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会长蔡伍

  新华网吉隆坡2月6日电 专访:外出旅游要“三看而行”——访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会长蔡伍

  新华社记者熊平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会长蔡伍是马来西亚旅游业资深人士,也是马来西亚丰元旅游公司掌门人。针对目前旅游业存在的种种问题,新华社记者5日在吉隆坡采访了蔡伍。
他表示,出门旅游是件好事,但游客出游前要“三看而行”。

  蔡伍说,目前的旅游业中,有些旅行社规模很小,没有经营旅游实力的“皮包”公司揽团后“转卖”给其他公司和个人;有的公司为竞争客源,一味降低成本和服务质量,甚至出现零团费现象;有的公司随意增加旅游景点和购物、降低食宿标准;有的公司因旅游行程安排紧张,司机极易疲劳驾驶。因此,为了享受旅游的快乐,游客出行前要“三看而行”。

  蔡伍说,首先,游客择团出行前要看价格和旅行社质量,要多做比较,多看细节。旅行社是企业,不会做赔本买卖。游客要思考为什么同一条旅游线路价格有差异,不要一味选择低价格,要多了解旅游行程的细节,包括车船、吃住、景点以及购物安排等,最好能拿到行程细节表。

  至于如何判断旅行社质量,蔡伍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游客在选择时首先需要警惕被称为“靠行”的“一个桌子、一部电话”的皮包公司。这种公司自己没有经营能力,挂靠在其他公司,揽团后转手。其次要看旅游目的地情况,游客对旅游线路、景点以及旅游目的地的行情要有所了解,要有起码的旅游常识。

  此外,游客还要注意旅游线路安全状况,不仅出行前要了解,旅行途中也要注意。发现司机开车打盹或用手机接电话,要提醒司机注意;旅行途中不要与司机搭讪,以免分散司机注意力;汽车出现异常声响或迹象,游客要及时提醒;游客要协助观察安全状况,如看到汽车轮胎线纹磨秃了,需要提醒有关人士注意。

  蔡伍提醒说,游客出行前要重视购买保险,同时要确保出问题时个人利益确实得到保护,不要认为买了保险就有保障。有的中国游客在中国买了保险,只拿了一张白条,有的拿着一张发票,但发票上什么公司印章和字样都没有。蔡伍同时还表示,购买旅游保险的学问也有很多,游客需要认真对待。

  蔡伍认为,游客一出行,就是三方有责。政府有责任对旅游业进行监督和管理,并制定有关规则;旅游企业有责任保持旅游业健康发展,摒弃不健康的东西;游客有责任认清和承担个人义务,自律守时,关心和维护旅行团集体利益、监督旅程安全。

  蔡伍说,游客到马来西亚旅游时,如遇到问题,可找旅游部在各地设立的服务中心投诉。如遇突发事件,首先与导游和公司联系,报警或向旅游部反映。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部参赞苏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游客来马旅游如遇问题,应与使馆取得联系,使馆可在领事保护和医疗救助等方面提供协助。游客来马前,最好能知晓有关使馆电话。他提醒赴马中国游客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证件和财物,特别是护照,最好复印一份保存。还要注意查看护照签证期限,不要在马来西亚逾期滞留。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