家最需要的。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有“砺剑摇篮”美誉,入校后,他特意给自己起了个“铁剑”的笔名,说:“总有一天,这把"铁剑"会在"砺剑"的熔炉里锻造成一把削铁如泥的"青钢剑"!”

  军校4年,陈大桂惜时如金,节假日和周末一般都是在自习室和图书馆度过,学习成绩在全队名列前茅。毕业分配时,他本可以分到离家较近的城里机关工作,却向学校提出申请:到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锤炼自己!

  最终,陈大桂来到了“导弹司令”杨业功生前所在部队,一支南国深山中任务紧张、训练繁重的常规导弹部队。不曾想,到部队后的第一课,梦想与现实就拉开了距离。专业训练,他空有满腹理论却不知如何动手操作;五公里训练,他被几个新兵落下半圈;夜间拉动,仅集合他就比别人慢了20秒……

  陈大桂没有丧气,在笔记本的扉页里写下一句话:“对照英模日省其身,当好导弹司令传人”。他把专业理论与实践操作结合起来,找几个“高手”当对手,逼着自己提高军事素质,不管是哪个单元操作,都站在一旁仔细观察,边看边问边记录……

  凭着这种执著追求和不懈努力,陈大桂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一次,一种新型导弹武器系统综合测试参数出现异常,不少人认为是操作失误所致,他打破常规思维,查找出系统测试软件的设计缺陷,并提出详细的改进意见,被专家采纳,提高了测试设备的可靠性。

  在同批毕业的干部中,陈大桂第一个成长为导弹测试操作指挥长、第一个考核评定为导弹测试一级技术能手、第一个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在部队工作的短短2年半时间,他7次执行重大任务,3次参加军事演习,参与测试导弹数十枚(次),由他把关测试的导弹全部发射成功。

  为了执行任务,陈大桂放弃休假,几次推迟婚期。其间,妻子杨欢都全力支持他。为了让他在部队安心工作,杨欢辞掉上海的工作回绵阳照顾生病的婆婆,一年后,又决定随他到南国深山里安家。

  陈大桂的战友兼同乡杨麒也是杨欢的好朋友。他说:“我提醒过杨欢:这儿的经济条件跟绵阳没法比,你到这里来语言不通,更难找工作。这里县城离部队驻地五六个小时车程,即使在县城落下脚,可能还是跟大桂一两个月见不到一次面。”

  杨欢却说:“爱一个人,就要百分之百地支持他。”她下决心辞掉了绵阳的工作,一只从深山里飞出的凤凰,做好了再次回到深山里的准备。

  “别人乱,我们不能乱,那是把大伙重新往苦海里推呀!”——故乡泥土滋养的绿苗,把对大地的眷恋回报化作清晰的使命与责任

  杨欢出生在北川县桂溪乡的一个藏族山村里,从小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出众。父母看她爱读书,就说:“只要你想念,你读到几年级我们供到几年级,衣服破得扯片片,也要把你供出来。”

  就这样,杨欢一直读到了大学,成为西华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一名学生。走出山村的她一直想着要回报家乡父老,每次放假回家,都要帮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杨欢的父亲回忆,2003年夏天,当地派出所请杨欢帮助誊写户籍资料,她愉快地答应了。杨欢写得一笔好字,整整一个暑假,她都在派出所里填抄一摞摞的表格。“一手看一手写,抄得又快又好。”

  邻居杨剑家的儿子智林十分调皮,成绩在班里倒数。杨欢回家看在眼里,主动提出为智林做家教辅导。

  “不知为啥,那孩子特别听杨欢的话,原来天天淘气,现今回家主动摊开作业本写作业,还跟大人问好,知道懂礼了。”杨剑一家感激不尽,要给杨欢“辅导费”,杨欢说什么也不收。

  每个寒暑假,杨欢都有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的任务,她的调查方向几乎都是家乡民风社情的考查。她一家家走访,一户户探问,一路下来,记下许多一手的资料,也给山里的乡亲们讲了一路党的创新理论和民族政策。与陈大桂恋爱后,他们还一起收集重要的富民措施并编成顺口溜、小故事,打印出来发放给乡亲。

  “314”事件发生后,村里的一些藏族群众议论纷纷,十分惊恐。杨欢专程从绵阳回了趟家,对父母和亲友们说:“不管外面的人怎么说,我们还是得靠自己的头脑想、自己的眼睛看——如今日子是不是一年比一年强了,生活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有盼头了,腰杆是不是比过去硬朗了?别人乱,我们不能乱,那是把大伙重新往苦海里推呀!”大家听了纷纷点头。

  与杨欢一样,上军校后,陈大桂每月都打电话询问村里有关情况,每次回家都带回科学种田、种植养殖、科技致富等最新信息资料,帮助大家联系结对帮扶,为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出谋划策。

  2006年秋天大旱,村民陈言庆承包的几亩水稻无水灌溉,心里非常着急。在家休假的陈大桂听说后,发动村民从2公里外的岩洞挖出水渠,引水缓解旱情。看着渠里清凌凌的泉水,陈言庆含着眼泪直念:“阿巴木比塔(天神)保佑。”陈大桂听后笑了:“么爷,咱们拜天神菩萨,求的是来生,如今党和政府在搞新农村建设,你今世不就能过上好日子吗!”

  陈大桂常自己掏钱给乡亲们置办化肥、种子,还买来科技书籍寄回村里。其实,他的家里经济十分困难,母亲2006年遭遇车祸,花了4万多元的医药费;父亲右腿半月板磨损无法行走,手术治疗先后花去近5万元;妹妹陈勤上大学还要他负担学费。他还将自己牙缝里省出的钱资助本村6名家庭困难的学生。

  陈大桂的银行卡里只有最近两个月的工资共4000多元,是准备筹办婚礼用的。可抽屉里却放着17张寄给亲人的汇款单,最多的是3000元,最少的也有500元……

  故乡泥土滋养的绿苗,把对大地的眷恋回报化作清晰的使命与责任。

  初春,乡亲们再次来到这对英雄儿女牺牲的地方,点燃篝火,跳起肃穆的忧事锅庄。远处,有清远的歌声在山林间回荡——苕西唤,幸运罗,云端的吉祥鸟啊,请你唱首圣洁的歌哎……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大桂 | 杨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